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留住优秀人才?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又到毕业季。

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全国各地推出了许多具有温度的优秀人才引进政策,诸如给予生活补贴、住房补贴、职称评定等优厚政策,这些政策激发了优秀人才的热情,进而选择了这些地方。时间一长,有些地方出现了优秀人才外流现象,甚至优秀人才外流非常严重,影响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究其原因,就是留住优秀人才的体制不活、机制不畅,造成了优秀人才外流。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也存在着类似情况,如不高度重视,会影响到烟草行业科技创新,影响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如何才能留住优秀人才呢?笔者认为,要想留住优秀人才,需要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让优秀人才放下心理包袱,大胆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一、给优秀人才可观的薪酬待遇。

薪酬待遇是第一位的,谁也不想“出力没有回报”,更何况刚踏入社会的优秀人才。有些优秀人才就是为可观的薪酬待遇而去的,诸如年薪超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就会形成人才洼地。有些人说:“优秀人才要有奉献精神,不能两眼只看着金钱。”对于优秀人才来说,金钱也是衡量人生价值的一个标准,不能只谈奉献不谈钱。再者,在社会上生存与发展,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所以,给予优秀人才可观的薪酬待遇,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必须的。要想留住优秀人才,就是让优秀人才感到“划得来”,不感到“有委屈”,为此,在正常工资之外,给予优秀人才适当补贴,是多地正常做法。对于烟草行业来说,要想留住优秀人才,就要给予优秀人才可观的薪酬待遇,让他们感到“有干劲、有奔头”,从而坚定从事烟草行业的信心与决心。

第二、给优秀人才成长的广阔空间。

成长空间对于优秀人才来说,是必须有的,因为成长空间让优秀人才有奔头。如果优秀人才感到生存环境不好,甚至感到成长空间不大,就会产生动摇,进而出现“跳槽”现象。给予优秀人才成长的广阔空间,就是畅通成长的通道,拓宽成长的渠道,让优秀人才能够用较短时间获得较大的进步。如果不给优秀人才成长的空间,不拓展职业上升的渠道,即使再有抱负的想法,也会随着时间消逝,沦为普通的没有创造力的职工。营造优秀人才成长的空间,不仅需要魄力,更需要耐力,为此,引进优秀人才的单位,要牢固树立“成功有位子,干事有空间”思想,激发起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在引进人才上要有热情,在使用人才上要有动作,从而让优秀人才感到有“广阔空间”,为烟草行业高质量贡献才智与年华。

第三、给优秀人才充分锻炼的机会。

优秀人才的成长是有规律的,不要想着引进了优秀人才,各项工作就能出类拔萃,各种创新成果就能不断涌现。要把优秀人才放在重要岗位上进行锻炼,让他们最大程度上接触社会,从而化解好各种矛盾与纠纷;要把优秀人才放在重要位置上进行锻炼,让他们早出科技创新成果,能够始终走在科技前沿。现实中,有些领导喜欢把优秀人才放到基层去,固然能够锻炼他们,却让他们感到成长空间太少,故而选择放弃。给优秀人才锻炼机会,基层是重要的,关键科室也是重要的,也能够锻炼人才,所以,要用珍惜心态对待优秀人才。只要给优秀人才锻炼机会,他们会在短时间内了解很多,进而激发起潜能。给优秀人才锻炼机会,要多岗位进行锻炼,让他们成长为行业全才,甚至是行业专家。对于烟草行业来说,让优秀人才下基层进行锻炼,在关键岗位进行成长,不仅能够培养优秀人才的品格,还能锻炼优秀人才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让优秀人才拥有客观的评价。

优秀人才起到哪些作用?在哪些方面有重要突破?需要单位作出评价,以实现奖惩分明。如果没有客观的评价,仅靠平常的表现,就难以发挥出优秀人才的作用,进而失去最初的人才引进目标。客观的评价,能够激发优秀人才的创新激情,为奖惩打下坚实基础,一旦没有客观的评价,优秀人才也会在“温水煮蛙”中迷失自己,进而很难做出巨大贡献。让优秀人才拥有客观的评价,就是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把优秀人才分出等次。对于优等次进行奖励,对于差等次进行惩处,打破干好干差一个样。引进同样的优秀人才,结果却是大不相同,就是有些优秀人才真的能够把板凳坐热,整天想着创新发展;有些优秀人才却难以安下心,整天在拉关系、结朋友中度过,各项成果都是空想。烟草行业根据人才成长规律,科学制定人才评价标准,给每位人才量化考核,分出“好、中、差”等次,以鼓舞领先者,鞭策后进者,最终实现好预期目标。

第五、让优秀人才承担起发展的重任。

承担发展重任,是引进优秀人才的初衷,需要单位主动让优秀人才担当起这个重任,以实现好跨越发展的目标。如果不让优秀人才担当起发展重任,只让他们当“副手”,要想取得傲人的成绩,是非常艰难的。诸如航天事业的发展,就是让优秀人才担当重任,才出了那么多科技创新成果。对于优秀人才来说,担当发展重任,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信任,需要用心创新,早出成果。如果不让优秀人才担重任,只给他们无足轻重的任务,时间一长,他们就是感到自身没有价值,进而选择放弃。当下,烟草行业发展有着“四大难题”,面临着“三大压力”,这些都需要解决好,为此,让优秀人才担当起发展重任,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必须的。只有让优秀人才担当起发展重任,引进纠错容错机制,许多难题就能化解。针对实际情况,烟草行业要大胆提拔优秀人才担当重任,大胆使用优秀人才解决难题,这样,烟草行业发展就能始终处在正常发展轨道之上。

留住人才,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措施。烟草行业要拿出切实可行措施,把优秀人才留得住、用的好,实现好烟草工商税利增长的目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