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要弹好安全生产这根“弦”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龙廷茂
A+ A

一些组织虽然表面上看似比较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但实际中难免会有意无意地忽视安全生产工作。下达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管理文件不少,举行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学习教育培训一次又一次,安全管理人员取证复审培训年年进行,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的新闻稿件越来越多。但要把安全生产这根“弦”弹得踏实、放心,还任重道远。

烟草企业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弹好安全生产这根“弦”的重要性。安全是“1”,其余是后面“0”,没有了“1”,后面再多的“0”,归根到底还是“0”,所有付出的汗水都是徒劳。面对安全排查出来的一些问题隐患,如果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足够充分,就不会嫌麻烦、找借口,更不会以各种理由来推托隐患的整改。观念左右思想,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导致结果,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要根植于骨子里,要在思想行动上体现出“我要安全”的姿态。有了“我要安全”这个基本理念,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就有了思想上的保障。

要实实在在的把安全生产这根“弦” 弹到实处,要让美艳的桃花硕果累累。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该只是应付上级单位的安全检查,更不能只是为了在年度安全评比中获得好名次,一定要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千万不要认为上级单位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相对多,就是很没面子的事情,而是要把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不打折扣地整改好。并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隐患重复出现,才是正确的认识,如此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才能落地。

想把安全生产这根“弦” 弹到实处,让安全生产这棵“桃树”开花结果,企业就要建立起系统科学的安全绩效考核机制。对被排查出相应问题隐患的责任部门,若无理地不按要求进行及时整改,就要毫不留情地进行绩效考核。虽然考核不是目的,但考核的力度要有威力,要让不重视安全生产的部门感受到疼痛,进而实现安全生产之目标。同时,又要有奖有罚,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做出亮点的部门或个人进行相应表彰奖励。如此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推动,才有制度和机制上的保障。

培养一支懂管理、熟悉安全相关知识技能的队伍,是弹好安全生产这根“弦”的动力源泉。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门技术活,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艺术活”。开展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不仅要懂基本的安全专业技能,更需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不理解、也不主动配合的部门,需要耐心地沟通协调,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烟草企业要培养一批懂安全专业技术的人才,也要锻造一支懂管理的安全管理团队。有了阶梯似的安全管理和安全专业技术后备人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才有不竭的动力源泉。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