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防止“一个月高达3800元工资的40岁郑云现象”在烟草出现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最近,网络上有许多短视频在流行,其中一个这样的视频尤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一个男人自称40多岁,工资居然“高达”3800元!他在视频中骄傲地宣布自己的“奢华”生活:一个烤地瓜7块钱一下子买俩、一根冰棍全款一次性付清……他不去庸俗的五星级酒店享用大龙虾,而是直接去食物自选区拿免费的水果和瓜子等,打包两包方便面直接带回家,还要带有波纹的方便面,再把辣椒酱带几碟回去,一顿饭花费18元,真正的“高消费”!

看过这样的短视频,真的是对高消费莫大的讽刺!也许正是由于反常的话术,颠覆了人们的消费理念,也直接颠覆了大家的“三观”。为何这样自诩、自大已经到了无法自拔的地步,人们还一直津津乐道呢?也许正是多重心理在作祟。

一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心理。那些真正的高消费是一般人们想都不敢想的,而且大部分人都无法见识,只能自己偷偷躲在角落里说,高消费又怎样,他们压力更大,因为一不小心可能会破产,可能会得绝症没福气消受,也可能消费的那些高档物品是假货等等,典型的羡莫嫉妒恨。

二是攀比之后的心理安慰作用。如果全社会都是这样的工资水平,都3800元工资了,还在消费能力上只停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状态,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大家都不如自己了,那么自己的幸福指数不就高高在上了吗!这是典型的阿Q精神在作祟!

0541010161DFF59A36596EA167EC72A7.jpg

三是存在自甘堕落的自嗨思想。一个人不努力,不去追求进步,却要求社会永远不要向前发展,原地等待自己蜗牛似的慢慢前进,这样的人也大有人在。他们思想僵化,没有创新开拓精神,遇到新生事物必定保持高度警惕甚至怀疑打击,手段狠毒却不留痕迹,只要自己心理舒服,不要别人超前进步。他们自甘落后,却自嗨到底。

四是被愚弄而不自知却忠粉到底。这样的人最是可怜,都说网络上没有真正的朋友,也没有太真的事情,大部分都是虚构的、假的,但是就是有许多人前赴后继地奔涌而来,被圈粉无数。他们宁愿相信世界上正如所见所闻的,也不用心去思考社会是如何发展的。他们被愚弄成不会思考的人,但反对别人这样说自己。

以上四类人确实存在,但是还不止这些。笔者担心,以前就有高学历人才被招聘到卷烟工厂甘当一线流水线作业员工,被人嘲讽为严重人才浪费,如今烟草早已成创利税大户,那么“40岁的郑云现象”会不会被植入烟草行业呢?笔者愚以为要从这些地方入手予以防备。

首先,不高看自己,不居功自傲。烟草作为独具垄断性质的行业,只是社会生产中的一个小小角色,与其它国民经济相比还不足以达到称王称霸的地步,虽然近几年的烟草税利连续攀升,尤其在新疫情时代,其它行业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萎缩,烟草却逆势上扬,这与当下的国际国内消费大环境分不开的。烟草人需要的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态度,需要的是不高看自己,不居功自傲的心态,持续为“两个至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保持进取心,永争新业绩。烟草能够发展至今,靠的就是烟草人的积极进取、不断追求的精神,靠的就是烟草人创新务实、永争佳绩的思想。创新引领未来,进取推进业绩。烟草人拥有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在各个领域中都有争创一流,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烟草人永不言弃,永不满足,不会只是停留在现有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不会只看眼前利益而裹足不前,新业绩、新高度是烟草人始终向上、向善的动力和目标。

最后,保持好心态,他说任由他。烟草无论如何发展,都会有不同的声音,不怕被社会各阶层人士打压,他要说任由他说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烟草前行的路一定会越来越艰难,险阻再大也阻止不了烟草前行的步伐,打击再大也压制不了烟草的初心。烟草人只有低头行走,心中有底气,才能行走更长远,步伐更稳健。社会上的各种杂音只是对自己的监督和规范,其实这样也是一种好事,避免自己因为盲目追求而出离发展轨道,避免自己过度膨胀而忽视烟草社会意义。

希望“3800元的郑云们”能够越来越少,这样的思想距离烟草行业越远越好,因为烟草必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会懂得发展的规则,而烟草的未来发展必将行稳致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