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安全生产月”这样的活动少不了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贯彻落实“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主题要求,对于作为安全监管重要单位的烟草生产企业,要想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这样的活动必定少不了。

20220623095504_ogn82l89d9.jpg

制定方案。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成立活动工作小组,对安全月活动任务有计划、过程有跟踪、推进有落实、活动有反馈,及时指导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并有相关专家现场认真指导,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反馈,有激励政策,鼓励员工以安全为己任,以安全为好坏作为评价工作的优劣,实现“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宣传理念。通过微信平台、工作群、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平台,将安全有关政策、制度、知识进行综合宣贯,促进安全理念深入员工内心,牢固树立起“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理念。以案例视频等图文并茂、吸引眼球的形式,大力宣传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传导安全主题,强化全员安全意识。

排查隐患。结合日常开展的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组织员工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及危险源辨识活动,做好提前安全预防功,并将相关安全隐患着手落实整改到位,将事故消除在萌芽之前。生产一线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利用自查自纠、互查督查等方式,结合公司、厂部的安全检查活动,开展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不留死角,彻底安全故障隐患,将安全隐患苗头及时进行消除,保障生产顺利平稳开展。

开展演练。为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处置能力,检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符合性,企业一些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需要逐步开展,演练前需要评审演练预案的符合性,对参演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演练中要求大家认真参演,不走形式,演练后还要点评演练过程的优缺点,指出改进意见,最后还需要对演练预案再次进行评审并修改不足之处,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把好安全最后一道关口,减少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并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防范事故能力。

培训教育。开展《烟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和《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员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小故事”分享活动,发布安全虚惊案例,召开月度安全例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普及相关专业安全知识,要求班组针对性学习,全员化参与,通过交流座谈,身边故事说法等方式警示全员,教育大家严格按照安全法律法规开展生产,坚持做到“四不伤害”。将安全理论结合生产现场开展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促进设备构造原理与安全操作规程等知识相互融合,达到靶向提升员工懂安全、会操作的安全技能。还需要“零”与“整”相结合,开设微信工作群“每日一微”安全知识小讲堂,利用烟草网络学院平台等阵地多方位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采取综合利用零星碎片化时间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不断强化安全理念;“学”与“考”相结合,通过考试这一验证学习培训的良好方式,达到检验学习效果的目的,对于考核不合格人员实行重修及补考等措施,达到查漏补缺,不断巩固安全知识的目的;“排”与“达”相结合。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工作结合,逐步提高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安全意识,自觉践行新《安全生产法》,不断夯实安全根基。

微信图片_20201128100125.jpg

开展竞赛。组织符合实际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备赛期间可以组织相应的安全知识学习培训,让全员参与,如果人数过多,可以先期进行选拔,然后进行针对性靶向重点提升被选拔参赛人员的安全技能,达到真正的“以赛促学、以赛提技”的目的。组织开展安全技能大比拼及安全小故事征集活动,通过现场演讲比赛,将发生在身边的安全故事告诉其他员工,并将自己的安全感悟以特殊方式警醒他人,达到共同提高安全意识及安全技能的目的。

此外,还需要组织开展特色安全管理活动。

管好安全“监督锁”。生产班组专门设立“安全监督员”一职,指定安全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员工担任。每天检查设备的安全状况,并在每天生产结束后,对员工开展设备清洁保养进行巡查,及时纠正违反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为员工操作添一把安全“监督锁”。

系好安全“操作绳”。为确保班组员工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操作,时刻以安全作业规范为“操作准绳”,全面贯彻落实危险监管难度大的安全标准规范,如要求员工进入有限空间内等安全风险等级较高的筒类设备时,务必按照相关标准的进行操作,如有违反一律通报批评,对于屡教不改者,班组实行扣除绩效处罚。

开展安全“人人评”。通过班长示范、操作工演示、大家点评的“三步走”新式培训方法,提高全员参与安全培训的积极性,增加安全管理活动的趣味性。还采取党员示范点评、员工人人评议班组安全管理活动等方式,确保人人牢记安全操作、个个懂得安全生产的目的。

“安全生产月”并没有终点,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是精心敲打出的安全“木鱼”,持续营造出“事事从细、处处规范、人人自觉”的企业安全文化。尤其是要注重日常的安全管控,让“宣、查、演、培”活动的循环开展,坚持每个月都是“安全生产月”的管理理念,促进车间安全工作得到了有效保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