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县级局卷烟市场稽查预警任务提升案件命中率

——以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烟草专卖局为例
2022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朱芳瑞、廖俊明、杨再洪
A+ A

前言:当前,烟草行业改革发展面临着控烟呼声、专卖体制、内部和谐和国际竞争“四大压力”和“卷烟上水平”新的战略任务,烟草专卖如何加强市场监管,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持续提升专卖监管的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进一步净化烟草市场环境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华宁县局APCD系统预警信息案件命中率与全市先进单位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对此,我小组以当前APCD系统框架为主线,分析APCD系统预警指标库中的27个预警指标,减少无效预警量,提高APCD预警任务案件命中率,提升监管效率。

名词解释:案件命中率:是指在APCD检查中查获的案件情况,即专卖人员通过检查APCD系统自动生成的预警信息时所查获的案件占比情况。

案件命中率= APCD检查中查获的案件数/所有APCD检查任务数*100%。

背景:2020年全国烟草专卖管理、法规体改、规范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专卖司司长陆捷强调:各地市级局要切实担当起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主体责任,提高“双随机、一公开”质量,提升APCD重点监管能力,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监管事项的全覆盖和监管过程可追溯、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

华宁图1.jpg

《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国烟办综[2020]31号)和省局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地市级局要切实担当起市场监管改革和创新的主体责任, 准确应用专卖监管信息系统相关模块,强化利用APCD工作法提高重点监管能力,不断完善市场监管系统。

华宁图2.jpg

2021年全国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专卖司司长王志勇强调:要加强专卖内部监督管理,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大电子烟监管力度,持续提升许可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专卖队伍和信息化建设,确保构建监管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全数据驱动的烟草专卖监管新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华宁图3.jpg

APCD预警系统通过从专卖、营销、物流三个系统里采集数据与预警指标库里的27个全省APCD预警指标进行分析形成预警任务,让专卖执法人员带着问题上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检查,迅速发现有效案件线索,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专卖管理检查人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更好地维护烟草零售市场秩序。

在现实的APCD系统预警任务里,由于销售情况波动类的13个指标在不改变系统规则的前提下是不可调控的,而另外14个必查类指标的产生普遍在于零售户对烟草专卖的相关的法律法规不熟悉,不能做到规范诚信经营,有意或无意间触发一些无效预警,导致专卖检查人员的工作强度增大,案件命中率降低。

  县级局实际现状:

云南省玉溪市烟草专卖局2020年度的APCD预警任务案件命中率进行分析统计,并绘制折线图。(数据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市场监管平台)

云南省玉溪市2020年度APCD预警任务考核评价排名

华宁图4 .jpg

玉溪市各县(区、市)局2020年度APCD预警任务案件命中率折线图

华宁图5 .jpg

结论:由以上图表可以看出,华宁县局2020年度案件命中率为6.5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49%,同时也低于全市案件命中率排名第一的元江县局。因此,小组决定开展本次活动,以提高华宁县局烟草专卖案件命中率。

现状调查:

1.APCD预警指标库的调查

1.1.预警指标说明-营销类

1.1.1.订货数量同比波动(国家局指标、大理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期内零售户订货数量同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月订货总量-上年同期月订货总量)/上年同期月订货总量×100%;(季订货总量-上年同期季订货总量)/上年同期季订货总量×100%。

1.1.2.订货金额同比波动(国家局指标、大理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期内零售户订货金额同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月订货总金额量-上年同期月订货总金额)/上年同期月订货总金额×100%;(季订货总金额-上年同期季订货总金额)/上年同期季订货总金额×100%。

1.1.3.条均值同比波动(国家局指标/周期/月、季度): 一段时期内零售户订货条均值同比小于等于-30%或大于等于3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月订货条均价-上年同期月订货条均价)/上年同期月订货条均价×100%;(季订货条均价-上年同期季订货条均价)/上年同期季订货条均价×100%。

1.1.4.重点品牌订货量同比波动(省局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期内零售户重点品牌订货量同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重点品牌信息。

计算公式:(品牌月订货总量-上年同期该品牌月订货总量)/上年同期该品牌月订货总量×100%;(品牌季订货总量-上年同期该品牌季订货总量)/上年同期该品牌季订货总量×100%

注:重点品牌是云烟(紫)、云烟(软珍品)、玉溪(软)、红河(硬88)、红塔山(硬经典)、红河(软甲)、红河(硬甲)……

1.1.5.订货数量环比波动 (国家局指标、大理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期内零售户订货数量环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月订货总量-上期月订货总量)/上期月订货总量×100%;(季订货总量-上同期季订货总量)/上期季订货总量×100%。

