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净管理”在烟草企业的应用

2021年1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净管理”是以目标精准、过程简洁、结果真实为管理要素,以流程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基于PDCA管理框架,回归管理本质和原点,全面提升行动力(包括战略洞察力和决策执行力)的管理活动。说得明白点,“净管理”的“净”就是干净、纯粹、节约和精益的集合。

“净管理”理念的来源。

2019年,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首次提出净管理理念;2021年5月,《云南中烟净管理应用指南》发布实施,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卷烟厂紧跟净管理工作开展步伐,围绕集团“深化产品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布局,以打造“效率典范工厂”为目标,以“全市场化管理”为抓手,聚焦“目标精准、过程简洁、结果真实”管理要素,助推净管理理念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净管理”理念的形成。

把“净管理”理念融入工作的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项工作中,思考管理到底要管什么,全方位推进“净管理”工作并最终形成体系。“净管理”从现实需求、建设思路、主要举措、实践成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形成“严、细、实、无”的“净”管理特色,其核心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全员改善”为手段,采取“PDCA”方式进行任务管理,并借助绩效考核进行落实,其背后体现的深远意义在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帮助解决职工群众遇到的难题,绘就党中央同人民群众的同心圆,就要以企业的发展为耕耘的土地,思考研究提升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推动企业发展与国家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净管理”理念的应用。

“净管理”理念为基础管理提供了有效抓手,通过还原每一道工艺、每一个环节的真实运行情况,一线找到问题、就地解决问题,不会让问题流到下一到流程。烟草企业组织开展的“问题导向、全员改善”活动,就是“净管理”理念的充分应用。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是口号,扎实推进“净”管理,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充分运用“净”管理理念抓好基础管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挤掉数字水分和泡沫,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净管理”理念有效落地,从长远出发、从全局出发、从整体出发,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时,提升职工切身利益。

“净管理”理念的延伸。

要将“净管理”理念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还需要不断坚持净管理理念,对企业发展作出了清晰定位,是成为“优秀典范工厂”,还是“优秀卷烟工厂”?只有发展目标定位准确清晰,资源投入分配科学合理,工作执行才能“又好又快”,达到或者超过预期效果,且过程耗费资源有效减少,即质量更好、成本更优、安全高效、指标领先。在服务意识方面,必须得到进一步增强,行动力得到不断提升。让第一次精准、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的“立即办”准则在员工中逐步扎根,并在许多工作上得到了体现。将净管理“知行合一”理念的宣贯落实到每一个部门,要求每一个部门和员工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职责和上下游服务链,排除人为干扰因素,强化客户意识,认真反思,把本部门和自身最真实的短板和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并加以改进;要求全体员工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打破惯性思维,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要有职业操守、职业道德,践行“立即办”和首接制,事不过夜。

关于“净管理”的思考。

推进净管理工作,最重要的是敢于直面问题。扎实开展问题导向、全员改善活动,积极推动PDCA重点工作任务管理系统运用。一是以对标落细“净改善”,将等单位对标工作下沉到基层,查找生产管理过程中的泡沫与水分,直指改善隐点、难点,实施“靶向”改善。二是以SOP标准化作业落地“净改善”。结合MES系统上线,采用流程图指引、关键点标注,突出易错易漏、效率低下关键业务点的优化与考评。三是以数据化落实“净改善”。完善精益改善A3报告中的效益评估项,要求对改善前后的详细情况进行数据对比,以降本增效的实际成效作为“净改善”成果的验证标准,并将成果应用推广纳入评审环节,进一步提高了“净改善”的实效性和推广性。

“净管理”的安全性。

推进安全隐患净整改,加强重复性隐患治理,建立工厂安全隐患对照评审机制,将工厂安全隐患库中的隐患及各级安全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形成《安全隐患库隐患对照评审表》《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检查安全隐患对照评审表》。“举一反三”,逐项对照评审、自查,厂安委办进行检查、验证、评估、考核,做到发现一项、整改同类,实现“降存量、控增量”,提升安全隐患整改净管理水平。在质量、成本、设备等各项工作中形成了优秀的成果案例。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入实践净管理,提高覆盖面和渗透面,聚焦流程、课题、绩效等领域,全面提升工厂管理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