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汲取教训比总结经验来得更为重要

2022年01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戴金锋
A+ A

笔者所在单位日前组织开展烟叶生产经验教训大总结,一基层烟站站长在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前,首当其冲直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从中汲取教训,率先抓好整改。这让笔者在暗自佩服这名站长的同时,还不禁为其勇于直面问题、着力补短扬长的做法叫好。

就工作推进而言,干好了,能出经验,总结成功的经验,有助于提炼亮点、放大优点;干不好,会得教训,汲取存在的教训,有助于找准盲点、堵塞漏洞。然而,经验和教训常常同时存在。小洞不补,大洞难堵。笔者认为,汲取教训比总结经验来得更为重要。

那么,该如何汲取问题的教训呢?

首先,要勇于正视问题。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论在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存在。有了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不敢面对问题,逃避推脱问题,结果只会让问题越积越多,从而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隐患变成大祸患。要以担当之心和尽责之勇,摒弃“揭露问题怕丢面子”的错误思想,围绕发展大局找基础问题,紧扣群众期待查服务短板,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保持勇于正视问题、主动揭短亮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其次,要善于分析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群众的心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多深入基层一线,多深入职工群众的中间,多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嘘寒问暖,心贴心把握诉求,找准短板弱项,切实把问题往深里分析、往细处分析、往实上分析,真正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确保把问题想清楚,把原因看透彻,把措施定全面,做到既能见人之所见,又能见人之所未见,不断提高对问题的观察力和洞察性。

最后,要切实整改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和查摆的症结,如果不能入脑入心、对照整改,那么这样的分析即便再多也没有任何的意义。要“实”字当头抓整改,立足真抓实干、真改实改,既要在查摆问题原因上“红红脸”“出出汗”,触动内心、激发责任,更要在落实问题整改措施上横到边、纵到底,以尺寸之功抓落实。要举一反三抓整改,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既抓共性问题的对照整改,又抓个性问题的深入整改,严防问题反弹,彻底打通整改落实“最后一公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