1.1.6.订货金额环比波动 (国家局指标、大理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期内零售户订货金额环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月订货总金额量-上期月订货总金额)/上期月订货总金额×100%;(季订货总金额-上期季订货总金额)/上期季订货总金额×100%。

1.1.7.条均值环比波动(国家局指标):一段时期内零售户订货条均值环比小于等于-30%或大于等于3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月订货条均价-上期月订货条均价)/上期月订货条均价×100%;(季订货条均价-上期季订货条均价)/上期季订货条均价×100%。

1.1.8.重点品牌订货量环比波动(省局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期内零售户重点品牌订货量环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品牌月订货总量-上期该品牌月订货总量)/上期该品牌月订货总量×100%;(品牌季订货总量-上期该品牌季订货总量)/上期该品牌季订货总量×100%。

注:重点品牌是云烟(紫)、云烟(软珍品)、玉溪(软)、红河(硬88)、红塔山(硬经典)、红河(软甲)、红河(硬甲)……

1.1.9.订货数量类比波动 (国家局指标、大理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间内零售户订货数量与同类型(业态、入网类型、档位)客户平均值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月订货总量-同类户平均月订货总量)/同类户平均月订货总量×100%;(季订货总量-同类户平均季订货总量)/同类户平均季订货总量×100%。

1.1.10.订货金额类比波动(国家局指标、大理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间内零售户订货金额与同类型(业态、入网类型、档位)客户平均值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月订货总金额量-同类户平均月订货总金额)/同类户平均月订货总金额×100%;(季订货总金额-同类户平均季订货总金额)/同类户平均季订货总金额×100%。

1.1.11.条均值类比波动(国家局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间内零售户订货条均值与同类型(业态、入网类型、档位)客户平均值比小于等于-30%或大于等于3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月订货条均价-同类户平均月订货条均价)/同类户平均月订货条均价×100%;(季订货条均价-同类户平均季订货条均价)/同类户平均季订货条均价×100%。

1.1.12.重点品牌订货量类比波动(省局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期内零售户重点品牌订货量与同类型(业态、入网类型、档位)客户平均值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重点品牌信息。

计算公式:(品牌月订货总量-同类户平均该品牌月订货总量)/同类户平均该品牌月订货总量×100%;(品牌季订货总量-同类户平均该品牌季订货总量)/同类户平均该品牌季订货总量×100%。

注:重点品牌是云烟(紫)、云烟(软珍品)、玉溪(软)、红河(硬88)、红塔山(硬经典)、红河(软甲)、红河(硬甲)……

1.1.13.重点品牌订货量平均值波动 (省局指标/周期/月、季度):一段时期内零售户重点品牌订货量与平均值比小于等于-50%或大于等于150%。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单信息、重点品牌信息

计算公式:(品牌月订货量-上年平均该品牌月订货量)/上年平均该品牌月订货量×100%;(品牌季订货量-上年平均该品牌季订货量)/上年平均该品牌季订货量×100%

注:重点品牌是云烟(紫)、云烟(软珍品)、玉溪(软)、红河(硬88)、红塔山(硬经典)、红河(软甲)、红河(硬甲)……

1.2.预警指标说明-证件类:

1.2.1.负责人籍贯核查(国家局指标/周期/月):法人户籍为江西、浙江、湖南、四川的零售户每个月按照一定比例推送一次检查任务给片区负责人进行核查。数据来源:零售户许可证信息。

根据行政区划代码与身份证号码区分出江西(4382)、浙江(2225)、湖南(5746)、四川(5580)户籍的零售户……

1.2.2.上月有犯案记录连锁经营户核查(国家局指标/周期/月):同一法人(个体户)持多证的个体户,若一个证有违法情况,则将该法人名下的所有零售证推送到片区负责人进行核查。数据来源:1、根据行政案件当事人、同案人的身份证、许可证等信息;2、大要案的当事人、驾驶员身份证等信息。

若发现许可证表中的个体户一个许可证号或身份证有违法情况,则提取该法人下的所有零售户。

1.2.3.新办证6个月未订货户(国家局指标/周期/月):新办证6个月未订货的零售户核查。数据来源:许可证信息与订单信息。

新入网零售户办证后6个月还没有订货记录的客户

1.2.4.连续6个月未订货户(国家局指标、省局指标/周期/月):连续6个月未订货零售户的核查。数据来源:许可证信息与订单信息。连续六个月未订货的零售户(排除新入网)

1.2.5.责令整顿、停业户核查(国家局指标/周期/月):上个月责令停业的零售户,下个月核查。数据来源:许可证申请信息。

上个月责令整顿、停业的零售户(申请状态为责令停业或整顿)并且(是已受理)并且(审批状态不是拒绝审批)。

1.2.6.登记事项符合复查(大理指标/周期/季度):经营主体、经营地址不符或发生改变,未重新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使用涂改、伪造、变造烟草专卖许可证的;买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的烟草专卖许可证。数据来源:专卖通检查信息。

