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卷烟零售中的机遇和挑战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严之英
A+ A

目前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经济遭遇断崖式直线下滑,零售客户关注最多的是怎样才能走出困境,怎样能提高卷烟销量,怎样才能不被市场淘汰。作为一线的客户经理,本人认为首先要分析一下我们现在的市场,攻坚克难寻找突破口;找准定位提升实力,做到这几点相信我们卷烟零售户肯定又能迎来春天。

挑战方面,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 ,继续呈现多点多源多链的复杂局面,且点多面广态势,规模化与散在聚集性疫情并存,部分疫区有逐步清零趋势,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反弹防外溢任务十分艰巨。加上世界局势动荡不定,目前俄乌大战,全球经济受到影响,燃料天然气,粮食等价格上涨,都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疫情过后虽复工复产,但由于受到疫情的长期影响,有些门店无法支撑关门倒闭,整个市场经济处于低迷状态,这些情况无疑会对卷烟零售产生较大影响。

挑战中通常也暗藏着机会,RCEP(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背景下,边境口岸关口逐步恢复,高速路和高铁也在建设当中,卷烟市场需求量也逐步扩大,给各地方卷烟零售户带来销售黄金期,只要大家把握商机,调状态、提结构相信可以创新收益。

另外,线上消费成当今时代的主流消费群体,网络购买东西便捷、便宜、性价比高,所以成为大部分消费者的首选。所以主播带货也运营而生,在疫情出现以来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好多老板逐渐转变销售形势,从实体店走向网络平台带货,提升了店内的盈利水平。

那么,面对这些挑战,我们有哪些优势可以让卷烟零售户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呢?

首先,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依法实行专卖管理,并实行烟草专卖许可证制度,卷烟销售市场受到法律保护,所以卷烟消费市场稳定。这也是疫情发生后,经营卷烟的零售店能在经济萧条的市场中屹立不倒的原因。

近年来,各电商巨头、大型超市遍地开花,带给卷烟零售户的冲击力也越来越大,如何转型或提升店面形象也是当务之急,如何提升卷烟零售的终端功能,能在大环境中抢占市场份额一直是热门话题。从2014年开始广西崇左市开始实施卷烟零售户现代建设,从城市整店打造再到农村的农网终端建设稳步迈进,将会推动卷烟营销建设品牌化、平台化、数字化,为现代终端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还必须看到目前在卷烟零售中我们还存在这一些短板和有待提高的地方。如卷烟零售户店内普遍是老年人看店,对于卷烟品牌的企业文化不清楚,甚至卷烟卖点都不了解,碰到消费者选购犹豫时没有主动推介,错失卷烟推介的最佳时机。主动开口营销是我们短板,如何增强开口营销,提升卷烟经营能力还有待提高。诚信互助小组建立至今没有得到发挥功能作用,平时小组群互动少活跃度低,市管员和客户经理推送信息,成员回复率也不高,整个氛围沉闷,组委没能调动成员活跃情绪,一些小组活动如“品牌培育”等得不到很好的推广。终端功能发挥不充分,虽然现代终端建设也有成效,但现代终端建设是常态化,有些零售户对卷烟销售区不能做到日常维护,导致背柜、收银台杂物乱放,地柜卷烟标签缺失,烟柜陈列不丰满等现象经常有。

通过以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信息快速更迭、疫情严控的时代,补短板、强弱项并全面分析诊断当前销售环境,是我们卷烟销售必要的路径措施。卷烟零售需要基于社会现状并跟上现代化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提升自我、转变营销思想模式顺应时代发展需求。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