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新时代 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营销中大放光彩

2022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朱振芳
A+ A

历史长河奔流向前,我们生活在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无论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二十四节气设计的灵感,凸显中华传统文化令人震撼之美;还是闭幕式给我们呈现的“中国式浪漫”,让所有的运动员嗨翻天,“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奥运情”化用李白两千多年的诗句向世界展现离别赠柳的温情,这一切正是源于我们的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与现实的碰撞,正绽放出璀璨的光芒,中华传统文化正以她独特的魅力屹立在世界大舞台,共同为世界文化的发展带来正能量。

市场营销活动发展到今天,通过何种方式,采取何种手段,增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物质和精神文明不断向前,成为每一个营销人共同的思考。市场呼唤文化营销,而传统文化也需要通过市场营销方式进行更广泛的传播,二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高境界的营销手段。如何通过调整和丰富当代的市场营销策略来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是对每一位营销人提出的必备要求。在营销活动中,充分应用文化要素,提高营销品牌的文化内涵,就显得相当紧迫和富有现实意义。

一、 求同共赢,实现产品与传统文化元素的奇妙结合。

将传统文化元素融进产品,不是简单粗暴的元素堆叠或者组合,而是需要找到能够将两者自然结合的共同点。做好这一点,需要具备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博大的人生格局,以及对产品和生活的独到理解。不同文化产生了不同的消费行为,中国消费者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消费心理和消费特征。市场营销要想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必须深入了解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并且把握中国受众的文化心理。如果传播的内容与受众心中认同的文化背道而驰,要取得成功会异常艰难。不管是在包装上加入历史文化元素,还是推出定制版产品,都源于对消费者喜好的深入挖掘,选择消费者乐于接受的营销方式,从心理上唤起消费者的共鸣,让产品的宣传与文化的传播相得益彰。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委会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分别以中国“国宝”大熊猫和中国灯笼为原型。“冰墩墩”象征健康、坚韧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雪容融”以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红”为主色调,寓意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一墩难求”说明了它的成功,深受大家喜爱的吉祥物也将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二、与时俱进,实现产品与传统文化因素的完美融合。

如今我们处在一个物质文化、物质享受、物质财富都迅速丰富的时期,而我们的精神文化则呈现出一种相对贫弱的面貌,人们正迫切地要求汲取精神的养料,需要一种更先进的、更前卫的表达方式来传递新型的文化理念。时至今日,随着年轻一代见闻的增长、对中国文化了解的深入,年轻一代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空前高涨,这种现象背后广阔的市场前景日益被发掘,他们开始对此展现出独到的见解,对品牌随意的贴靠式营销更是变得挑剔与不屑,打着国风的旗号非但不一定出圈,盲目蹭热度反而随时会面临翻车的风险。

传统文化营销不仅仅是将产品与文化简单组合起来,而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用细节的创意和新奇的创新,让传统文化拥有新的内涵和色彩,激起消费者心中的涟漪。消费者在实际体验和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又潜移默化的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进而将传统文化传播向更广的方向,得以进一步融入人们的生活,让文化的内涵深入人心,促进全社会精神文明的提升。

三、深入挖掘,实现产品与传统美学的共同提升。

       传统美学同样让国人充满好奇和欣赏之情。2022年,奥运会圆满落幕,激起全民文化热潮。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经典永流传》热播,大美中国淋漓尽致展现在国人面前。一大波文化综艺节目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搬上荧屏。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我们伟大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留给我们后人太多美好的东西。诗词歌赋、音乐艺术绘画中,景美、人美,语言美,心灵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同样值得今天的营销者翻开历史的画卷,丰富自己的灵感,为产品创意注入源头活水,实现产品宣传与文化传播相得益彰,共同推动社会迈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消费早已不再是单纯地为了满足生存和生活的需要,而是为了追求更高层次的美好生活体验。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愈发强烈,感受美、创造美、传递美逐渐成为品牌决胜市场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快速成长起来的高净值人群,早已度过了借助奢侈品品牌凸显社会地位的初级阶段,转向以享受更高的生活品质为核心的中高级阶段。同时新产品、新模式、新理念层出不穷,也激发了消费者对更美好产品的向往。因此市场中涌现出对于集更高品质、更美“颜值”、更深文化内涵、更强情感链接于一身的产品需求。

四、借助现代科技和传播手段,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滴水魔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倾斜而下,奔腾而去,还原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盛唐气象;妙用诗歌“雪花”意象,从头到尾都在构建一个硕大的“雪花台”,结合雪花纯洁、轻盈、飘逸、自由等特点,还原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的浪漫意境。这就是现代科技赋能结果,将中国人特有的浪漫情怀生动的展现在世界人们的眼前。

先进科技运用到传统文化营销传播中,赋予传统文化更多的现代化和活力,可以让文化更加完好的保留和更为快速广泛地进行传播,而借助商业化营销手段,通过高级的文化呈现形式,也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和发现传统文化的价值,毫无门槛地欣赏到传统文化的美和内涵。传统文化也在用不同的全新方式走入大众的视野和生活,传播方式与时俱进,通过电视网络,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文化、文物的出镜和展现,用年轻人更为接受和有趣的形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去,充满美感乐趣与韵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颗星星之火,燎原于广阔的大地,让消费者享受日益丰富,五彩斑斓的产品时,同时带来精神上高度的美感享受与愉悦,这也是我们每一位营销人的梦想。让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不断的前进中一起向未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