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有效预防、减少烟叶生产收购专卖内管异常合同模块专项预警

2021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楠
A+ A

前言:烟叶生产是烟草行业之基,是一个非常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在烟叶生产中,无论是烟叶生产物资采购、烟叶种植合同的签订,还是烟叶的收购,都涉及千家万户烟农的切身利益,事关烟草行业的形象。因此,烟草行业历来都十分重视烟叶生产的内部专卖监督管理工作。为了维护烟草行业经营秩序,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采取切实措施,担负起烟叶生产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的重任。充分发挥专卖部门职责,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制度建设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在烟叶生产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中,首先要占据主动,充分发挥专卖部门职责,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制度建设工作。加强烟叶收购期间的专卖管理工作,是确保烟叶收购秩序规范的保障,也是烟叶持续发展的需要,既关系到烟农的切身利益,又关系到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预警指标数据来源

烟叶生产收购专卖内管专项指标数据包含烟农基本信息,合同签订和调整数据,以及烟叶交售量、部位结构、小等级结构、上等烟比例、称重记录、交售时间等合同执行方面的数据。各项数据由基层收购点产生,通过电子信息系统进行记录和实时传输。

如何有效预防、减少预警指标

收购人情烟、关系烟的异常合同

涉及合同面积大于烟站户均种植面积1.5倍且存在调增的合同。此类合   同要控制亩产量不超过烟站平均水平,在收购过程中要注意控制上等烟比例与  烟站平均上等烟比例的差值不能过大,坚决杜绝异常时段交售,控制交售均价尽量与烟站均价持平。

空、假、虚或者产出不足的异常合同

在合同面积核实阶段遭受自然灾害,烟叶产出不足或者没有产出,属于应当调减的合同,应当严格落实合同调整相关规定对此类合同进行调减。在收购期间制定科学的交售计划杜绝出现前期没有烟叶交售或者前期交售进度十分缓慢的合同。对于均价不高且交售烟叶等级较为集中的合同要给予重点关注及时调整收购等级比例。

收购外地烟叶的异常合同

在收购过程中制定科学的交售计划,督促烟农按时交售。对于上部烟比例高、下部烟比例低的合同要列为重点监管合同,在收购末期及时对有空余量的合同进行调查调整防止外地烟叶流入。杜绝出现站点开收21天合同交售量不足25%的合同,单次交售量超过合同量25%的合同。

虚拟称重、套取收购资金的异常合同

杜绝或减少出现同一收购线出现相邻两秤时间间隔少于10秒或者大于30秒的发票;相邻两秤重量差异小于2%的发票;

预警指标的处理

在收购过程中要建立信息沟通。内管员、烟站站长、技术员等要互通信息。内管员要及时对发现的问题与烟站进行沟通,预防各类指标突破红线,减少各项指标预警的发生。烟站对已产生的预警要联系内管员及时进行处理。

结语

对于加强基础管理、有效预防、减少烟叶生产收购专卖内管专项预警的方法还有很多,本文简单对生产收购专卖内管异常合同模块专项预警进行简单的分析。希望本文能对专卖内部监督管理及烟站的预警指标预防起到一定作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