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提升烟草企业软实力学习之我感

2022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当前,烟草企业大力推进企业软实力提升工作,发动员工积极学习,打造文化强企。当前,笔者也坚持每月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利用工余时间,在理论与专业书籍中徜徉,收获颇丰。最近,对于《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和《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在此粗浅谈下学习心得体会。

20220221082959_dkw0ggr0wi.jpg

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是人们思想的总开关,人们思想的先进性取决于这“三观”是否正确,是否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追求和人生道路,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行为准则。其中世界观更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俗话说,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一个人的良好气度和高尚情操,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开始。世界观影响并决定着一个人的格局,大度的人往往世界观更加端正,所干的事情就更加有意义。因此,我们做为一名烟草战线上的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首先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是保持先进性的核心问题。

面对当今世界之大变局,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适应国际国内变化,这些发展变化是永恒的,不会一成不变的,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我国不同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通过内心正确的世界观加以指引,让内心精神世界更加丰沛充盈,让物质世界不再变得那么纯粹利益。正如烟草人要看重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而不能单单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的位置。所谓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远才能行得稳,就是指出了大胸怀和大格局才能深深扎根,枝繁叶茂地生长。我们必须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并把这份力量践行在日常的工作当中。

二、辩证看待实际问题,提升问题的解决能力

一个问题总是有正面和反面,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就是要辩证地对待实际问题,这对于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有帮助。多学习一些辩证的方法,用辩证唯物主义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虽然辩证唯物主义并不否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而是认为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辩证方法的诸多好处。比如一个事件可能从一个角度分析是不利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又可能会有有利的一面,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古人这样的反面例子也很多,像盲人摸象、坐井观天、揠苗助长、削足适履、画蛇添足等故事,就足以证明客观存在的事物具有多面性,不能武断地认为自己所发现的就是全部正确的。用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烟草工作中的各种关系。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尤其在技术创新上也要辩证施治,才能有更好的成效。

三、学习历史唯物主义,掌握发展的科学规律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我们要继续保持并发扬好这以优良传统。习近平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对于掌握发展的科学规律具有现实的意义。我们要始终保持“逆潮流则亡、顺潮流则昌”的原则,清醒认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历史警醒,永远不能背叛历史,永远不要违背历史规律,否则就有可能被淹没在历史洪流之中。社会是一个相对矛盾又绝对统一的,只有用历史的眼光看待发展中的问题,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才能更好地为现代发展寻求科学的规律,为具体的工作做好更加正确的各项准备。

我们知道,马克思和恩格斯首先创立的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之后才进一步建构了唯物辩证法和自然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也称“唯物主义历史观”“唯物史观”,所以,历史唯物主义对于我们掌握发展的科学规律是非常有帮助的。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历史唯物主义仍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方法论。作为烟草企业,需要溯本清源,追寻初心,将烟草发展的历史使命,时代需求相互融合,为社会大众创造出更多积极的社会效益。

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应用,在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过程中,这一目的尤其需要重视。学习了这两篇纯理论文章,对自己的理论水平有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虽不能一下子明显提高,但是毕竟还是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或多或少都会有帮助,我想这也是一种“软实力”的提升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