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安全工作不能“弃权”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唐宗礼
A+ A

开会讨论一言不发、业务培训请假缺席、应急演练躲避溜号、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基层安全生产中的“弃权”现象并不鲜见。

安全生产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个个都是主角和第一责任人。对待安全生产,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弃权”。

不弃监督权。他人的安全行为,不是某一个人的事,而是集体的事、大家的事,与企业安危、员工安康息息相关。广大员工应擦亮眼睛、竖起耳朵监督领导决策、现场管理、操作执行,挺起腰板对一切不严、不实、不细行为进行抵制、纠正、批评、检举,以严格大胆监督防范和杜绝“三违”行为。

不弃建议权。安全生产是系统性、科学性、严密性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特点,仅靠领导干部、管理人员等少数人谋划、决策,很难保证事事周全、处处规范,百密一疏、挂一漏万在所难免。员工群众应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结合岗位实际主动建言献策,在推进民主管理中为安全生产贡献智慧。

不弃培训权。凭感觉、依经验、靠胆大、想当然肯定做不好安全工作。员工群众应十分珍惜安全生产业务培训、技能训练、应急演练、竞赛鉴定等权利和机会,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长期性、反复性、多样化培训中保证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懂尽懂,持续提升做好安全工作的本领。

不弃保障权。硬件不达标、设计不规范、保护不到位,本质安全就没有保障。员工群众应积极要求企业加大劳动条件、劳动环境改善力度,提高生产工艺科技含量,降低劳动强度;强化劳动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定期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充分享有安全健康保障权。

不弃激励权。安全工作中的成绩与贡献,应当给予表彰奖励,这既是对当事者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在员工群众中树立旗帜与标杆,有利于引导广大员工对标对表,激发安全工作正能量。员工应涵养站C位、捧奖牌的信心和勇气,勤勉尽责、务实担当,处处争当先进,以期得到组织更多样、更持久的激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