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激发员工的内在创新力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一位著名的学者说过:“人是社会熔炉的金矿石,本质既是珍贵的,但也不是纯真的,只有投入社会熔炉,烈火熔炼,才能除去废渣,强化硬度而亮丽闪光,成为真金,成为真正宝贵的社会财富,得到人们珍爱;人又是一颗健全的种子,只有播种在肥沃的土壤中,才能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前途辉煌,生命永恒。”作为基层烟草来说,要想激发员工的内在创新动力,需要我们建立健全各项人才成长与工作创新机制,锻造人才成长的烈火熔炉,孕育创新进取的肥沃土壤,点亮员工智慧的光芒,集聚企业腾飞的力量。

一、要改革人才工作机制。国家局每年工作会议都会强调了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人才问题。基层烟草企业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具体要做到:

一是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德才兼备育人才。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的战略资源。能不能培养选拔出优秀人才,是建设现代烟草的关键。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私心杂念,加强人才的培养。第一、既要注重人才能力素质的培养,又要注重人才道德素质的培养。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德与才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作为培养、鉴别和选拔人才的根本原则,真正树立注重品行、崇尚实力、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第二、既要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又要注重对一线员工的培养。现代化烟草的竞争,其实就是知识的较量,人才的竞争。现代意义上的人才,不仅需要有能统领千军万马的领导者,也要有服从指挥,勇于创造的“神枪手”。要树立全面培养人才的观念,在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的同时,加大一线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要不惜重金,不唯身份,因才培养。第三、既要注重人才的时效性培养,又要注重人才的可持续性培养。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当既注重时效性,又注重可持续性。要鼓励干部员工积极做好学历升级、在职函授,并有计划地送学深造、参观访学,坚决反对和杜绝那种急功近利的行为和做法,克服对人才进行可持续性培养现任班子用不上的片面认识,以为官一任育才一批的思想,明确可持续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即使本届班子用不上,下届班子也能用得上;即使当前建设用不上,长远建设也能用得上。

二是要改革人才选拔机制,不拘一格选人才。全面建设现代烟草还必须进一步加大人才选拔度,通过人才选拔来激活企业发展的动力,给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第一、要树立科学选才的观念。做到不唯身份,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以“英雄不问出处、唯才是用”的广阔胸襟来选拔人才。第二、要树立“适岗皆是才”的观念。做到外引人才与内挖人才相结合,不放过任何招才纳贤的机会。第三、要树立“竞争择优”的观念,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在竞争格局中有效识别人才。第四、要树立“民主选举”的观念,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思想障碍,民主选才,公开选才。

三是要改革用人机制,不唯亲疏用人才。 能否有效使用好现有人才资源,做到人尽其才,各尽其能,是一门学问。首先,要知人善任。要有识才的慧眼,用人的胆识,敢于和大胆使用有创造性和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才,不断给他们压担子,赋予他们挑战性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潜力。其次,要用人所长。要针对人才的特长,给他们提供发挥特长、施展才华的舞台,提高人才使用效率。再次,要合理搭配。要加强人才的合理搭配,科学分配人才资源,实现人才优势互补。

二、健全员工创新激励机制。古代汤王在《盘铭》上写下一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说:倘若能做到一日有新,就应该再次有新,不断有新。的确,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更是我们建设现代烟草的必然要求。

一是要不断解放思想,提升工作新境界。任何事物的进步都是一个发展和创新的过程。任何 “新”都是发展的,一旦停止了创新的步伐,“新”就会变为“旧”,换句话说:不创新就会倒退,倒退就意味着落后。我们要珍惜已经取得的基本经验和创新成果,坚定不移地走创新之路,万不可浅尝辄止,见“新”就收,更不可躺在前人的创新成果上睡大觉。要把已经取得的创新成绩当成创新的起点,不断提升“又日新”境界。

二是要正确认识创新,开创工作新局面。尽管,创新意味着打破常规、另辟蹊径,但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科技创新才是创新,推陈出新才是创新。创新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的革新与改进,只要是改革,只要是进步,哪怕是每天一点点都是创新,一个个小的创新聚沙成塔,就会前进一大步,就会创出新成果。创新包括思维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等等。作为领导者来说,创新就是用最好的管理,来实现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效益的目标;作为中层管理者来说,创新就是要为领导决策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供最佳的决策参考;作为营销服务人员来说,创新就是要不断推出卷烟零售户满意的新的服务方式,为零售户创造最大的经营收益;作为专卖管理人员来说,创新就是要针对贩假分子的层出不穷的贩假方式,采取更好更新的方式打假破网,净化市场。一句话,创新要抓住问题的本质,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改变来提升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要健全制度,激活创新动力源。“你可以买到一个人的时间;你可以雇一个人到固定的工作岗位;你可以买到按时或按日计算的技术操作,却买不到热情;买不到创造性;买不到全身心的投入。但你可以用激励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可以用激励来鼓舞他们的创造力。”这是一位著名的企业管理家在谈员工激励时的一句感言。激励的方式多种,要根据员工的不同需求,从人性出发,去探索员工行动背后真正的动力源泉,设立满足员工创造的各种需要条件,激发员工创新的动机,获取创新的成果。创新激励需要观念的支撑,更呼唤制度和体制机制的保障。要通过建立健全价值激励、物质激励、授职激励、责任激励、情感激励等各项激励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积极培育员工的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思维,让创新火花竞相迸射、创造活力充分涌流。

总之,员工的创新说到底就是企业发展力量之源,唯有不断深挖员工潜能,加大创新激励,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