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俯下身子摸实情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对于基层员工来说,上级单位领导来调研征求意见的时候,总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自觉不自觉的大家都爱坐在后排,前排给谁留着呢?其实,换位思考下,作为领导来讲,最好的做法就是——俯下身子才能摸到实情。这样面对面、居高临下的做派,还是不要搞的好。

领导可以去基层一线面对面访谈。领导办公室坐的久了,自然不自然的就会有一种习惯做法。最好的做法就是深入基层一线、班组和机台上,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和员工面对面、态度诚恳交心交流,掏心窝子说话,员工才会有被重视的感受。不分青红皂白,陪同人员一大堆,当着基层领导的面,你询问员工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心声,这无疑就是主动拉远了和员工的距离。形式多多,用处不大。何谈倾心交流呢。

可以在基层班组召开“小微”座谈会。员工如果太忙了,不妨抽空组织班组的“小微”座谈会,就在机台旁边,机器修理间,直接和一线员工面对面和蔼和气交流,有什么就说什么,不要拖泥带水的、东拉西扯的没有主题,就是自顾自的说话,这就不像是个主动征求意见的做法。你一个人说完了,估计就冷场了。做一个倾听者,让基层员工大胆说话、说出心声,没有顾忌和后怕的说出心里话,这取决于你的态度和立场。人少些,和气些,别怕意见尖锐,就好。

组织“线上+”对话交流。对于现在的年轻员工,还可以采取他们喜欢的方式,开展“线上+特定主题”定期不定期访谈,敞开心扉征求意见。针对特定员工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交流谈话访谈,选择他们喜欢的方式,应该效果会更好的。他们喜欢什么,调研的领导就应该主动掌握什么,掌握心理特点,采取更好的应对之策,方为上策。否则,你说你的话,我不想说话,这就是选错了方式和对话对象了。

提前做好预案。领导调研,相关部门就要提前开展相关工作,在时间安排、员工对象选取、路径路线安排和方式方法上有所预案。不能异想天开,凡此种种,都是以此办理的模式,那就会极大影响调研效果了。这是不可取的。

坐在办公室里,是摸不到实情的。只有走出办公室,轻车简从,带着谦虚之心深入走访,走访基层,才会有所收获,这是肯定的。还是那句话,俯下身子摸实情,这是最好的调研方式了。

自己掌握主动权,也不要让基层提前安排好、做个秀。可以随机采访调研,还可以临时改变路线,随机召集员工交流,总之,你俯下身子了,才会摸得到一些基层实情的。

千说万说,给基层员工一种坦诚相见,心灵回应,你主动了,基层员工的话匣子才会打得开。主动倾听,少说话、少插言,给基层员工说话的自由、自由的表达和自然的说话环境,我们听得到的真话实话,基层真实情况,就会更加真实可靠有效的。

俯下身子摸实情。这是一个通用的道理。试试,效果当然不错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