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县级烟草如何提升员工培训实效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著名管理学家乔治富兰克林说过:企业的发展实际就是人的发展。笔者认为,要提升人的发展水平,就必须加强人的教育培训。那么,县级烟草如何认清教育培训的现状,提升教育培训的实效呢?笔者认为,主要要抓住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要抓住培训的内容这个重点。

随着时代的发展,培训必须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要求,以思想理念、业务技能、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为主要内容来开展。

一是要加强思想理念培训,提升员工的思想认知力。

俗话说思想决定行劝,一个人的思想理念决定着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支配着人的行为习惯。为此,必须加强员工的思想理念教育。思想理念教育的目标就是要通过正确的价值观、职业道德观的培训,将员工思想统一起来,并将其转化为员工的具体行为,使员工在工作中知道应该遵守哪些行业共同价值观和工作行为准则,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与正确的工作态度。思想理论的培训,主要通过政治思想学习、文化思想宣贯等途径完成。

二是要加强工作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的工作执行力。员工工作技能培训的目标是为了使员工更好地完成本岗位工作。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员工的技能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必须不断适应形势要求,加强员工技能培训,让员工在任何时候都能适应岗位要求,较好地完成本职岗位工作。员工技能培训必须把握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两种途径,内部培训可以依靠企业内训师开展,外部培训除了邀请专家培训外,还可以将员工派送到一些外部培训机构进行培训。但是培训一定要因人而异,因岗而宜,根据不同的文化层次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

三是要加强创新能力培训,提升员工的创造力。创新是一切工作发展的源泉。创新力被认为是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能力,如果一个企业失去创新能力,即失去市场竞争的可能。企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来源于企业员工创新能力的形成,增强员工创新能力,就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此,创新能力培训要致力于员工的开拓创新能力的提升,从员工的思想入手开展创新性的思想教育培训,着力使每一个员工都能打破成规,勇创造性地开展本职工作,从而促进整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员工创新能力的培训不同于其他技能培训,主要是要突出抓好企业的管理层和技术骨干这两类重点人员,采取走出去的形式开展,避免企业内部培训的近亲繁殖现象,从而让管理人员通过培训能突破固有思维方式,接受新观点,产生新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加强团队精神培训,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团队精神培训是通过集体性活动,使受训者在共同生活、共同学习过程中,养成协同解决问题的集体荣誉感,从而达到提高团队凝聚力效果。团队精神企业培训没有职位的限制,只要在一起工作和学习的员工都可以同时进行团队精神培训。团队精神培训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目前比较有效的培训就是拓展培训等。

第二、要抓住培训对象这个重点。

由于人的素质的差异性,针对不同的对象,必须采取不同的培训方法

一是针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可以分为高层管理人员培训与中层管理人员的培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是企业决策层的培训,企业的发展能力更多地取决于高层管理者的素质。如果高层管理者具备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超前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才能形成正确的决策和思路,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展开。中层管理人员在企业中,联系上下,团结左右。所以,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主要侧重于管理与决策能力的培训。而中层管理者的培训重点侧重于两个方面:一是专业知识、相关专业知识及其专业技能的培训;二是管理能力的培训,通过培训升他们的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

二是针对技术操作人员的培训。可以分为高层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基层操作员工的培训,专业技术人员是企业的核心员工,掌握企业的专业技术命脉。其岗位技能培训的内容主要是要培养其专业技术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促使其不断学习高端技术,为企业发展注入科技力。  对于基层操作员工,培训重点主要在其岗位上的技能培训。使其精通自己的岗位专业技能,在自己岗位上不断加强技术学习与创新,努力成长为企业的核心业务骨干人员。

三是针对新员工的培训。新员工培训可以分两步走,首先是新员工的理念培训,使其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公司制度、员工守则等。目的是使员工行为习惯的改变和养成,认同企业文化,并自觉地按企业文化行为方式办事,达到无为而治的效果。其次是岗位知识与技能培训,明白自己的工作范围与岗位职责,以及周围工作环境等。

第三、要抓住培训效用这个重点。

培训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运用。因此培训的效果必须放到实际工作中来检验,并反映到绩效考核和职业发展前景上。

一是与员工绩效考核相结合。要把培训的效果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一方面对培训效果好的内训师进行奖励,一方面对培训效果好的受训者进行奖励,通过奖励来激发全员参与培训的热情。

二是与员工职业发展前景相结合。员工通过培训使得个人工作绩效和单位发展业绩增长后,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尤其是在员工职业发展前景上要优先考虑。反之,通过多次培训仍不能适应岗位要求的,必须实行待岗处理或降职处理。

总之,员工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唯有认清培训形势,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科学培训,才能提升培训效果,才能促进企业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