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卷烟营销中“三要”“三不”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众所周知,客户经理是沟通烟草公司与客户的纽带和桥梁,发挥着上传下达的作用,同时又需要积极开展市场调研、信息反馈、促销谋划、技能培训、服务指导等营销知识,在烟草行业链中不可忽视与替代。

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烟草行业面临的矛盾和挑战不断增加,卷烟零售户困惑多,压力大,对做好卷烟销售信心不足。特别是近些年受持续经济新常态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冲击,经济状况疲软,一些企业缺乏经济增长点,经济形势萎靡,如何引导卷烟零售户提振信心,用心用情做好卷烟经营,这对于肩负卷烟营销重任的客户经理来说不仅重要而且必要。那么客户经理在卷烟营销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笔者认为要注意做到"三要"与"三不"。

一要重视政策导向,不要违反法纪。

首先客户经理在卷烟营销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政策导向,不要违反法纪。烟草作为特殊商品,在我国实行的国家专营专卖制度,这一方面是为净化市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确保零售户经营利润率,促进他们主动积极卖好烟。因此,对于烟草制品的经营和买卖都有严格政策要求,有严格规矩。无论是管理者还是经营者,都要严格遵守。

特别是近些年由于受诸多国际国内因素影响及控烟要求,国家对烟草行业也采取了“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十六字方针。另外还积极推行提税顺价、节能减排、控烟覆约等政策,客户经理在开展卷烟营销工作时必须严格遵守,顺势而为。在营销中绝不能自作主张,违反法纪。

客户经理重视政策导向,不要违反法纪,就要了解各种烟草政策法规,学习掌握各种烟草政策,积极向零售户宣传法规,引导他们在经营中遵守法规。

客户经理张大年:国家烟草政策是导向,法律法规是红线,客户经理要高度重视相关政策的学习研究,耍主动向客户宣传,对于客户不理解的要耐心解释。长期以来,我在卷烟营销中始终竖持政策导向,引领零售户要研究政策,利用政策,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取得较好效果。告诫零售户要严格遵守《烟草专卖法》,守法经营。事实证明这样的营销实用有效,赢得零售户支持。我也因营销工作业绩突出连续多年受县烟草公司表彰。

二要重视品牌培育,不要贪多求全。

其次客户经理要想做好卷烟营销工作,还必须重视品牌培育,不要贪多求全。品牌是卷烟营销的重要切入点与抓手,近年来国家局提出“三品战略”,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足以说明品牌的重要性。

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的特殊时期,各种风险与挑战不断,困难与压力重重,尤其适逢持续经济新常态,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矛盾加剧,烟草行业态势严峻。许多消费者消费信心下滑,消费需求变化大,有的降低档次,有的减少需求量,有的甚至选择戒烟。为此客户经理切忌凭主观想象营销,或凭经验办事,而要加大调研力度,弄清消费群体结构特点及需求变化,筛选出最合适的品牌,引导零售户用心培育。

客户经理重视品牌培育,就是要依据周边消费者需求特点,选出几个最合适的品牌大力宣传,要求零售户多花时间花精力,而不是贪多求全。实际上贪多求全不仅精力跟不上,而且也不一定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及特色化口味,不仅达不到理想效果,甚至有可能适得其反。

零售户在品牌培育方面要有前瞻性,要有与世俱进理念。要灵活地揣摩90,00后卷烟消费主体的心理特征,着力突出时尚新潮、低焦微害、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的理念,选择好相应品牌,增加出柜率。要广泛利用亲朋好友人脉做好宣传,要在价格、品味、品位方面找靓点,制作富有吸引力的宣传方案,吸引新生代烟民眼球及好奇心理,从而主动购买。

客户经理孙卫华:近年来,我深刻感受客户经理在卷烟营销中要重视品牌培育工作,只有引导零售户选准品牌,选好品牌,并花精力宣传,一定会收获多多。特别是农村零售户一定要考虑消费群结构变化,要满足需求口味变化,从而做到有的放矢,这样的营销才是可靠的,也是倍受欢迎的。当前特殊时期,客户经理尤加要重视品牌培育工作,努力在低焦微害细支、暴珠新品方面做文章。

三要重视守正创新,不要随心所欲。

再者客户经理要想做好卷烟营销工作,还要重视守正创新,不要随心所欲。也就是说在卷烟营销中既要恪守正道,也要积极探索创造新思想和方法。守正是民族文化和社会核心价值传承的需要;而创新则是时代发展的呼唤。    

当前正处在习近平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烟草发展新格局,是烟草行业与世与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唯有创新才有发展,唯有发展才能生存。面对复杂环境及潜在风险,烟草行业必须众志成城,奋力拼搏。既要清醒看到外部环境险峻,又要看到发展的希望所在。因此客户经理要在营销工作不断探索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手段。要把指导客户卖好烟与提供优质服务做两件大事同时抓。绝不能像过去那样或脱离客户,遥控指挥;或一副高高在上,指手画脚;或捆绑任务,强压指标,使得客户心生怨气,消极对待。而要着力帮助客户解决困难,服务客户拓宽渠道。客户经理还要熟练利用“互联网+”功能对客户进行大数据系统跟综管理,比如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引导客户挖潜增效。

客户经理还要引导客户抓住国家新政策,新领域、新发展等契机,积极从中挖掘卷烟消费商机。在卖烟方面要求零售户要改变“坐等靠”的旧模式,开展主动出击,用耳“听”商机,用眼“观”商机,用脑“思”商机,用“心”悟商机,确保卷烟销售稳中有升。当然所谓创新并不是胡思乱想,随心所欲。

客户经理韩晓华:如果说守正是文化传承,那么创新就是社会发展要求。客户经理在卷烟营销要重视传统优质品牌的宣传,更要重视新新品牌的宣传。另外还必须结合实际创新营销理念,创新手段,要指客户借鉴新零售创新服务,创新渠道,拓展卷烟销售。我始终竖持守正创新,效果显著。当然不能随心所欲,想当然。2020、2021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优秀营销员,就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希望广大同行能从中深受感悟,积极做好卷烟营销,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