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秘笈在何?

2022年0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2022年烟草工作的重点,更是“十四五”时期烟草工作的主要任务,应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基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烟草行业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之上。

由于疫情影响,烟草行业需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干部,使得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助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法发展。

第一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坚持从严要求,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行业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建设,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需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巩固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烟草行业改革,激发行业改革红利,使得烟草经济能够平稳运行,让烟草工商税利总额能够稳定增长。“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烟草行业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仅体现出党的领导优势,还要体现出党的严的要求。有些人认为,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不需要党的全面领导,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国有企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才能体现出制度优越性,才能实现好既定发展目标。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必须推进党的建设,实现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使得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得到增长,才能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

    第二、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坚持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机结合,提高运行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促进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努力实现“稳”和“进”平衡联动、相互支撑。贯彻执行好“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调控措施,给予卷烟品牌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得烟草经济拥有合理的增长速度。在烟草经济运行调控中,要坚持跨周期与逆周期调节相结合,这样,不仅能够熨平烟草市场波动,还能确保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对卷烟产品提出新要求,卷烟工业企业为了满足新的需求,提高了卷烟产品结构,这种更高水平的供需关系,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不仅需要“稳”,更需要“进”,这种平衡联动,让烟草经济运行更富有质量,也更富有效率。如果仅考虑产品供给,靠产品供给驱动消费需求,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影响到相互支撑,那会影响到烟草经济运行,更会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

    第三、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改革是生产力,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满足广大零售户的根本需求;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等,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破题,极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上,要舍得资金投入,力争早日获得科技创新成果;要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度,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促进卷烟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促进数字烟草经济快速发展,以实现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增长。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绿色发展质量,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第四、牢固树立重视品牌、聚焦品牌的生产经营导向,强化品牌培育维护,推动品牌提质升级,稳定品牌合作生产,统筹全系列烟草产品协同发展。烟草品牌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需要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措施,经营好卷烟品牌,实现好高质量发展。在生产经营中,要重视卷烟品牌的高附加值,想尽办法推介卷烟品牌,以获取更高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卷烟品牌的持续竞争实力。对于卷烟品牌,要强化培育维护,不能只管培育,不讲维护,那会影响到卷烟品牌发展,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适应新的消费需求,需要推动卷烟品牌提升品质,提高卷烟产品结构,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为稳定卷烟产品生产规模,需要加大合作生产力度,提高合作生产水平,让合作生产保证卷烟产品的市场供应。对于全系列烟草产品,要讲究协同发展,不能出现“一牌独大”现象,更不能出现排斥竞争现象,这样,烟草行业发展才会持续健康。

    第五、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坚决稳固烟叶基础,巩固工业制造优势,强化现代流通支撑,增强配套保障能力,加强企业基础管理。烟叶是烟草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只有牢牢抓住烟叶生产,才能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实施产业基础再造是必选项。稳固烟叶基础,就要舍得资金投入,完善烟田基础设施,增强烟田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要让职业化烟农放心种植烟叶,提高他们的种烟收入。对于卷烟工业企业,要巩固好制造优势,让卷烟产品更加符合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最大程度上满足烟草市场的供给需求。要强化现代流通支撑,应用互联网,融合大数据,全面提升烟草物流水平,满足广大零售户的需求。对于烟草企业管理,要借助现代企业管理模式,降低烟草企业管理成本,提高烟草企业效益。高质量发展,不再是简单的质量提升,而是全产业链的提升,需要从整体出发,让全产业链更好服务于烟草行业工商税利的增长。

    第六、全面推进法治烟草建设,依法加强电子烟监管,强化烟草打假打私,提升规范管理效能,一体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烟草建设,不是简单的普法,而是让普通大众了解烟草的法律法规,执行好烟草的规章制度,为此,把烟草的法律法规纳入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中,把烟草的规章制度纳入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为防止电子烟危害到青少年,需要依法依规管理好电子烟,让电子烟告别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化渠道。为净化好烟草市场,需要强化烟草打假打私,让假烟不再危害到消费者,让走私烟不再扰乱市场秩序,让真烟在体内循环。良好的市场秩序,是管理出来的,为此,要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让行政行为有法可依;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水平,让工、商、零三方遵守好烟草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的能力,不做违法的事情。

    第七、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好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关心重视基层一线。党管干部,是必须落实到位,需要用好的制度,选好用好干部,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通过考核评价,让“能者上、庸者下”成为常态。对于领导干部,要强化监督管理,不能出现了较大失误,还提拔重用,那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要坚持党员人才,要用世界眼光,引进一流人才,为烟草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大力培养优秀人才,让他们主动承担起发展重任,为烟草工商税利增长提供智力支持;要用好各类人才,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基层一线,是比较辛苦的,也是创造价值的地方,需要各级关心基层一线,在薪酬上适当倾斜,在待遇上适当提高,让基层一线职工能够感受到暖暖爱意。

第八、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风险防范能力,防范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重要,还必须做好,让烟草行业发展处在安全之中。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凡是有损国家安全的事情,坚决不做;凡是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坚决远离。对于各类风险,要增强防范能力,不能等到风险积聚才去化解,那会影响到烟草行业稳定。当下,烟草市场存在着市场供需失衡、运行大起大落和宏观政策调整变化应对不力三大风险隐患,需要烟草行业提前防范,采取得力措施进行化解,让烟草供需处于“稍紧平衡”之中,让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让宏观政策调整符合烟草行业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系统性工程,需要烟草行业从全局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与问题,铺下身子解决好,让烟草行业发展始终处在正常轨道之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