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编制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向阳花
A+ A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19年12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依据。在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着专兼职党务人员党建业务技能水平参差不齐、“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流程不规范、党组织建设台账资料不完善等问题。为推动行业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向阳花QC小组以“编制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为课题开展QC活动,期望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创新细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标准,将党建工作进行量化、具体化,实施动态管理,为各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清晰指引,健全党建工作操作规范,建立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档案,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实现党支部建设质量的持续提升。

课题名称:编制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

红塔图1.jpg

曾获荣誉:关于实现党员积分考核管理信息化、数字化的建议》精益改善建议项目,获玉溪烟草商业2021年度优秀精益改善建议二等奖。

选择课题

需求分析: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需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组织需要不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成果,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三年来,中共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党委始终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

2019至2021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党建年度考核中占比统计表

红塔图2.jpg

结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是衡量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工作,需要一以贯之抓实抓细抓到位。

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数字化水平的需要。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依托“云岭先锋”平台实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数字化管理,并对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党员培训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在运用“云岭先锋”平台过程中,基层党支部存在着信息录入不完整、不准确等问题。经查询系统数据,2021年1月全市烟草商业28个党支部系统录入数据存在问题如下:

红塔图3.jpg

红塔图4.jpg

红塔图5.jpg

红塔图6.jpg

结论:综合分析系统反馈信息,由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基础工作不扎实导致数字化管理系统运用与业务操作联系不紧密,平台数字化效能体现不突出。

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的需要。在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着党务工作者变动频繁、专兼职党务人员党建业务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在对党支部日常工作督查的过程中发现,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流程不规范、党组织建设台账资料不完善等问题。小组成员通过问卷了解党务工作人员对规范党支部工作标准和流程的需求进行调查。

党务工作人员对规范党支部工作标准和流程的需求调查

目的:了解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现状及其需求

调查方法:电子问卷调查

调查对象: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专兼职党务工作者

样 本:15人

调查时间:2021年2月6日

调查地点: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调查人员:朱某某

调查分析:问题一:从事党务工作的年限

红塔图7.jpg

问题二:是否清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内容

红塔图8.jpg

问题三: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

红塔图9.jpg

结论:目前,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党务工作者工作年限较短,73.33%属于兼职,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内容不清楚,就如何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存在思路不清、业务不熟的问题。

查新借鉴:行业或其他国有企业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能够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呢?小组成员通过行业网站、中国知网以及万方数据库进行了查新借鉴,结果展示。

红塔图10.jpg

红塔图11.jpg

红塔图12.jpg

形成创新思路: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症结在于:党务工作人员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内容不清楚,就如何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存在思路不清、业务不熟的问题。党务工作人员需要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帮助其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标准。经过小组成员的讨论:我们需要根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重点业务梳理出便于使用的《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让党务工作者依靠手册自主开展工作,并根据工作要求变化及时修订《手册》内容。

确定课题:根据创新思路,小组成员将本次QC的课题确定为:编制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

活动计划表:为了使活动能够有序开展,按时完成课题任务,小组根据PDCA 循环制定了活动日程推进计划表。

红塔图13.jpg

设定目标及目标可行性分析

设定目标:依据《中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关于巩固深化全省烟草商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实施意见》制定《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以下简称“《手册》”)。

可行性理论分析:《中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关于巩固深化全省烟草商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实施意见》是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烟草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意见。《手册》将对《县级局(分公司)、营销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作出责任人、完成时限、工作流程、存档规范等详细指导。

小组成员工作能力分析表

红塔图14.jpg

系统分析:目前使用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是由云南省委组织部搭建,能够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日常党务的通知公告、文件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党员积分、学习教育、党费缴纳等数字化管理功能,系统运行安全、稳定、规范。

提出方案并确定最佳方案

提出方案:确定课题目标后,小组成员对需要写入《手册》的内容进行了讨论。

确定写入手册的章节内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包括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化、基本活动建设标准化、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化、基本保障建设标准化五个部分,但在实际工作中,党务工作人员90%以上的工作精力投入到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化、基本活动建设标准化、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化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工作也是日常检查中易出现问题的。经征求党支部支委意见写入章节内容如下图所示。

《手册》章节内容框架图

红塔图15.jpg

确定章节内容的模块信息:小组人员以章节为模块,全面梳理能够写入章节内容,并征求党务工作人员的意向,以“便于阅读、便于理解、方便操作、指导性强”为判断标准,确定每个章节需要编入的模块信息。

模块信息分析表

红塔图16.jpg

确定内容的呈现方式:为便于党务工作人员阅读、理解和参照,小组成员对《手册》内容呈现的方式进行分析对比,分析结果如下所示。

呈现方式效果对比

红塔图17.jpg

确定最佳方案:经过分层分析,小组确定了最佳方案,整理归档如《呈现方式效果对比》所示。

确定《手册》最佳方案图

红塔图18.jpg

制定对策

根据确定的最佳方案,运用“5W1H”原则小组制定了对策表所示。

红塔图19.jpg

红塔图20.jpg

对策实施

红塔图21.jpg

红塔图22.jpg

红塔图23.jpg

红塔图24.jpg

红塔图26.jpg

红塔图27.jpg

效果检查

市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满分。2021年度,中共红塔区局党总支在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中,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部分考核为满分。

2021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统计表

红塔图28.jpg

“云岭先锋”平台数据录入准确率100%:经查询系统数据,2021年中共红塔区局党总支“云岭先锋”平台数据录入准确率100%。

2021年中共红塔区局党总支“云岭先锋”平台数据录入统计表

红塔图29.jpg

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2021年12月15日,区局党总支召开党务工作人员工作会议,了解党务工作者对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大家对《手册》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党务工作者逐一发言,表示本年度党务工作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手册》的编制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标准,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红塔图30.jpg

标准化

结合党章党规和相关规范制度,小组成员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 进行修订,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将《手册》作为开展党支部日常工作和督查检查的依据。

总结与下一步打算

总结:本次活动从细节出发,解决了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提高了小组成员的质量意识、问题意识和改进意识,掌握了一些QC方法,并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显著提高,工作干劲和热情高涨,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后,小组成员将把本次活动中的精神运用到解决、改进其他问题中去,以提高效率、优化流程、促进工作为出发点,广泛开展QC 活动,为玉溪烟草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

下一步打算:小组成员将持续开展学习,继续完善《手册》内容,将本次未纳入小组活动的章节内容跟进完善,通过不断修订,让《手册》成为指导工作、促进提升的重要工具。

在解决完规范化和标准化问题后,小组成员将把重点放在提升党组织活动创新性和吸引性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