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第一资源”真正成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春天
A+ A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当前,烟草行业正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做好新时代行业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尚贤者,政之本也。我们党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能够深刻认识到,党的历史也是一部发现人才、汇聚人才、尊重人才、造就人才的历史。就烟草行业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迫切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这要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重品德”和“重才干”有机统一,将政治要求、政治标准贯穿选、育、管、用全链条,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确保人才队伍能够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家的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行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应当讲,现在我们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强调,要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六个相统一”、聚焦“六个新突破”要靠人才来推动并实现,为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的魄力和决心,优化选人用人体制机制,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力度,畅通创新人才成长通道,打开科技人才赋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工作重在发现,难在培养。要培养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需从青年抓起,而在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度量衡”上应做到辩证统一,既要“树好标尺”,又要做到“不用一把尺子衡量”。这就要求我们将从严管理和激励关怀有机贯通,既为青年提供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的机会,让其磨意志、长才干、增本领,也给予青年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呵护并激发青年敢闯敢试、敢拼敢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对于行业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不能简单用所谓辈分、资历、年限等“论资排辈”的“刻度”来限制,而要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探索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全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八个坚持”,在全行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让“第一资源”真正成为推进行业“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