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炒热“声明梗”,江小白的破圈之道学得来吗?

2021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秋天生
A+ A

11月,正是进入秋冬之际,大面积的寒潮总在不断侵犯神州大地。就在人们普遍感到这个时节有底儿冷的时候,却有别样花火分外鲜明。

就在11月19日及20日,以主打青年潮牌为标签的新消费代表江小白,以社交媒体为主要阵地,用#江小白十周年发布会#为内容基地,连续发布100条声明及后续相关补充声明,用持续的“饱和攻击”搅热网络,引发江小白备受关注,营销效果再次破层破圈。

认真看过100条内容,绝对是用心之作。特别在第一百条声明中,江小白官方微博账号是这样写到——这是第100条声明,要代表前面99条声明一起感谢大家10年的陪伴,感谢的人都在图里,感谢的话就下一个10年慢慢说给你们听吧。

这样的做法,妥妥安排了情感线,将#江小白十周年#的核心信息在用户脑海中予以再次强化和巩固。

image.png

用心做、有收获。江小白的100条声明不仅让网民、同行关注,还有社会效果,同行学习的体会。笔者认为,从手法上,江小白搞营销的厉害的之处,不仅限于一次传播,更在于它更敢于用百条声明所产生的微博热搜效应,再次挖掘新内容及新传播,形成热度不减、不断发酵、多次传播。

在这里,就选取几个后续效果,给读者朋友们展示一下。

一是有企业跟风跟进。说白了,就是此次的蹭流量。这从另外一个角度,当然是说明市场当中,江小白的做法已经收获认可。下文是一个企业的微博内容,同样很走心。

image.png

二是大V开始助力。我们往往希望自己做的东西,能引起专家们的转发和点赞,这次江小白做到了。展开看看,就是江小白的一百条声明已经形成部分KOL、大V的关注及转发,通过这些重磅人物的影响力与江小白的调性予以重合,在他们的粉丝中持续实现覆盖与影响。

image.png

三是用后续声明、补充声明的做法,继续延伸“声明梗”。就是将消费者、网民的反馈予以再次呈现,同时将之前那些热词再次托盘而出,将内容营销的效能发挥一次,进而再继续发挥,形成心智认识。

image.png

看问题要看到本质,在本次“声明梗”热度起来、营销破圈之后,网上形成对此事的一些观点。比如:

一是认为,江小白持续进行走心文案路线,认为“江小白文案表述十分接地气”“脱口秀式的表达很容易拉近与用户的距离”;

二是认为,江小白敢于在表达色彩上进行突破,“赤橙黄绿青蓝紫,啥样的都有”“丑排版、丑字体、丑设计,各种辣眼睛”,但用户网民却对这类设计稿独有好感,很愿意接纳;

当然,这些观点自然有其道理,但通过对于整个“声明梗”的炒热,笔者却有另外一层就针对内容的感受,笔者很希望将这些内容分享出来,与广大做营销的同行,不论是C端,还是B端的朋友进行交流,形成一些思路的碰撞,以共同促进大家的进步。

一、从源头看,内容创造思路创意还是营销效果破圈的源头动力。

说实话,海报也好、声明也好、其他企业以及KOL大V跟风,这些东西,哪个做市场的,搞营销的,没见过?没做过?可是大家做的效果又如何呢,大多数都是一般般。

原因是什么,又有几个人真去思考了?现实中,能说出来的托词很多,比如,没有时间、没有协助、各级都不重视、以前就是这样的,诸如此类。

那么,现在就是问题来了,为什么这次江小白有效果了?笔者的看法,那就是人家江小白还是抓住了最源头、最吃上劲儿的东西——文案,确切的说,是内容营销的文字表达,让内容产生了持续的影响力。

就是江小白通过对酒行业的认识、友商的笑谈、自身各种人物(包括老板)的调侃等等,用文字的“真性情”去呼唤用户的“真感受”,这是厉害极了。在这里先节选几个,大家认真看看就知道,这走心程度真不是盖的。

包括这句“有人说江小白远远不如四大名酒,声明一下,是八大”,就是很多人酒知识欠缺还在说观点;再包括这句“有人说我们是广告公司里酿酒最好的,我们正在努力地相信这是对我们的部分肯定”,就是说不仅广告好,产品也值得肯定。

二、从内容组成来看,很多内容能够和大众热点实现关联。

国外的心理学家,曾经有这样的一句名言:没有所谓的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就是不论是严肃还是调侃,能做到文字中的,必定经过思索,有其存在的合理之处。而我们任何一个人、一个企业,都是生活在社会当中,没人能逃过时代大潮对于我们的洗礼,都会对司空见惯的现象级产品有亲近感。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几个重点领域特别值得关注,比如数字化、比如新能源汽车。而这两项内容,都在本次“声明梗”中出现,切合社会发展、大众热点,实现情感共振。

比如新能源车的,就有这样的“我们严谨地计算过,一辆五菱宏光副驾驶如果不坐人的话,至少装176瓶江小白金盖,我们的用户都不爱装,但五菱的车真的能装。”既把国民车的特点予以呈现,同时也把江小白的产品和用户特征都一并写出。一条文案,夸了消费者、江小白和遍布大江南北的五菱宏光,这效果自然是杠杠的。

三、当自己的内容料很足的时候,江小白还有“生态圈的朋友”来相助。

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就是开放、透明、公正,都 不藏着掖着。这就意味着,对于酒品来说,不论是原料、技术、营销、团队等等,江小白同样是都需要纳入当地社区,要纳入产业链、生态链当中。

那些成为江小白“生态圈”的企业,也通过此次“声明梗”,以有“生态圈的朋友”的身份实现再次携手,和江小白共同破圈。这对于伙伴们是一次重大鼓励。

比如这一条,“针对有人说江小白是皮包公司,我们看了一眼企信里的3351位同事,这样应该不算皮包公司,况且我们也不生产皮包”,这里的企信就是企业微信,是进行办公协同的。

还有这个,“乌江榨菜、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还有一个冷知识,这三大菜都很下酒。”既然把重庆特产之一的乌江榨菜推出市场,同时也融入江小白的酒气质、酒文化。

时代虽然一直在发展,各种营销工具特别是数字化工具层出不穷,有朋友圈、H5、刷屏的,还有TVC、小动画片击中我们记忆的。而江小白用这种看似简单又常见的海报文案形式,能做出这样的效果,让广大营销工作者、品牌建设者真的又开了一次脑洞,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拥有利他思维,真正面对用户进行对话,在品牌飞行的过程中更加放低身段,往往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都说现在的市场环境不够乐观,但笔者却认为乐观的人看什么都是乐观,特别是那些有思路并敢于坚决到底去执行的人,更是如此。

这是江小白炒热“声明梗”,实现破圈之道所带来的一种启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