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行业党校毕业学员跟踪评价机制研究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奎
A+ A

摘要:党校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党校围绕教育培训目标开展学员教育,如何通过建立毕业学员跟踪评价机制,检测教育效果,提升办学水平,是实现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本研究拟从分析烟草行业党校的特殊运行模式着手,围绕党校毕业学员跟踪评价功能定位,以考核评价机制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工作模式及结果运用等方面探索学员跟踪评价机制的建立。

关键词:行业党校;毕业学员;跟踪评价;机制

党校教育需遵循成人教育的一般规律,但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也形成了其特殊的运行规律。党校教育区别一般业务类培训的主要标志是思想认识与知识技能提升的差别,是意识理念形成与实际操作养成的差别。《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党校(行政学院)应当加强对学员培训情况的考核,全面考核评价学员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开展对党校毕业学员的跟踪评价既要参照一般培训评价的方法,也要考虑党校教育的特殊需求。烟草行业党校存在着特殊的运行模式,对行业党校毕业学员的跟踪评价要结合其运行模式,有针对性的建立一套机制,才能有效实现跟踪评价效果的运用。

一、行业党校运行模式分析

烟草行业党校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设立的,以培训行业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主要任务的专业学校。其在遵循党校一般运行规律的前提下,形成了行业党校运行的特殊模式。两者模式对比见表1。

表1:烟草行业党校与党政机关党校的模式对比

        范畴
  指标

烟草行业党校

党政机关党校

备注

管理模式

指导+自主

指导+考核

党校系统管理模式

师资来源

外聘、兼职

自主培养

指授课老师

学员来源

行业内

党内

培训考核

自主考核

自主考核

针对学员的考核

教育格局

1+2+N

上下级

党校系统运行模式

运行场所

少数有实体

实体教学

考核运用

反馈至管理学员权限的人事部门

反馈学员所在单位党委组织部门

说明:

1.烟草行业党校管理模式“指导+自主”指国家局党校指导合肥、湘潭教学点工作,其他党校自主管理。
  2.“1+2+N”指烟草党校按照“国家局党校+合肥教学点、湘潭教学点+省市级党校”模式进行格局构建。

从表1可以看出,与党政机关党校教育的普遍模式对比,行业党校存在其特殊的管理模式,主要差别表现在:

1.行业党校运行管理较为松散。出于党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按照《烟草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纲要(2020—2022年)》,国家局党校分别在2020年、2021年将安徽烟草教育培训中心(合肥)、湖南烟草教育培训中心(湘潭)纳入党校教学范畴,成为其教学点,实现了一校三地“统一招生计划、统一教学计划、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管理、统一考核评估”的整体运行模式。行业其他党校均在所属单位党组领导下自主开展党校教学活动。见图1。

image.png

(图1:行业党校运行架构图)

2.行业党校运行标准不同。行业上级党校对下级党校的管理与考核还没有破题,党校运行的标准化模式还需进一步强化。各级各地党校运行模式不一、标准不同,导致党校教学效果参差不齐。

3.行业党校发展受制于资源。除部分党校具备培训实地场所之外,多数均为虚拟党校。在师资、课程、考核等方面均需依靠外部资源。有效将培训需求、队伍建设需要与党校教育相结合,受制于自主把控能力的缺失。

4.行业党校生源单一。完全为行业内的党员领导干部。单一的生源,更易管理,培训需求更为单一,培训预期更易达成。

从行业党校运行模式、标准、资源、生源等要素的特殊性来分析, 从而框定党校毕业学员跟踪评价的范围,为确定跟踪研究内涵、目的及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奠定基础。

二、毕业学员跟踪评价研究目的及范围

1.跟踪评价研究的目的。开展党校毕业学员跟踪评价的目的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对学员参加党校教育了解毕业学员在单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状态等实际状况,科学准确地对党校的教学做出判断和评价,准确掌握企业对党校教学的需求,按照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校教学改革,提高党校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党校教学“学理论、强党性、提能力”。二是对学员参加党校教育前后一段时期内岗位胜任力、综合素养等表现进行对比分析,采用合理的评价指标,跟踪评价学员受训效果。

2.跟踪评价研究的对象范围。基于行业党校运行模式的特性,本研究拟订的跟踪评价研究的对象范围为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本部及合肥教学点、湘潭教学点参加党校3个月(含)以上主体班的毕业学员。

三、毕业学员跟踪评价机制建设

毕业学员跟踪评价机制建设不仅仅是党校的事,也需要各选培单位的配合与合作,需要有相应的制度保证。完善的毕业学员跟踪评价是完整党校教学的重要一环,可以促进单位人力资源建设,送、培双方都有开展毕业学员跟踪评价机制建设的动力。

1.国家局党校顶层设计的统筹作用。明确党校与学员单位在毕业学员跟踪评价工作中的职责及工作程序,形成工作合力。需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党校毕业学员跟踪评价实施意见》,从制度上固化开展学员跟踪评价的工作,在提升各个层面认识的基础上,明确党校、企业、企业内部部门等职责分工,保障有序进行。

2.跟踪评价结果的运用。跟踪的目的是将通过科学方法评价出来的结果在党校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发挥重要参考作用;是组织人事部门开展学员个人职业生涯评判的重要标准;是学员提升个人综合素养的重要引领。

四、毕业学员跟踪评价的指标体系

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毕业学员跟踪评价体系是顺利开展评价的关键。评估体系应当从毕业学员的素质、能力、知识结构及工作表现等方面设置一级评价指标,并根据企业的需要合理细化为若干二级指标,方便企业对毕业学员质量做出准确的评价。具体指标体系见表2.

