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县级烟草企业文化落地的途径与方法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当前,烟草行业的发展正处于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各级烟草企业都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然而,我们不少县级烟草企业却把企业文化建设喊成一句口号,或者是一种形式,往往企业文化建设都是落实在纸面上,而没有能够很好将企业文化落地,说白了就是没有能够把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此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笔者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个性,是企业团体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共同信仰、价值观念和行为表现,它是象征的、整体的、惟一的、稳定的、难于改变的,企业文化既有有形的部分,也有无形的部分,是由有意识学习与无意识学习组成的,不是书面的理想、愿景和使命,而是日常的实务、沟通和信仰。简单地说,企业文化就是一个企业如何将每一个事情做得更好。

当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管理的一个时髦词时,企业管理者在提出企业文化建设时,就要避免企业文化建设成为一个口号,一种形式,要避免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只是一种赶时髦的活动。否则,这样的企业文化建设表面上看去风光无限,可实际效果确是微乎其微。

因此,建设企业文化必须落地,必须注重实效,站在行业、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来建设企业文化建设,要实实在在地让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获得好处,确实起到提升和统一员工价值观念,引领企业发展方向,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企业文化落地有哪些途径与方法呢?

一是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合理规划。

任何一个优秀企业的文化都是蕴藏了企业传统文化的底蕴,融合了民族文化和历史人文精神的精华,注重吸收了先进企业文化来充实、丰富和发展自己的文化,是一元与多元相兼容且丰富多彩的文化。是在我们企业发展中长期形成的一种无形的氛围,有意识的行动。然而,在我们一些基层烟草企业的文化建设中,不少企业都把文化建设形式化、教条化了,甚至是拿来主义了。这样的文化不但不能在短时间内让员工接受,而且不能有效地落地。因此,作为我们基层烟草企业来说,要想让企业文化落地,就要避免文化活动与企业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实践相脱离,要针对烟草企业的经营水平、管理方式、服务质量、执法环境、员工素质、精神风貌和社会责任等行业特点,在总结本企业多年形成的优良传统,挖掘企业文化底蕴,了解企业文化现状,广泛调研,充分论正的基础上,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科学合理、便于操作、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并不断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优化企业内部环境,导入视觉识别系统,将烟草企业的经济目标、文化目标、发展目标有机地融为一体,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

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文化建设。

人是企业文化的实践者。作为基层草企业来说,实施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文化有效落地的过程,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对员工进行再培养、再教育、再提高的过程。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是帮助和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促进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和谐一致。

首先,要突出教育主题。要通过各种主题教育,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两个至上”的烟草企业理念,倡导和谐的企业文化,把先进的价值理念和时代精神转化为员工的思想认识,转化为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动力,要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形成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讲团结、讲和谐的生动局面。

其次,要丰富教育形式。目前,我们基层烟草企业员工队伍中,有从事烟草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有新进大学生、有从派遣类员工转入的合同缸员工,其出身、信仰、学历、经历和年龄都不一样,他们对烟草现行的企业文化的认知、认同也不可能一样。因此,基层烟草企业要在每一个角落都能见到相同的形象,听到同一个声音,需要我们花费很大的精力,采取集中学习、谈话谈心、网络学堂、格言警句、文化娱乐活动等不同的形式去加强员工教育,去给他们灌输企业的文化理念,洗却他们脑中的一些杂陈理念。据了解,闻名于世的松下公司几十年来,一直都要求它的员工每天上班之前都唱《松下之歌》,沃尔码、Google等公司都有一套仪式,让每位员工每日演习,从而形成了培育企业文化的良好环境和土壤条件。

再次,要健全教育机制。良好的机制是促进企业文化教育落地的有效途径与方法。为此,要建立健全员工政治学习、技能培训、理论辅导、形势教育、社会活动、文体竞赛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员工学文化知识、学管理基础、学业务技能、学创新思维的激励机制。通过教育激励机制,将企业文化理念落到实处。

三是要突出文化引领,营造文化氛围。

文化氛围营造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氛围包括人文环境、区域环境、经济环境、政治环境。这其中人文环境尤为重要。一是领导班子示范作用是关键。班子成员集决策者、指挥者、践行者于一身,“盆圆水圆”,一个身体厉行、率先垂范的领导班子则能用自身形象,激发员工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而一个不思进取、利欲熏心的领导班子,则会影响员工努力工作、锐意创新的工作干劲。二是强化内部管理的规范与落实。内部管理是反映外部形象的基础,狠抓各项制度落实,从克服“老好人”思想做起,严格规范内部管理,思想上严格要求,工作上严格标准,行动上严格纪律,检查时严格考核。三是加强窗口建设。从素质提升入手,在全体员工积极开展争创文明窗口、创建文明岗位、争当文明标兵活动,激发争先进位热情,培育团队合作精神,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环境氛围。四是美化工作环境。工作场所、生活环境给人印象非常重要。对于环境建设要树立“不求最美,但求最佳”,“不求豪华气派,只求整洁协调”的管理思想。以优美、整洁、时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塑造形象、稳定队伍,更好的激发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四是要顺应形势发展,不断改革创新。

创新是企业活的灵魂。创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和生命力所在,是企业价值观的内核。一个成熟的企业文化应该是能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的文化,其标志是上下同欲,自觉求新求变。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应深入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各种活动,不断进行创新,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服务,通过创新,促使企业人员能很快融入到企业的文化当中,接受、理解企业文化、认同企业文化、自觉约束自己,通过自身体现企业文化,并加入到创新企业文化的过程中。

五是要加强责任考核,提高员工执行力。

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是基础,执行是关键。企业文化责任建设就是要保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千方百计使企业文化“落地”,变成全体员工的具体行动。因此,在企业战略制定时,必须保持严谨的态度,不能朝令夕改,以便执行者能坚定地按照该方向执行下去。同时,在庞大的业务网络中,要找出几条主线,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明晰企业的每一个工作流程,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简单的东西量化,用流程来推动执行者的工作,让执行者通过该流程就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而不是事事靠领导来推动。只有这样才能使执行者优先配置执行资源,而不是抓不到工作重点,导致工作的低效率。同时,要建立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达到权责统一。要在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能力落实了执行者的目标任务,做到权责明确的前提下,完善对各级人员工作过程的监督机制和工作表现的考核机制。把对人员的各种待遇与其执行力挂钩,这既是提升执行力的动力所在,也是提升执行力的压力所在。监督机制能够在执行过程中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时或不定时检查,及时发现不足,纠正错误,并采取相应措施弥补政策执行损失。奖惩机制则能够在执行结束后评定执行人员的综合表现,并在一系列执行活动或一定周期结束后,实施阶段性奖惩措施,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竞争机制。

总之,企业文化以其愿景、使命、价值观等核心内容主宰着企业的战略发展导向,企业文化只有落地了,这种战略牵引力才会在企业与员工之间达成共识和默契,形成一种无形凝聚力,从而转化为有效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