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四不”做好年末收官工作

2021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临近年关,各项工作也到了收官时刻,越是年底越是要把握好工作节奏,莫要被各种过年节日气氛扰乱工作步伐。而今年又是烟草行业“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只有顺利开好局、起好步,才能真正让行业高质量发展得到保障,行业发展也能更加行稳致远。笔者愚以为,年关时节,只有继续保持“四不”原则,才能更加顺利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彻底打赢全年收官攻坚战。

20211130164619_ixep6oq2u3.jpg

一是保持目标和信念不变。有目标才有动力,有压力更需有信念。井有压力才喷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是一把“双刃剑”,既足以将懦弱者压倒,又能砥砺奋进者的士气。目标是指示灯,照亮人们的内心,也始终给予人们必胜的信念。一旦确定好的目标就不能随意更改,因为朝令夕改的目标往往让人猜疑,也不利于员工坚定目标走到底。目标对内产生向心力,在越接近目标时,就越能提高士气,有坚定完成目标的意志力,就能提高团队战斗力。目标就是一种承诺,尤其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始终把既定目标作为一种对事业的庄严承诺,按照“两对照、一检视”要求,时刻对照自身岗位职责,严格对照上级标准要求,主动检视阶段性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提前完成目标不必沾沾自喜,目标尚未全部完成也不必沮丧悲观,必须认真查找目标尚未完成的原因,从主客观方面制定针对性补救措施,力争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目标。成功的办法只有干出来,没有空想出来的,要脚踏实地,不能心浮气躁,更不能忽悠敷衍,把责任一推干净,任何借口都不能抵挡目标的完成,以“事必躬亲、功成有我”的状态保证目标圆满达成。

二是保持力度和信心不减。越是到年末,就越是容易疲劳和麻木,要时时对工作保持一份初心,年末减少的是工作的完成目标,不减的是内心的强劲和信心。这是一种对工作、对学习的严格要求和强劲动力,要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最后的工作检验。黎明前也许是最黑暗的,也是最艰难的,但是一定要有一份必胜的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够顺利完成手头的各项任务,不回头,朝前走,才能迎接朝阳的曙光。经历了一年来的酸甜苦辣,风风雨雨里大家的心将更加团结一致。只有奋力拼搏、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才能面对重重压力和困难不低头、不屈服,风雨过后,也一定会有更美丽的彩虹。艰辛的努力付出,也一定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行百里者半九十”,年关任务更加复杂艰难,冲关任务并不轻松。只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心态,继续便加油、边充电、边努力,才能顺利跨过最后一道槛,带着满满的力量和电量,把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切实担负起履职尽责,担当有为的作风,深入一线做好调查研究,着力完善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创新举措,保持年初的冲劲、年尾的期待,以满怀的信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状态,从严从紧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三是保持韧劲和状态不松。在距离年关收官最后的交卷响铃时间只有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了,大家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竹子般的韧劲,也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闯劲,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始终把这份韧劲死死咬住,坚决不让状态出现松懈现象。俗话说“不要在天亮前尿床”,也许说得就是这个道理。也许有人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出现一些松劲的苗头,必须时刻预防、警醒自我。因为任何事业发展都可能不是一帆风顺的,唯有胜不骄、败不馁,百折不挠、负重奋进,方能肩负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担当有为,铁肩担道义,在这个时刻更加可贵。磨砺心智,历经一年的风雨,相信早已打磨成不怕困难的斗士,坚决做一个能负责任,能挑重任,会解难题的勇士,这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是否具备韧劲的关键尺度。保持韧劲不松,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淬炼修养,提升意志,有在顺境中不自满、不懈怠,在逆境中不退缩、不放弃的品质。作为一个团队,领头人必须要有集聚团队精神的能力,汇聚团队力量,团队成员要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要相互补台,不要相互拆台,要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雪上加霜,拿出敢打硬仗的魄力和勇气,在解决矛盾中提高能力,在合力攻坚中提升境界,以“蚂蚁啃骨、燕子垒窝”的状态打赢全年收官攻坚战。

四是保持考核和激励不少。大部分的工作,都有一个定性或量化的标准进行考核,年终的考核与激励应该同步开展,不能光有考核没有下文,或则没有考核就给予激励。激励分为正激励和负激励,激励的依据就是考核的结果。有的单位一年到头就是看检查考核的结果,这个结果也许上级考核得不是很全面,也许还存在许多问题没有被发现,但是并不代表是完美的,全部完成得很好的,作为被检对象,一定要有自我揭短的勇气,也要有被人掀开“底裤”的魄力,不能遮遮掩掩,以各种理由推诿扯皮。作为检查单位也要有一杆尺子量到底的决心,不能出现偏颇,这家关系好就放松尺度,那家有过节就严格点,一碗水端平,才能让人心服口服。否则就失去了考核的意义,即便实行了激励手段也是得不到应有的效果。虽然工作一年并不是为了考核,但考核一定是比较实用的监督手段,还可以促进完善各方面的工作,让一年的业务工作得到认可和重视。值得一提的是,许多重复的考核大可不必要,比如对于某项工作,有的部门业务出现交叉,这样可以建议联合开展考核,达到资源共享,不过多地“骚扰”被检对象。

“四不”应该得到有力的保持,这样才能让一年的工作没有白白辛苦,也对得起自己的年初期待,让收官工作更加顺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