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认识规律要区分其与做法、经验之别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路军
A+ A

2022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在系列纪念活动中,其中一项是开展行业发展规律研讨。这是极有意义的工作部署,是提升行业发展指导能力的重要方法。那么规律究竟如何理解?怎样才能认识和把握发展的规律呢?这里说明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明确做法、经验与规律之间的分别。

关于做法,比较好理解。年终回顾,我们经常罗列一年之中做了什么、怎样做的,方方面面,这些就是做法。做的事情通常很多,梳理清楚,有助于心中有数,但显然这仅是一种归类整理,并未探究到这一年为什么这样做,怎样看待和如何评价这样做。做法,梳理得出的只是工作的“面”,未及工作的“里”,只是在现象层面对于工作进行了认识和把握。

关于经验,也容易理解。回顾过去,无论一年或是数年,人们习惯在认识上再进一步,总结这一年或数年有些什么样的经验,通常几条,或着眼整体,或着眼关键。一经总结,林林总总的工作或事物不仅富有条理,而且使认识更加深刻。经验有说服力,因为它着眼的是实践,是已经发生的事情,同时又超越具体的事情和做法,具有一般性,因此被广泛认同。尤其一些基本经验,更是深刻而有力量,常常被认定为真理,进而指导新的实践。那经验就是规律吗?

经验不是规律。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规律指事物发展过程中本质性的联系和必然性的趋势。规律是事物本身所具有的,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人可以认识规律,但并不可以改变规律。事物发展中本质性联系的客观性决定了规律的客观性和必然性。

因此,经验和规律不是一回事。经验是人们的认识结论,并非客观事物本身。经验属于人的认识范畴,而规律属于事物的客观范畴。经验总结出的认识可能正确反映事物发展的规律,也可能错误反映事物发展的规律。这一点在人们的工作实践中可以找到很多的事例。

做法、经验和规律虽然各自不同,但并非彼此分割,而是有着内在联系。正确把握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得出规律认识的基本路径和方法。

认识规律的第一步,就是要老老实实地梳理做法。历史和现实是什么、有什么、如何表现的,要尽可能详尽掌握事物的全貌。决不能选择性梳理,只看好的方面,忽略坏的和差的方面;或只看重点突出的,忽视一般普通的;只见风云人物,不见平民百姓。要知道历史是合力的结果,没有平白无故产生的事件,也不存在无缘无故发生的事情。

认识规律的第二步,就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总结经验。这是把握事物发展中各类做法的关键之点,是使认识由感性走向理性的重要环节。经验不是体验,但源于体验或做法,是关于普遍性体验或做法的认知总结,因此超越各类体验和做法。经验特别是基本经验,需要极好的理性抽象概括能力。领导干部尤要勤于动脑,善于总结经验。

认识规律的第三步,就是由经验再进一步,认识其所反映的事物本身,其中本质性的联系是什么?必然性的趋势会怎样 ?这里重要的就是不停步,努力略去关于事物的主观认识进而达到客观层面,真正将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联系性及运动趋势揭示出来。

规律探索不容易。但只要勇于探索,善于探索,不止于做法和经验,而是由此出发,深入探索,我们就一定能认识更多的规律,从而更好地遵循规律,取得发展的卓越成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