   上个季度专卖通检查项6、7、8项有扣分的零售户

1.2.7.停业到期户未订货核查(国家局指标/周期/月):停业到期并恢复营业应订未订货的零售户核查。数据来源:许可证申请为恢复营业、销售订单信息、订货日程信息。

上月恢复营业,上月未订货零售户(例如:6月份预警,查询4月份恢复营业,5月份未订货零售户)。

1.3.1.预警指标说明-市管类(周期/月)

1.3.2.举报零售户核查(大理指标):前3个月被举报过2次及以上零售户核查。数据来源:举报投诉的零售户。

每月分析前3个月被举报过两次及以上的零售户

1.3.3.情报信息分析(大理指标):情报信息分析,二、三、四级网格处理,法人(负责人)姓名、许可证号、经营地址、客户名称、异常情况说明(1、售假。2、售私。3、售非。4、其他。)或无证户登记。数据来源:市场走访

1.3.3.订货不完整户核查(国家局指标、大理指标):上月订货不完整率大于等于50%的零售户核查。数据来源:数据中心提供的订货日程信息、订单信息。

计算公式:100×(上月订货日程数-上月订货次数)/上月订货日程数。

1.4.预警指标说明-案件类(周期/月)

1.4.1.在辖区外违法本地反查(省局指标):本区县零售户在外地区县法的核查。数据来源:案件信息、涉案人员信息、许可证信息。

将在外区县查获到的犯案零售户下发到该零售户片区负责人(例如楚雄的零售户到在大理犯案被查到,则楚雄片区负责人需要反查该零售户)。

1.4.2.真烟流入流出户核查(国家局指标):真烟案件中32位码对应的流出真烟零售户,真烟案件(行政案件、大要案件)涉及到流入流出的零售户。数据来源:国家局下行的32位码信息、真烟案件信息。

国家局真烟32位码对应的零售户的真烟流出核查,真烟案件(行政案件、大要案件)涉及到流入的零售户。

1.4.3.涉案零售户复查(国家局指标、大理指标):上个月有违法记录的零售户复查。数据来源:行政案件与大要案信息。

将对前上个月行政案件与大要案查获到的零售户进行核查。

1.4.4.特殊籍贯涉案零售户复查(国家局指标):根据行政区划代码与身份证号码区分出江西、浙江、湖南、四川户籍的历史犯案(大要案、行政案件)零售户(倒推3个月)。

由以上资料可以看出,全省APCD预警指标有27个,指标周期分为月与季度,其中证件类7个、营销类13个、案件4个、市管类3个,必查类指标14个,波动类13个(如果是季度则有26个),预警指标覆盖面较广。

  2.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烟草专卖局2020年1-12月份的APCD预警任务案件命中率调查

查阅云南省烟草专卖市场监管平台,统计华宁县局2020年1-12月份的APCD预警指标案件命中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2020年1-12月份APCD预警任务数及查获案件数

华宁图6 .jpg

 

华宁图7 .jpg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度APCD预警任务未成案数为725个,查获案件数为51个;2020年度的案件命中率为6.57%。

3.指标中查获案件命中率情况调查

华宁县烟草专卖局2020年预警指标生成APCD任务及查获案件数统计

华宁图8 .jpg

 

华宁图9 .jpg

 

华宁图10.jpg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营销类指标预警下发的任务数占总任务数的89.38%,但查获案件数仅7个;案件类指标预警下发的任务数占比次之,但查获案件数为0;市管类指标查获的案件数最多,47个案件查获数均为情报信息分析(月)预警任务,但市管类指标仅占总任务数的1.92%。

4.营销类预警指标调查

 

华宁图11.jpg

华宁图12.jpg

营销类预警指标涉及订货数量、订货金额、条均值、重点品牌订货量、重点品牌订货量平均值几个方面,并按同比、类比、环比波动进行划分。客户订货金额、数量、条均值、重点品牌等指标主要受卷烟投放策略、客户分类定档、区域经济发展、客户增减波动、流动人口波幅、季节销售规律、民间婚丧嫁娶、客户突发变故等诸多因素影响,其造成的无效预警量过多。

5.玉溪市行业先进水平调查

玉溪市下辖各县(区、市)局的APCD预警任务案件命中率情况进行分析统计,结果如下表所示。

对标先进县局

华宁图13.jpg

经过对标先进单位,发现玉溪市行业阶段案件命中率的最佳水平为11.3%。

结论:综上所述,预警指标生成任务中未生成查获案件数占总任务数的93.43%,因此,无效预警量任务数多是问题的主要症结。

设定目标:

