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系统观念在烟草工作中的应用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唯物主义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处在各种各样的普遍联系当中,事物及其各要素交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构成一种具有稳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这就是系统。系统观念是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其他思想和工作方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这些思维都以系统观念为基础。对客观存在的系统的认识反映在人们头脑中,就形成系统观念。系统观念蕴含着存在论、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对于烟草工作同样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428091238.jpg

一、系统观念的主要特征

1.系统观念是一种基础观念。表面看似杂乱无章,但运用哲学理性思维看待事物,会发现任何事物都是由各种要素构成的。系统观念进一步要求揭示其中的根本要素,并运用其根本要素分析事物。

2.系统观念是一种结构观念。系统观念进一步要求分析这些根本要素之间的关系、顺序、比例,即结构。结构性观念是系统观念的根本。要发挥好事物的功能,首要在于调整好结构。

3.系统观念是一种整体观念。整体性观念是系统观念的核心。坚持系统观念,既要揭示事物的根本要素,又要调整理顺根本要素之间的关系、顺序、比例,使其相互配合,构成最佳的合理结构,其目的是充分发挥事物的整体功能,实现整体效应最大化,事物的各个根本要素最终是服务于事物整体功能发挥的。

4.系统观念是一种战略观念。系统观念强调以整体眼光看事物。事物的整体性是在时间、空间、环境中呈现出来的。时间上从长远看眼前,正确看待眼前和长远的关系,从事物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把握其完整性;空间上从全局看局部,把握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从事物的全局上把握其完整性;外部环境上把事物置于更为宽广的外部大环境中来把握,把握好事物自身与外部大环境的关系,从事物与外部大环境关系上把握其完整性。

5.系统观念也是一种辩证观念。辩证法是把握事物之关系的一种根本方法。需要运用辩证思维来理解,用发展眼光看待系统,避免孤立、静止、片面地看问题。

6.系统观念也是一种秩序观念。事物内部的结构及其形成的整体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通过内在合理的关系、顺序、比例表达出来的,呈现为一种秩序。

二、系统观念在烟草工作中的实践

系统观念从大的方面看,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系统谋划”,进一步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谋划;在小的方面,可以具体到烟草行业的战略性规划、烟草企业的发展计划,甚至是具体岗位的工作部署。

1.加强烟草行业前瞻性思考。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强调查研究,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深刻认识我国烟草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烟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洞悉烟草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树立底线思维,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只有加强对整个烟草行业的前瞻性思考,才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加强烟草系统全局性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坚持系统观念,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烟草系统大局中进行思考和定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本地区本部门的烟草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做到坚持行业一盘棋,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只有加强全局性谋划,才能使烟草系统的投入产出效益最优。

3.加强烟草行业战略性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以烟草发展为例。烟草发展不能盲目搞扩张、仅仅考虑烟草规模或经济效益,而要坚持“两个至上”的观念,统筹布局,加强处理好烟草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烟草发展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4.加强烟草发展整体性推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论是烟草改革还是发展和稳定,都要从系统观念和全局出发,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协调推进。在深化改革上,烟草系统谋划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从整体上推动烟草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烟草发展上,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在社会服务上,更加突出系统帮扶、依法帮扶、综合帮扶、源头帮扶。只有加强整体性推进烟草发展,我国烟草发展才能更加协调,才能不断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积极的贡献。

程星安全培训.jpg

三、系统观念的心理反思和思想储备

系统观念对于个人来说,是具有统领思想的作用,无论是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有站在更高的立场上看待问题的能力,否则就会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困境。

1.系统观念需要融入集体团队的思想。系统是一个整体,缺少任何部分都会导致结果出现偏差,所以只有完全融入到该集体当中,才能更好地发挥出个体的作用,促进团队工作更加完美。

2.系统观念需要拥有无私忘我的思想。不把个人利益看得过重,要有大局意识,拥有忘我无私的思想才能更好的把“系统”的观念植入内心,寻找不断前行的勇气和动力。

3.系统观念需要相互协调配合的思想。当下仅靠单打独斗的格局很难取得最终的成功,现代化分工越来越细化,需要个人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并在其中把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才能获得最大的功效。

4.系统观念需要不断挑战自我的思想。一方面需要挑战与团队其他成员之间的比拼,另一方面需要挑战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状况,在改革发展中不断追求创新,考验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和适应变化的能力,积极迎接各项风险挑战。

以系统观念这一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全面运用于烟草工作的各个环节,遵循系统观念的内部规律与实践要求,以系统观念谋全局、谋未来,立足岗位、立足行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为社会经济建设而努力奋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