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有鉴于“铁链女”事件引发的烟草思考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近期以来,江苏丰县“铁链女”事件愈发引起社会关注。一个被拐卖的“神经病”女人,在连续生下8各孩子之后,依然获得铁链加身的待遇,这不得不让人产生同情和愤恨。有人说,幸好,这个事件还没有完,还有更大的“瓜”在等待着主持正义的人们去深挖,不过,这也意味着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地方即将被发掘,被照耀在阳光下。

在整个事件中,网友们一个个曝光出身份造假、结婚证造假、通告造假、联合自媒体造假等等,先不说这些网民是否全部正确,但是这个事件引发的一系列影响将是深刻而长远的,代价将是惨重和无可挽回的。

首先,对当地政府的负面影响。随着舆情的持续发酵,大批民众不断加入其中关注着,有部分热心的好事者在推动整个事件走向更加明朗化。但是也被有关人士爆出,当地政府形象被无情贬损得一塌涂地,先是一纸通报碎了一地,再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年度开支都被曝光在网上,某单位一年开支数千万养活着大批的公务员,却唯独对该管理的“铁链女”没有什么作为,结果造成了公信力持续下降。虽然国家已经成立了时间调查组专门调查,但在结果未出来之前,政府形象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其次,对当地地方经济的影响。一个事件的不断蔓延,往往就会造成一个重大的舆情事故,许多问题就出在处理舆情事故的正确度和速度上。在这次事件中,这两个“度”都被民众评断在心中,一旦没有达标,就连在当地的企业也不能幸免。先有段子手把某电动车品牌改编为脱口秀,“我买了台电动车,它是自动拐弯,尤其是女孩子坐上去的时候,它就会拐。我一看生产地:哦,徐州丰县啊,难怪。”据说,已经有人在摸排徐州地区的上市公司,部分金融圈人士准备在二级市场对这些公司的股票say no。波及的企业还有很多,先不说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到底有多少,至少这给企业品牌形象带来了重大的负面影响,恐怕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还有,对当地百姓的生活影响。如今,徐州、丰县都是一个热词,网上一搜便会出现“铁链女”字眼,这将给当地百姓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心理上,他们难以接受自己心心念念热爱的家乡竟会出现这样一个难以想象的事件;情感上,他们不断被网民群嘲后,对自己身边的亲人以及朋友都会造成一度怀疑;事业上,很多当地产品被“反向带货”,徐州地区的公司及产品在社交平台上被大量网友善意反向带货(不买),还被网友列出一个详细的清单,甚至还把这些企业的注册地和产品以及法定代表人都做成合集,在网上广泛传播着,许多做直播的创业者生意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最后,对法律产生的震慑影响。网友扒出丰县法院判处的多个离婚案件,在拐卖案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下,其中有不少被拐妇女起诉要求离婚,甚至有遭到暴击对待已经分居5年的夫妻,但由于丈夫不同意离婚,法院认定情感没有彻底破坏,有修复可能便不准离婚。这引来媒体的痛斥说“毫无法律底线”。还有一些陈年旧案被翻出,问题审计报告成为焦点,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一旦在阳光下操作,再想运用法律手段掩盖不合法事情就不会那么容易了。百信对法律的期望值还是很高的,一旦出现使用法律偏差就一定会群起而攻之。

“铁链女”事件要彻底被大众所接受或消失对这个事件本身的关注,可能只有时间知道。对此,作为烟草人觉得有必要从中吸取一定的教训。

阳光操作是王道。任何事情只要不被阳光照射到,就很容易滋生腐败风险。只有主动在阳光下操作,让烟草各个管理环节都能在阳光下开展,对员工有公示,对社会有交代,不做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的业务,降低腐败和法律风险,做到公开透明,让阳光照射到各个角落。如今的烟草工作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但是要防患于未然,要不断严格要求整个行业,纵观各个“翻车”事故,都是由于底气不足,造成硬气不够,被别人抓住小辫子,才导致了一连串的不良连锁反应。

规范管理是保障。烟草行业实行专卖制度是其具有有别于其它行业的特殊性,这个特殊性决定了烟草是要接受更多的监督和关注。规范管理是烟草行业能够持续发展的保障。让每一个流程都能够在有效的监督下开展,不光是要让员工认真按照设备操作规范积极作业,还要在各项管理工作上做到严格按照法律及相关文件精神进行,规范到底能够做到哪一层面,取决于对其中的要义理解程度。有的企业对自身要求不严格,认为只要不出事就大可不必那么兴师动众,殊不知,规范才是保障自身合法利益的重要保障,一次违规没出事不等于永远不出事,只有始终牢牢守住规范的底线,紧紧围绕“规范”二字大做文章,才能“船行万里,查漏补缺”,顺利完成烟草使命。

正面应对是前提。出事不可怕,可怕的是乱作为,不作为。就像“铁链女”这件事情一样,一开始仅仅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由于有关方面的忽视,造成了如今的不断泛滥变大的事件。烟草人要始终把小事当成大事来抓,因为再小的事件都可能会演变成重大的“翻车”事故,尤其是烟草行业被社会某些公众死死盯住不放,大有唯恐不乱之势。提前准确研判事件本身将会带给行业的影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正面回应社会关切,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是积极应对的态度,变化的永远是社会大众对烟草的要求和关注。只有正面的、而不是绕道走的应对方式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理解。

及时补救是保护。当前的媒体舆论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大到我们根本不可想象。因为网络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各种声音和情绪都能够在这里得到释放和发泄。准确预估事件将会带来的正反面影响,既不矫枉过正,过度解读,也不放纵不羁,放任自流,要把事件影响缩小到最小范围,但是不是说要控制舆论的发酵,是要做好各种正确的补救措施,不是做好各项编造的谎言来应对媒体。因为一个谎言就要有一百个谎言来圆谎,但是总是有漏洞会被人识别出来,到时候真的会吃不了兜着走。补救措施要全面,落实补救要到位,让百姓真正的关切得以全面回应,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才能让事件渐渐平息,而不是持续发酵。

烟草人的担当和使命,要从各种细节处体现,平时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不因工作疏漏让整个行业买单,不因错误应对让行业蒙尘,如此,行业才能有个正常发展的环境,有干在实处的氛围。每个人都应做到不给行业添乱,不给烟草抹黑,为烟草二等良好健康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