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应对销售疲软现象?

2021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销售疲软现象,对每个零售店铺来讲,都是真实存在的,源于顾客的消费习惯,更源于顾客的实际收入。如何应对销售疲软现象呢?措施是千差万别,下面,听听四位零售户的现身说法,可能会有所帮助。

措施一:回访新老顾客,拉近彼此之间感情。

顾客是零售店铺的生命线,离开了顾客,做大做强零售店铺只能是空想,为此,零售户必须高度重视顾客问题。对于顾客,增进彼此之间情感,让顾客了解零售户,让顾客喜欢上零售店铺,是零售户必须做好的功课,由此可见,融洽的客我关系是多么重要。如何才能搞好客我关系呢?答案是回访新老客户,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这样,销售疲软现象自然就会消失。

零售户孙嘉诚:与顾客搞好关系,是必须的,因为“顾客是上帝”,这是我经营零售店铺的最大感悟。刚开店时,我并不重视这个问题,总认为坐等顾客上门消费,就能万事大吉,结果是不如意的,零售店铺到了几乎关门的境地。如何才能改变这种局面呢?客户经理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于是,跟到店消费的老顾客拉家常,最大程度满足新顾客的要求,用电话回访新老顾客等等。没用多长时间,顾客多起来,销售收入有了较大幅度增长,这让我感到做对了。当下,我建了多个微信群,回访新老客户变得容易起来,只需发个小红包,问候一下顾客们,就能拉近彼此之间的情感。

点评:回访顾客,零售户应采用微信、手机等工具,少用登门、电话等方式,这样,既能维护好客我关系,还能增进彼此之间感情。回访新老顾客,要有语言技巧,切不可语言生硬,影响到顾客心中的良好形象。

措施二:确定合理库存,防止资金无效占用。

合理库存是保证零售利润的必要前提,因为库存偏大,会占用大量资金;库存过小,又会影响到产品销售。在销售疲软情况下,零售户要根据产品销售情况,合理确定库存,这样,既能保证产品销售不断档,还能保证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在确定库存时,一定要掌握好度,不能偏大,也不能过小,这样,才能保证资金得到合理使用。在信息技术不发达的年代,确定合理库存是有难度的,因为统计库存需要大量人力;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确定合理库存是非常容易的,因为点点鼠标,就能轻松搞定。

零售户张伟华:刚开店时,对库存是没有概念的,总认为卖完了就该进货了,也不想资金无效占用的问题。到了销售旺季,多进点货,一旦卖完了,只能求助于同行,也不关心库存问题。时间一长,感到不对劲,因为库存问题直接影响到零售店铺的利润,我不得不重视起来。对于容易销售的蔬菜、瓜果、卷烟、副食等,库存尽量大一点;对于不容易销售的衣服、餐具、米面等,库存尽量小一点。由于库存比较得当,资金没有多大积压,这让我感到手头比较宽裕,零售店铺由一家变成了两家。现在,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在商品库存数量上,没有任何压力,只需点点鼠标,就能清楚零售店铺的库存,确实方便多了。

点评:适当的库存,不仅能满足顾客的实际需求,还能提升零售店铺的利润,是非常有必要的。在销售疲软时,适当降低商品库存,减少资金压力,是切实可行的措施。

措施三:采取送货上门,满足顾客实际需求。

送货上门是开辟销售渠道的合理方式,因为顾客需求在那里,零售户又能较好的提供,这是“双赢”的举措。在销售疲软情况下,零售户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供上门服务,不仅满足了顾客的实际需求,还能较好推介零售商品。如果不提供上门服务,仅靠坐等顾客上门,货物销量不会如意,甚至零售店铺的生存都会成为问题。有些零售户认为,送货上门是多么累的活,不去提供,结果是生意渐渐不如意,究其原因,在于送货上门的生意还是不错的。当下,年轻消费者都喜欢坐在家里,一个电话就能解决购买问题,假如不去提供,就会损失这部分消费者,进而影响到销售量,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

零售户朱开梅:刚开店时,我是不喜欢送货上门,因为送货上门耽误了时间,还劳累了自己,有点不划算。时间一长,我感到不对头,因为许多电话都要求送货上门,一再拒绝,不仅影响到自己的生意,还影响到零售店铺的生存,所以,我就关注起送货上门。新冠疫情的到来,给送货上门带来了机遇,不仅自己没有闲着,还雇了两个帮手,两个月下来,收益满满,这让我更看到了送货上门的好处。现在,只要顾客有购物需求,我都是第一时间安排送货,既能保证零售店铺的盈利能力,还提升了零售店铺的知名度,感到是“双赢”的结果。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对送货上门提出更多要求,我将紧跟时代步伐,做好精准服务,扩大零售店铺的盈利空间。

点评:送货上门,看似小事情,其实,开辟了新的消费群体。零售户对消费群体的精准把握,才能在零售道路上走远,才能做大做强零售店铺,从而实现好零售梦想。

措施四:打造舒适环境,营造待客良好氛围。

    舒适环境是保证“回头客”必要前提,因为顾客喜欢到舒适环境去消费,为此,零售户需要高度重视环境卫生,把零售店铺打造成购物天堂。在销售疲软情况下,零售户要经常擦拭柜台,经常打扫零售店铺,经常整理零售货架,让顾客能够舒心挑选货物。现实中,有些零售户对于环境卫生,总是不以为然,认为打造舒适环境卫生,是多此一举的事情,还不如让利于顾客。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顾客看重的是舒适环境,不再是货物售价,尤其带着孩子购物的顾客。打造舒适购物环境,投入不大,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零售户姜云花: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货架,打扫零售店铺卫生,迎接顾客的到来,这已经成为了习惯。刚开店时,我的脑海里是没有环境卫生的,认为货物质量高,售价比较便宜,就能门庭若市的,结果是店铺冷清。“顾客,有时看重的不是货物价格,而是环境卫生。”直到客户经理一席话,才让我如梦初醒,于是,打造舒适购物环境成为我的必定选择。零售店铺的货架,都是不锈钢的;零售店铺的柜台,都是高端定制的;零售店铺的地面,都是防滑的。为了照顾带着孩子的顾客,专门上了滑梯,不仅扩大了零售店铺的影响力,还提高了零售店铺的销售量。下一步,我将重新设计零售店铺的布局,让更多顾客喜欢上零售店铺,喜欢到零售店铺里购物。

点评:好“说道”不如好环境,顾客购买货物时,非常注重环境卫生,切不可环境差,吓跑了顾客,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打造舒适的购物环境,需要零售户做好功课,提升品位,让顾客感到家的温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