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给年终总结添“料”加“味”

2021年12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虞秀本
A+ A

时值年终岁末,各项工作都已进入收尾阶段,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总结不可缺少。准确客观地总结过往,对个人和部门提炼经验、发现问题、找出对策、做好计划大有裨益。

如何撰写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总结?笔者认为,要善于给年终总结添“料”加“味”。

增加查问题找差距的“辣味”。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教训也是财富。年终总结的目的之一就是把问题找准找实,避免来年再出现类似情况。要敢于善于“挑刺”,把工作中问题产生的原因、带来的后果写具体,既要愿谈“老问题”,也要敢谈“新问题”,把工作中出现的“断点”“难点”“堵点”找出来,对照先进单位和优秀标兵,全方位、多角度查摆问题和不足,追根溯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要敢于“揭短亮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伤的气魄,检视自己工作作风是否够坚实、工作态度是否够端正、工作能力是否有提升,把问题摆出来,把对策列出来,让年终总结真正发挥“年终体检”的作用。

增加写显绩谈潜绩的“甜味”。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单位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拼搏的成果,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味道”是甘甜的。在年终总结时讲成绩,有利于激励大家继续奋斗、再创佳绩。在总结成绩时不能简单罗列、东拼西凑,更不能长篇累牍、浓墨重彩,要善于提炼工作亮点,总结出一年来工作中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要谈一谈一年来在重点领域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为民服务上,系统梳理出为群众解决了多少难题、化解了多少矛盾,也要提一提来年要做的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亮出实实在在的“显绩”和让人期待的“潜绩”。

增加写真事讲实话的“原味”。实事求是是撰写年终总结的重要原则,少讲漂亮话,多讲实在话,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粉饰成绩,不拼凑数据,不记“流水账”,不写空话、假话、大话。要充分认识到年终总结“承上启下”的作用,讲实话、说真话,讲实事、说真事,少“装饰”,让其回归“素颜”,多些“干货”,确保文字经得起推敲,让实实在在、实事求是成为年终总结的鲜明底色。在谈好经验、找准问题的同时,还要谋划好下一步的工作,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列出实的举措,使年终总结真正成为实践的升华、工作的指导,推动来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