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同样,也是烟草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

一、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一)新发展理念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重大战略部署。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些新发展理念是贯穿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灵魂和主线,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重大战略部署。

(二)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三)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问题时,强调经济建设上取得的重大成就,首要的就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新发展理念在实现近五年经济发展的“历史性变革”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是谋划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指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

二、正确认识新发展理念对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烟草行业的责任就是为社会经济发展多做贡献,就是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烟草企业要明晰央企的责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新发展理念对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系统观念,自觉在“两个大局”下思考、谋划工作。

(一)新发展理念是引领烟草行业行稳致远的“压舱石”。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科学分析国内外大势基础上针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而提出来的。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国际竞争趋于白热化,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潮流凸显。就国内发展形势而言,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不少的矛盾与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当前烟草行业既面临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断变化的风险挑战,例如,卷烟市场发展空间日趋受限,电子烟、加热卷烟以及网络电商的冲击影响逐步显现,非理性过激控烟风险依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等。看到问题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有效解决问题。面对当前深刻变化的发展大势,继续沿袭以往的发展老路显然是行不通的,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挑战、补足短板、趋利避害,依靠新发展理念带领我们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新发展理念是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新发展理念自提出以来,在我国经济建设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指导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这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对于烟草行业来说,贯彻新发展理念也是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贯彻“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必须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和改善运行调控,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确保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经济运行更加合理、市场监管持续高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新发展理念是确保烟草行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助推器”。“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当前烟草行业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目标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在新时代新阶段,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高度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推动“十四五”深入开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发挥我们烟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三、全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点和着力点。

我们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全面把握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点和着力点,将新发展理念贯穿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效发挥党的科学理论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使各项事业始终在科学的轨道上向前推进。当前,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传承和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学史力行、接续奋斗,针对零售客户、消费者、困难群体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我为消费者维好权”“我为群众送温暖”“我是党员做先锋”等具体实践活动,全心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传递烟草正能量。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相结合。

就当前烟草行业来说,虽然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而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紧扣“强党建、精专卖、细营销、严执纪、实管理”的工作思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市场状态,更加注重治理效能,着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确保烟草行业行稳致远、长治久安。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与推动全市系统“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相结合。回首过去,“十三五”时期,是烟草行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面对“十四五”新征程,要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工作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好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紧盯“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和预期指标,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的规划体系,压紧压实规划实施责任,合理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坚持实干精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按照国家局工作要求,把各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狠抓落实、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朝着行业先进干,让烟草行业“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与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要们将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与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清醒认识、深刻反思巡视反馈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整改到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整改始终,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上级检查和历史检验。建立长效整改机制,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持续整改的更大成效助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的赶考卷,是摆在每一位烟草行业党员领导干部面前严肃的必答题。每一位烟草行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提高领导决策能力,在提高领导决策能力中贯彻新发展理念,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持续推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