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强化专卖内部管理 提升烟叶收购规范

——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为例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倩
A+ A

烟叶收购是整个烟草行业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不仅关系到烟农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历年来烟叶种植面积约4万亩,收购量10-11万担左右。红塔区局十分重视烟叶生产的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在专卖内部监督管理工作中,为了维护烟叶收购平稳,减少收购预警,在规范烟叶收购上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笔者结合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实际情况,走访烟叶收购站和部分烟农,针对反映出烟叶收购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与大家共同分享:

烟叶种植收购中存在问题

  烟农整体素质不高,烟农队伍逐年减少。随着我国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农村的劳动力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口老龄化严重。红塔区大部分烟农平均年龄在40-60岁之间,年轻人外出务工,不愿意从事烟叶种植,高龄烟农烤烟种植技术偏低,导致烟叶种植质量低下,烘烤不出良好的烟叶,使经济收入有所下降。经实地调查春和波衣、黄草坝等地烟农开始选择经济价值高,周期性短、资金回笼快的三七、重楼、豌豆、青花等经济作物,这一原因不仅是造成烟农整体素质不高还导致了烟农队伍的缩减。

烟站工作人员文化水平有限,存在用工风险。经过走访调查红塔区七个烟叶工作站(点)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职工是面临退休的老职工,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烟站人员配置相对较少,年龄出现断层,不利于公司好的技术推广应用,技术人员的缺乏,技术力量薄弱,整体的烟叶生产服务水平滞后。在烟叶收购过程中,大量使用临时工和实习生,尤其在烟叶收购称重环节上是由实习生进行称重,导致烟叶收购规范程度不高和存在用工风险。

收购人员规范意识不强,眼光不统一。因烟站收购期间分级人员全部使用临时人员,收购人员规范意识不强,以收购分拣的数量代替质量,少数收购人员责任心不强、业务能力较差,不能执行好烟叶收购政策和等级标准,收购眼光不统一,容易造成烟农与烟站之间的矛盾,容易导致出现收购期间混乱现象。

专卖烟叶内部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有难度。专卖烟叶生产内部监管是为了更好的规范烟叶生产工作,部分烟站工作人员对监管存在抵触心理,不能积极配合内管人员开展监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不及时沟通,不能正确的规避收购风险。

针对烟叶收购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加大烟叶种植水平培训力度。加大对烟农烟叶种植技术的培训力度,多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提高烟农的种烟水平,鼓励烟农多种烟、种好烟,调动烟农的种烟积极性,多关心帮助烟农,及时宣传落实好的政策保障,稳定烟农数量。

合理基层烟叶站工作人员配置。合理基层烟站人员配置,优化人员结构,保障每个基层烟站(点)烟叶收购岗位上有专业素质人员,能提升烟站的人员素质和工作技能,烟站领导干部选用业务能力强,领导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领导烟站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

加大烟叶收购监管力度,提升规范收购行为。要真正规范烟叶收购行为,监管是关键。监督落实不到位,各种法律、法规就很难起作用,好的规章制度也会落空。在烟叶收购期间专卖内管人员要进行全天候监管,不定时地对烟叶收购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收购其间要随机对收购视频监控进行抽查,定期对收购的数量和进度进行公示,要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使烟叶收购的不规范现象无处藏身,从而使烟叶收购工作逐步走向规范。

加强警示教育,切实增强烟叶收购人员规范意识。烟叶收购工作作为烟叶生产经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特别在烟叶收购过程当中,基层烟站工作人员和收购临时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同时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通过警示教育使烟叶收购人员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要高度重视烟叶收购规范工作,不断强化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和意识。在烟叶收购前要组织全员认真学习烟叶收购的相关规范和要求。要从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烟农利益出发,强化全员的严格规范认识,教育大家充分认识规范烟叶收购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自觉执各项规定,不参与非法收购、贩运烟叶等活动,不为非法活动提供任何便利条件,做到规范收购。

严格合同管理,坚持按合同收购。始终坚持以合同为主线,严格按照合同组织烟叶收购工作,对无合同、超合同的烟叶一律不予收购,切实维护合同严肃性。通过不断完善合同管理制度,严防一户多签,种少签多,进一步打压空假合同生存空间。在交售烟叶时,称重过磅人员再次审核合同的真实性,严格按照合同种植主体、身份证、合同本三对照才能交售烟叶,对于无合同、超合同或者无身份证的烟叶一律不予收购。                                                                                               

严格规范烟叶收购内部监管。烟叶收购的内部规范工作,是整个烟叶生产经营业务规范的重点和难点,要规范烟叶收购工作,就要求我们专卖工作人员对烟叶监管工作要求更加严格、流程更加细化、程序更加规范。从严执行内管规范要求,严格执行各级内管要求,坚决做到不撞收购“红线”。主动发现、主动解决不规范问题。保证一个标准执行到位,每天收购前集中对照样品,统一收购眼光,做到既不压级压价,也不提级提价。对凡是在检查中发现烟叶收购经营不规范问题,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做到从严监管。

实行举报监督制度。全面推行烟叶收购公示制度,广泛接受广大烟农群众的监督。向社会公布专门的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时处理内部烟叶生产管理监督案件举报信息。公布“12313”举报投诉电话,并对投诉举报的案件及问题积极调查、处理和反馈,做到事事有着落实,件件有回音,给举报投诉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举报有功人员,要按照案件举报奖励标准给予奖励。

在下一步工作中,专卖监督管理将贯彻落实好《烟叶种植收购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指引》,加强烟叶种植收购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管理监督。坚持内外一致,规范高效,建立覆盖全领域、全过程、全链条的日常监管体系,围绕关键环节、重点单位和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经营行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抓重点、转方式、保规范、守底线”的工作思路,着力完善专卖内管监管体系,让收购工作人员更用心,让烟农更放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