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探寻云南革命的火种,汲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2021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刚全 吕芳 鲍连忠
A+ A

阴错阳差,近日,能够有幸来到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的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探寻云南革命火种的起源,听云南人自己的革命故事,追寻云南革命先辈的足迹。

查尼皮,一个当时只有13户人家的小山村,1928年10月13日,李鑫、吴澄等17名代表在查尼皮集会,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云南革命的火种从此在这里点燃。

碧色寨,电影《芳华》的取景地,斑驳的黄墙红瓦,静止的法式双面挂钟,“高级”的哥胪士酒店……在绵延的轨道之间,仿佛能够看到了滇越铁路那段繁荣却屈辱的旧时光,米轨和寸轨不仅拉走了这里的矿产,也拉来了这里的文化,17名年轻代表就是乘坐火车经此抵达查尼皮,让革命火种从这里生根萌芽,西南联大文法学院师生们1937年也是从经此来到蒙自,建立蒙自分校,让革命岁月里的精神文脉得以延续百年。

蒙自烈士陵园,13.5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的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字,安息着李鑫、杜涛、巨伯年、李启、何军林等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革命烈士。

今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当年的战火硝烟已经远去,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已成为过去。回顾历史,早期中共共产党的革命先烈们用血书写的历史彪炳千秋,树起来的红色丰碑永垂不朽,不仅激励着中国几代人,而且在全世界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党员,在本次蒙自红色教育基地的学习中,我们思想深受触动,收获了人生的感悟和奋进的力量。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烟草行业也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这些都是新形势下新的“赶考”。同样,全力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当前行业的“大考”,如何传承红色精神,全力书写发展的“答卷”,是每一个行业人的思考。

一、传承红色精神,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回望过去的奋斗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上海“一大”到1928年查尼皮云南“一大”,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艰难险阻的战争年代到经济飞跃的和平年代时期,逐渐锻炼成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实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我,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政党。列宁说:“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同样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和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烟草行业的各项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烟草行业发展才能保持稳定的宏观政策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二、传承红色精神,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要坚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传家之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每一部中国革命的历史,都是一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历史:在查尼皮,17名党的代表为全省党的事业发展,克服交通不便、经济不力的压力,冒着生命危险秘密召开会议,为云南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基石。在西南联大,部分师生徒步从长沙入滇,来到蒙自,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积极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帮助蒙自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广泛传播爱国主义、民主思想和科学文化,为国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碧色寨,滇越铁路在铭记下一段段屈辱历史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最早一批工商业先驱自强不息的探索历史,伴随着滇越铁路上的火车轰鸣,民族先驱们开始了自强不息的探索。每一段革命故事都在启示我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

近年来,烟草行业改革红利逐渐消失,烟叶种植计划严控,烟叶生产在从产量向质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切不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忘记了产业发展的使命。我们常说,烟叶生产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生产工作的真实写照,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续发扬,要更加牢固地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不断推动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以敢闯敢干精神推动改革,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推动发展,在面对难题与困难,咬定青山不放松,顽强拼搏,不断开创。

三、传承红色精神,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要坚持把烟农放在心中

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查尼皮村召开并非偶然,据历史考证,除了查尼皮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比较便利外,更为重要的是党在这里的工作开展得早、开展得好,有较好的群众基础。革命的胜利启示我们: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对于烟草行业来讲,烟农就是我们的基石。没有了烟农,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本,烟叶产业也就无从发展。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烟农,为烟农增收致富而努力,为产业稳定发展而奋斗。坚持提供优质服务,抓好烟叶生产技术指导,解决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坚持适用技术推广,加大示范推广力度,突出科学发展,推动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促进烟农持续增收;坚持政策落实,始终把烟农的利益放在心上,严格落实优惠政策、补贴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保证烟农得到实惠。

四、传承红色精神,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要坚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

在庄严肃穆的蒙自革命烈士陵园,我们面向烈士纪念碑肃立、默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表达对烈士们的缅怀和崇高敬意。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2021年,从成立之初,到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批批视死如归的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学习传承,不断勉励自己。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烟草员工,要继承革命先烈伟大精神,真抓实干,把精力用到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到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到抓落实上。要实实在在地干,在实干中提振信心,在实干中开拓创新,在实干中推动发展。“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烟叶生产、卷烟营销、专卖管理一环扣一环,工作做的怎么样都会在后续环节得到体现。因此必须坚持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精神,沉下身子务实干,把劲头和精力放在抓生产上,方能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过去的成绩已化为新的起跑线,历史的机遇正在向我们展开怀抱。让我们以伟大的革命精神为动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行业不断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最后,让我们再次回顾1928年10月13日在蒙自县芷村镇查尼皮村那间茅草屋里的歌声,与所有烟草人共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要为真理而斗争!

……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