表2:行业党校毕业学员跟踪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方式

知识结构

党的理论知识是否得到更新

标准参照测验

行业综合知识是否提升

专业知识是否得到提升

素质

政治站位是否提高

常模参照测样(量表)

党性修养是否强化

价值观是否提升

工作作风是否改进

服务意识是否增强

廉洁自律是否改进

能力

政治鉴别能力得到提升

常模参照测样(量表)、问卷调查、行为事件访谈

学习能力得到提升

调查研究能力得到提升

沟通协调能力得到提升

战略、大局意识是否有提升

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是否提升

科学决策能力是否提升

工作表现

工作态度是否有变化

行为事件访谈、360度评价

岗位绩效是否有提升

分管工作是否有创新

工作效率是否有提升

1.知识结构。主要评价毕业学员通过党校教育在党的理论知识及行业知识等方面得到的提升情况,可通过标准化的测验来进行评价。测验内容可在党校教育课程内容中进行组题。评价结果分为优、良、一般。

2.素质。主要评价毕业学员政治、党性、价值观、作风、廉洁等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提升情况。素质是潜在的、隐形的,评价方式需采取常模参照测样的方式进行,从而确定通过党校教育的学员在整个群体中素质相对水平,反映出党校教育的效果。常模参照测验(norm-referenced test)是用常模来解释个人测验分数的一种测验,它是以团体的心理水平来衡量个体心理水平。常模参照测验的主要目的在于将受测者的表现与该团体中其他受测者相比较,从而区分不同的受测者,确定每个受测者的心理水平在总体中的相对位置。评价的结果分为优秀、中等、一般。

3.能力。同于素质评价。另外可通过问卷调查和事件访谈的形式来评价。其中行为事件访谈法是客观分析能力提升的重要方法。行为事件访谈法是能力素质模型建立的常用方法,是识别员工能力最有效的工具。在能力的考核评估运用中主要考核学员在从政行为中所展现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是非辨别力,科学决策的能力以及专业技能。行为事件访谈法可以展露领导干部的政治胜任力。它是一种开放式的行为回顾式探索工具。是一种结合关键事例法和主题统觉测验的访谈方式,主要过程是请受访者回忆过去半年或一年他在工作上最感到具有成就感或挫折感的关键事例。通过STAR 的访问方法来深层次挖掘出具体的行为细节。见图2.

 

image.png

图2:事件访谈法的STAR原则

在对能力考核评估的实际应用中可以让受访的毕业学员回忆自己在实际的工作中所处理的成功事例或困境,进行详细和完整的描述,说出在整个事件中自己的言行、想法、感受、具体的处理方法等。访问者对访谈内容进行详细书面记录,对访谈记录进行梳理,找出可供能力分析的部分。然后统计出政治鉴别、沟通协调、战略大局等能力情况。在行为事件尽可能的详细描述中,可以看出党校毕业学员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结果分为突出、较好、一般。

4.工作表现。主要评价学员行为变化。利用行为事件访谈法的同时,以360度评价法为重要补充,全方位评价学员在态度、创新、效率等工作表现上的变化。评价维度的多元化,保证了评价的客观性。评价的结果分为好、中、一般。

五、毕业学员跟踪评价的工作模式及结果运用

(一)工作模式

党校毕业学员数量大,单位距离跨度大,要做到科学的评价,必须符合统计学要求的样本量。在信息化发达的如今,一方面可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全覆盖的网上评价;另一方面可有针对性的选择样本量,开展线下的评价。两者有效结合更可保证评价的客观性真实性和科学性。

一是样本的确定。党校选择近两年参加主体班的学员,分别从综合测评中表现优异及一般、论文研究中优秀及一般、班级干部及普通学员、提拔年限长与短、行业供应链上不同性质单位、不同业务部门等多维度选择样本。以合肥教学点90人的班级规模为例,从根据数理统计学的最少样本法则 可以得出 n>k+1 (k为解释变量的个数,n为样本数),抽取24人进行跟踪评价。见表3.

表3:学员数90人规模党校班级跟踪评价样本确定

因素

数量(人)

党校期间表现

测评优

2

测评一般

2

论文优

2

论文一般

2

班级干部

2

普通学员

2

个人/单位情况

提拔3年以内

2

提拔3年以上

2

工业(其他)

2

商业

2

主营业务部门

2

其他部门

2

合计

12

24

其他学员可选择线上评价的方式进行。

二是单位的选择。党校综合学员岗位、年龄、学历等多因素,有层次选择开展毕业学员跟踪评价的单位。对于年轻的提拔使用时间不长的干部,应当作为开展毕业学员跟踪评价的重点。

三是跟踪周期的选择。理论上每年都要开展毕业学员质量跟踪。根据党校实际工作情况,可以每年选择部分单位开展此项工作,对于重点样本单位每二年进行一次, 其它单位在四年之内至少开展一次。

(二)结果运用

评价的结果要作用于两个方面:一是对学员综合表现的评价反馈至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参考;二是对学员评价中样本量达到一定比例的素质能力缺失,在党校课程设计上有针对性的优化,从而提升党校教学的针对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