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因疫情降薪带来的烟草思考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危卵之下,焉有完石”、“雪崩之前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其身”……因为新冠疫情,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幸者。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期以来,全国多省市的公务员遭降薪潮。上海市公务员薪资下调,处级公务员年薪从35万变为20万,直接下降了15万。主任科级公务员年薪从24万变成15万,降幅也很大。广东部分地区的公务员暂缓发放补贴,薪资也将有所下降。浙江省的公务员也迎来“降薪潮”,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收入大概会下降25%左右,杭州的降幅比较大,达到了40%。据了解,全国很多省市的体制内工作人员都不同程度地遭遇了降薪潮。北京市、天津市都已经出台了降薪计划,江苏、福建等地的部分公务员都收到了降薪通知。

真的是“铁饭碗”不铁了还是说体制内不稳定了?而疫情之中的烟草行业,降薪会不会累及自己?

a72e28611445aa6894d1a2adeb4071d8_7bf619e1825841f7afe8ad4f815cc62f.jpeg

据说网上有一家公司的管理声明,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充足的资金来维持公司运转,实行按比例发工资的政策。所谓按比例发工资,其实也就是在疫情期间,工资按不同比例进行缩水,把钱结省下来,等到疫情结束之后再补发。他们按照不同等级工资发放比例进行发放:

管理层创始人老板等,发50%的工资;核心业务拓展的员工,发放80%的工资;日常基础运维的员工,发放60%的工资。

疫情的悲壮,把人们平时许多工作上乃至生活方式上没有体现的问题,基本上都炸出来了。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对于烟草员工来说,笔者以为这也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检视和提高的机会。

认真工作,珍惜烟草给予的的工作机会。

不要说公务员降薪,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想进入烟草系统工作可谓是竞争激烈,能够进入体制内工作上班就算万幸了。无论体制内外的人,都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工作要高效,不要做无用功和磨洋工,不要以为领导都是傻子,要干好自己的本分,领导在与不在都一样,自觉认真踏实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效率低的人最早出局,执行效率不高的人,普遍有一种表现,就是做无用功比较多。

疫情反反复复,说不定今天拿的高薪工作,一觉醒来就已不再属于自己的岗位了,或者是即将面临着降薪或被“优化”的处境。“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即将成为常态。无论是工作态度,还是工作能力,都要有一个飞跃的改变,才能跟上形势的发展。烟草虽然说是个体制内工作,但也会受到疫情及国内外形势的影响,我们只有珍惜眼前的工作机会,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继续学习,培养学习的浓厚兴趣。

要想不被社会淘汰,就得保持清醒的学习头脑,养成浓厚的学习兴趣,主动学习掌握烟草工作所需要的一切工作技能技术,这才是当下的人们最要紧的事情。学习的知识要有侧重,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没学到手。要学习有目标,学习有计划,学习才能有进步。武汉方舱医院依照“淡定读书哥”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他在已经身患新冠肺炎的情况下,还能保持着如此淡定的心态,继续读书汲取知识。甚至到连一本英文书的作者都给读书哥发来了鼓励的信息。

利用疫情被隔离时机,在家学习烟草工作所需的知识,把以前没有好好掌握的技能重新温习一遍。还要利用网络等科技手段,学习开拓新的知识领域,为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多的可能。因为疫情,员工可能需要不断变换岗位,因为有人被隔离在家,就要求我们变成“一岗多能”的人才,而重新学习另一个领域的知识,有利于自己今后更好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可能性。做好“B”计划,因为没有什么行业可以一直旱涝保收,一劳永逸的情况更是没有。即便是乘风顺势的行业,也有可能在特殊时期遭遇龙卷风。不确定性,将伴随每个人全部的职业生涯,无论是上班还是创业。所以,作为烟草员工,只有多学习新知识,多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为自己的未来做好更多的规划,才能适应这个多变的时代。

增强信心,增加自己的业余爱好。

学习需要坚持,坚持需要信心。对于自己的信心,烟草员工可以通过培养业余爱好来增强。比如养成一个写作的爱好,在创作的天空中自由翱翔,获得的信心和满足就会有许多。一旦得到了肯定,自己的信心和激情一定会大增。

烟草工作平时可能比较枯燥无味,但在工作之余,一定要善于去挖掘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人而异多养成几个兴趣爱好,在业余的时间里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更有情趣,把自己的综合素养提高一个档次,在高雅与通俗中自由切换,在烟草工作和业余生活中灵活运用,换来的是自己的信心倍增和工作热情的上涨。

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节奏,各种经济压力,生活压力,情感压力接踵而至,大部分人苦不堪言。要怎么平衡呢?很简单, 加点甜进来。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人性里一定是开心兴奋充实的,这种愉悦的体验就可以用来平衡不确定性因素带给你苦痛。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可以为生活增添一定的甜度,也可以为自己的人生和烟草工作加分,为生活增添甜度,从容的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疫情是个试金石,可以检验出谁才是真正的“金子”;疫情也是个奔涌的潮水,潮水退去就可清晰地发现哪些人在裸泳。随着疫情的发展,许多人被公司或企业“优化”掉了,但是可以发现,被优化掉的,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一定有一条就是综合知识技能相对低下。烟草行业也是这样,没有技能和知识的人一定会被无情地淘汰。

这不是说谁学历高谁就优秀。因为未来的文盲,不是没有文化的人,而是停止继续学习的人。知识会更新换代,技能也会推陈出现。只有保持好的心态,保持永远学习的心态,才能让自己不断地提升各项工作技能,让自己不断适应烟草行业的变幻,永远处于时代潮头而不被潮水淹没。

愿今后山河无恙,春暖花开常在,烟草的未来将更加光明灿烂。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