根据现状调查中的实际情况、玉溪市行业先进水平和能力,结合本厂实际工作情况,经过综合论证,将无效预警任务数多的问题解决20%,烟草专卖案件命中率可提升:6.57%*(1-93.43%*20%)=5.34%,即达到了行业的先进水平,即确定活动目标为:6.57%+5.34%=11.91%,将烟草专卖案件命中率由2020年的6.57%提高至11.91%以上。

华宁图14.jpg

原因分析:

围绕着“无效预警任务数多”这个症结,开展头脑风暴,利用关联图找出可能影响预警成安率的6个末端因素。

华宁图15.jpg

华宁图16.jpg

确定主要原因:

根据关联图中的6个末端因素进行要因确认。

华宁图17.jpg

确认一:缺少相应的考核制度

华宁图18.jpg

确认二:专卖技能培训不足

华宁图19.jpg

确认三:执法人员配备不足

华宁图20.jpg

确认四:辖区内零售户分散

华宁图21.jpg

确认五:专卖、销售、物流联合机制不健全

华宁图22.jpg

确认六:法律法规宣传深度不够

华宁图23.jpg

通过问卷调查、查阅资料、调查分析等方法,小组成员对6个末端因素进行了一一确认,共确认出2个末端因素为要因:一是法律法规宣传深度不够。二是专卖、销售、物流联合机制不健全。

制定对策:

制定对策。针对以上两项要因,集思广益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并进行整理归纳,形成对策制定树状图。

华宁图24.jpg

制定对策实施表

华宁图25.jpg

对策实施:

实施一:制作法律法规定期宣传计划

华宁图26  .jpg

华宁图27   .jpg

结论:对策实施完后,零售户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的认知率整体提高了16.8%,达到了81%,目标实现。

实施二:构建专卖、营销、物流三部门联动服务管理机制

1.形成专销联动工作机制

华宁图28.jpg

2.明确工作内容,确定专销联动服务管理工作流程

华宁图29 .jpg

3.阶段性检查

对策实施完后,抽查了对策实施前后的APCD预警任务数进行了对比

华宁图30 .jpg

结论:对策实施完成后,APCD预警任务数降低了86个任务数,降幅为37.55%,无效预警任务数减少,目标完成。

效果检查:

(一)目标值检查

所有对策实施完毕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小组成员对2021年1-12月份APCD预警任务案件命中率进行了目标值检查,具体数据如下表所示。

2020-2021年1-12月份APCD预警任务数及生成案件数情况统计表

华宁31 .jpg

根据以上数据,结合活动前案件命中率、活动目标值数据绘制如下柱状图。

华宁图32 .jpg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APCD预警任务数减少,生成案件数增加,案件命中率提升至13.28%,课题目标完成!

(二)症结解决程度

 华宁图33 .jpg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2021年度,APCD预警指标生成任务数降低至914条,对比课题前的生成任务数,无效预警数降低了1949条,降幅为68.08%,症结解决程度明显。

(三)附加成效展示

按照每个预警任务检查平均耗时0.5小时,课题后平均每月缩减预警检查耗时(65-40)*0.5=12.5小时。

工作效率提高(65-40)∕40*100%=6.25%

对策实施后,时间节约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发挥出了专卖、销售、物流三部门的整体效能,突出服务效果,产生管理效益,为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夯实基础。

巩固措施:

(一)措施标准化

为巩固本次活动效果,小组将对策进行了标准化,并组织专卖、销售、物流三部门召开会议进行学习。

华宁图34.png

华宁图35 .jpg

工作流程图解析:

1.市场稽查员定期或不定期向卷烟客户经理、卷烟配送员通报所管辖片区内部监管和零售户许可证管理工作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与措施。

2.客户经理定期向所管片区市场稽查员通报卷烟营销和零售户许可证使用情况情况,及时把市场走访中发现的一些违规经营情况反馈给市场稽查员,由专卖管理人员跟踪排查,对卷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

3.卷烟配送员定期或不定期向市场稽查员通报配送过程中零售户不再经营卷烟零售业务、证人不符、证址不符等现象,反馈经营波动性较大的卷烟零售户,及一些违法违规的相关信息情况,由专卖管理人员跟踪排查,对卷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

4.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及时相互反馈信息、协调沟通,重点协调解决辖区内存在的问题,互控互动、密切配合 。

总结及下一步打算:

在解决了烟草专卖案件命中率低的问题之后,对2021年1-12月份真烟流入流出核查(月)这一项指标的情况进行统计,发现2021年真烟流入流出户核查的预警任务数为207个,占总任务数的比重最高,高达22.65%。因此,下一步将以《降低辖区真品卷烟非法流通率》为题继续开展活动。

华宁县局2021年度预警指标生成APCD任务数统计华宁36 .jpg

华宁37 .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