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基层开展“茶烟”市场调研情况分析

——以云南省华宁县为例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普泓熙、杨再洪
A+ A

按照2021年8月1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研究室(政策研究室)《关于调研茶烟相关情况的函》和云南省、市烟草专卖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华宁县烟草专卖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专卖监督管理部门牵头,区域市场卷烟营销部门配合,认真组织专卖和营销人员对华宁县茶烟市场情况调研工作,笔者现将云南省华宁县茶烟市场调研相关情况与大家共同分享:

图片1.jpg

一、调研方式

市场走访。按照市场稽查网格、营销区域管理,分片区抽取全县4个乡镇(街道)的集贸市场、城区商铺、大型商超等人流量密集、商业发达区域的工商户、持证卷烟零售户进行询问走访。重点关注经营茶、酒、烟三类可能与茶烟经营有强关联性的工商户。

系统筛查。协调县工商行政部门,请求其通过系统查询、数据提取的方式排查工商注册登记信息中与茶烟有关的企业和个体户。

二、调研情况

茶烟生产企业情况。经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询,华宁县暂无茶烟生产企业,也无茶烟经营企业。

线下茶烟销售情况。出动车辆3台次,人员13人次,询问走访工商户322户,其中持证卷烟零售户257户。经市场走访、调研询问,暂未发现华宁县存在线下销售茶烟的企业和个体户。

受理茶烟相关举报或投诉情况。华宁县局始终重视烟草专卖投诉热线“12313”和专卖监督管理室办公热线0877-5013425的对外宣传工作。截止2021年8月23日,暂无与茶烟有关的举报或投诉情况。

三、“茶烟”调研基础数据

据神眸数据基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统计,2020年1月茶烟线上销售额达4825.1万元,相较于2019年2月增长143%,一年内线上交易额超过5亿元。

从目前一些报告数据看,整个烟草市场,传统香烟占到80%市场份额,电子烟占到15%左右,另外就是茶烟。整个中国烟民大概有4亿人次,就算茶烟占了最后的百分之3,那也有几千万受用茶烟人群。茶烟是利用人们对茶叶的好感进行营销,虽然对于茶叶里的有益物质能不能通过燃烧进入人体,目前还没做过这一方面的检测。但就现在了解到的信息来看,茶烟不仅不能帮助戒烟,而且还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茶烟也是通过燃烧的方式进入到人体,而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和测定烟草的有害物质基本相同。茶烟和卷烟的唯一区别是茶烟里面不含有尼古丁,其他的焦油、甲醛、乙醛、微小颗粒等有害物质仍然存在。“茶烟”市场在变大,但对它的研究和监管是滞后的,比如目前它不在烟草的监管体系之内,所以希望相关部门予以研究和监管能跟上。

四、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及相关建议

目前华宁县暂未发现生产、经营茶烟的企业和个体,因此暂无关于茶烟的工作困难和问题。现就茶烟监管提以下五点建议:

建议国家局对茶烟的定义以及茶烟与烟草制品的关系予以明确界定,尽快研究是否需要将茶烟监管纳入烟草专卖品监管范畴。

部分茶烟制品的商标、包装与卷烟高度相似,存在侵犯、冒用卷烟注册商标的风险,建议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除茶叶产区、旅游景区外,大部分茶烟的销售渠道集中在线上,建议重点关注线上售卖茶烟行为。

因茶烟的包装、标识与烟草制品极为相似,需高度警惕利用茶烟外包装中转运输分销真品卷烟和假私卷烟的违法犯罪行为。

建议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规范茶烟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过程,坚决杜绝在茶烟制品中掺杂烟碱、烟丝等烟草专卖品原料行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