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中国烟草崛起的成功经验及未来发展的建议

2022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程永照
A+ A

编者按:作者认真研究总结了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烟草73年尤其是近40年走过的创业、创新、创造的成功道路,并将其细分概括为“六个发展阶段”;将成功经验总结为“七个始终坚持 七个毫不动摇”,并对未来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十条建议”。

在纪念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四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颁布施行三十周年,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之际,面对国内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俄乌战争带来的全球更大的不确定性的挑战,警惕并因应国际国内超预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疫情反弹,上海封城,物流中断的严峻形势,国家局党组决定对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发展规律、成功经验进行认真总结,进而认清规律,利用规律,对于鼓舞士气,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工作44年,其中从1989年夏由经济日报奉调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工作至离岗,在烟草服务27年。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见证了中国烟草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几代烟草人的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奋力创造,确实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2021年实现税利总额、财税总额继续创历史新高,再次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全行业实现税利13581亿元,同比增长6.08%,财政总额12442亿元,增长3.36%,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烟草工商税利总额比实行专卖体制,也就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前的1981年的75亿元增长了184倍。被公认为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伟大决策以来培育最成功的经济产业之一。中国烟草产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产业。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烟草产销大国。作为一名退休职工,感到由衷高兴。

一、关于中国烟草的发展历程及成功经验

回顾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来走过的发展道路,如果说从新中国成立到专卖制度建立前为烟草产业接管探索发展期,1982—1991年专卖专营制度建立后进入较快成长期,经过1991—2003年的规范发展期,步入了2003—2012高速发展期,2012—2017迈入创新发展期,2017——至今进入高质量发展期,中国烟草确实是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研究其40年来中国烟草发展和崛起的历程,尽管其间有波折和起伏,但总的是在发展前进着的。用一句话概括描述,可以说是: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忠实履行好央企使命。总结成功经验,我认为是积极探索并做到了“七个始终坚持,七个毫不动摇”。

第一、 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毫不动摇地做强品牌做强企业 ;

第二、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毫不动摇地追赶国际烟草发展趋势;

第三、始终坚持战略引领,毫不动摇地提高企业综合实力;

第四、始终坚持专卖专营制度,毫不动摇地推进治理现代化;

第五、始终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毫不动摇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第六、始终坚持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毫不动摇地致力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第七、 始终坚持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履行央企使命。

当然,从烟草产品的供求关系、价值规律、生产规律、市场发展以及管理等因素进行比较研究,中国烟草在较长时期尤其是市场需大于供的时期是以增量获得发展的,紧接进入市场饱和供求关系基本平衡时期,是依靠增量提质调结构推动升级发展,继之依靠科技进步不断加强管理,降低消耗,降低成本求得持续发展的。现在是同全国其它经济产业一样,进入贯彻高质量发展总方针时期,力求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对中国烟草未来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二、关于对今后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是要继续深化烟草体制改革,加快中国烟草总公司改制为中国烟草集团有限公司的步伐;在烟草行业工商系统中形成两级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而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要继续深化烟草企业改革,围绕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做强企业。下功夫继续推进卷烟工业企业重组整合,调整工业组织结构,重点是压缩过剩产能。要通过兼并重组,减少卷烟工业和商业企业数量,优化生产布局,提升规模效益,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致力做大做强品牌;把握好传统卷烟与新型烟草制品发展的关系。

四是要继续改革和调整商业流通机制,大力推进并完善全国统一烟草市场建设。

五是要高度重视原料保障,合理调整烟叶价格政策;稳定种植面积,稳定优质烟区,稳定烟草种植专业队伍;积极适应控烟运动挑战,生态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应积极发展生态烟叶、有机烟叶;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六是要推进烟草产业技术体制机制创新,强化行业科技战略力量,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带动,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为适应国际禁烟趋势,根据市场需求和禁烟趋势,积极研发满足各种消费需求或引领需求的卷烟品种。

七是要加快数字烟草建设,尽快对元宇宙提前予以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建设行业大数据中心,打造行业数据大脑。加快数字技术与烟草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全产业链的一体化组织运行水平,以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八是要积极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继续巩固统一领导,专卖专营,垂直管理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切实落实依法对电子烟的生产销售管理;严厉打击走私贩假等涉烟犯罪。

九是要切实加快走向海外市场的步伐,积极采取出口、兼并收购、合办企业等多种方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十是烟草产品是合法产品,烟草产业是合法产业,要理直气壮地宣传烟草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处在高起点上的中国烟草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国家局党组确定的“十六字方针”,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展望未来,衷心祝愿中国烟草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现为国家统计局特聘经济学家,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高级记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