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当前,烟草企业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关键是要坚持“十六字”方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握科技创新驱动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近期紧扣生产管理主要任务,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群众性创新活动纵深发展。注重创新人才梯队建设。强化创新活动全过程管理,严把评审关,借助PDCA工作任务管理系统,确保重点任务的高质量落实。组织编印工厂《“十三五”优秀改进与创新课题成果汇编》,发挥优秀课题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应用”双轮驱动,不断提升成果应用价值。坚持正向激励,做好现场改善,通过A3报告、单点课、六源、SOP、合理化建议等改善通道,积极创新。组织优秀小组参加市、省、国家等行业外各级成果发布会交流研讨活动,赋能工厂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陕西中烟宝鸡卷烟厂以创新为抓手,以科技项目、精益课题、QC小组活动、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和职工技术改进成果为载体,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今年9月份,工厂“用于中细支卷烟包装机条烟出口的缺盒检测装置”“叉抱车充电机维保用辅助支撑平台”等9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截至2021年9月底,工厂授权专利累计达到17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57项,软件著作权16项。

“烟叶烤好了是个宝,烤不好是根草。”在采摘烘烤的关键时期,为了切实解决烟叶烘烤难题,降低烟农烘烤损失,福建中烟原料采购中心组建烘烤技术攻关组,与云南普洱市烟草公司、景东县烟草分公司围绕原料需求、品牌发展规划以及基地单元建设、烘烤管理现状进行讨论,协同合作完善“原收原调”调拨机制,共同研讨技术方案,并就烟农挠心的青烟问题展开攻关。他们发扬“不找出最佳解决方案绝不罢休”的毅力,经过试验验证,终于摸索出了适合大朝山普通小烤房的烘烤工艺操作,真正为烟农办事,通过技术扶持为烟农增收。

广东省烟草南雄科学研究所围绕广东烟叶生产发展需求,面向全省烟区开展烟叶生产全过程的科技攻关、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工作。烟草植保研究室主任邓海滨主持的《利用红彩瑞猎蝽防治斜纹夜蛾/烟青虫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项目今年4月获国家局科技司立项。烟草栽培与调制研究室主任刘兰为优化施肥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走遍全省烟叶产区挖土取样,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研究。人才增活力、项目添动力、发展聚合力,这是南雄烟科所成功解锁科技创新的关键密码,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基本遵循。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