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怎样的人能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2021年1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耀辉
A+ A

张桂梅又上热搜了。这位身患20多种疾病,却把1800多个山里的孩子送进大学的校长,被写进了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政治读物《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首次出版。其中,这本书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后开天辟地的重大事件,无数感动人心、为国家人民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物。

一个高中女教师,是如何做到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翻开这本书的第289页,是张桂梅校长怀抱孩子们的照片,书中这样写到“她坚韧纯粹,甘当人梯,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如此高的评价,令网友纷纷感叹——张桂梅值得!

双手贴满胶布,身患骨癌、血管瘤等17种疾病,每下一阶楼梯都强忍着锥心之痛,这位64岁的燃灯者,用13年时间,将1800名云南女孩送出大山改写命运。25年前,39岁的张桂梅因为患癌丈夫的离世,主动从大理调到了地处边远的华坪县中心学校任教。本想着靠新的环境忘却爱人离世的痛苦,但张桂梅却被那片贫困之地改变了初衷。由于同时兼任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看到了关乎女孩、关乎母亲、甚至关乎几代家族命运走向的人间疾苦。课堂上无端消失的女孩,几乎都是被父母拉去嫁人生子;福利院门口被遗弃的健康婴儿,大多也是女孩儿。当地一位有着两个孩子的妇女,只因被陌生男子拽了拽衣服,就觉得愧对丈夫没脸见人,最终上吊而亡。紧接着丈夫也出于同样的原因,抛家弃子,步妻子后尘。这样的人间惨剧深深触动着张桂梅。一直教书育人的她深知,只有让当地女孩接受教育,走出大山,才能改善这种由封闭无知所导致的悲剧循环。于是张桂梅做了个决定,要办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从2002年到2007年五年的时间,张桂梅磨烂了嘴皮子,也只筹够了一万多块钱。不过坚持终归没有白费,2008年,在当地政府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学校——丽江华坪女子高中落地建成。面对起初学生文化基础较差,师资力量流失严重的情况,华坪女中一直处在停办边缘。但张桂梅却凭着坚定的信念,带领着剩下的老师们坚守奋战。他们改变教学管理模式,“争分夺秒”这件事被张桂梅和学生们发挥到了极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高考,华坪女中第一届招收的96名学生,本科上线69人,综合上线率达100%,96名女孩全部考上大学,走出大山。三年的拼搏,女孩们彻底改成命运,把人生未来的选择权攥在了自己手上。如今,又十年过去,像这样的女孩已经多达1800多位。张桂梅教出的成绩,堪称教育史上的奇迹!而张桂梅付出的,却几乎是整个生命。

在这个人人向往名利和追逐金钱的社会,这位64岁的师者,却在云南的一个角落,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去照亮孩子们的人生。这样的“燃灯者”,配得上任何的嘉奖和颂扬。

这本书里,还有汶川地震中的敬礼娃娃小朗铮,年仅三岁的他被救出后,躺在木板上强忍伤痛,抬起稚嫩的右手,向解救他的解放军战士庄重敬礼。还有人民英雄陈薇院士,在新冠爆发时逆向出征,奔赴武汉执行科研任务,成功研发疫苗,捍卫了几亿百姓的生命……

一个个触动人心的故事,激励着炎黄子孙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也让人看到华夏民族的未来,定会像这本书最后一页所写的一样:昨天的中国,已经卸载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