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五环法”撬动员工执行力

2022年07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电工.jpg

执行力是员工工作能力的体现,也是一个企业工作作风的重要表现。作为烟草生产企业一线员工,巧用“五环法”管理手段,环环相扣,步步递进,以激励手段为杠杆,转变员工工作作风,不断撬动员工执行力,为推动各项工作夯实坚实的根基。

模块运作,分块管理。这是烟草企业一线生产车间管理的核心内环,也是撬动执行力的支点。注重以安全、质量、设备、成本、现场6S等为管理模块,制定出考核管理方案,方案明确模块内各自岗位的职责和要求,并以相应的激励方式进行管理。一个模块上涉及的人员都在考核范围之内,促进提高工作主动性,增进树立全局意识。考核方案前期通过开会讨论征求多方意见之后酝酿成熟,并以内部文件形式确立形成制度进行管理,达到固化制度,做到管理有据可依。

注重落实,强化问责。以考核内环触动落实外环。管理方案与考核制度一旦形成决不能束之高阁,形同虚设,在贯彻落实方面只有做到一视同仁,才能确保全员执行。考核方案有罚就有奖,奖罚只是手段,不是最终目的。以问责与激励同步进行落实,任何人只要被发现出现管理不到位,工作未执行的一律依照考核方案进行处理。尤其是被厂部甚至公司检查发现未尽到工作职责的,车间一律予以加重处罚,直接在当月绩效工资上扣除罚款。严格考核的结果是促进人人自觉履行工作职责,处处规范各自岗位要求,事事从细尽到最大能力。

挖掘亮点,激发潜能。中间环节至关重要,起到连接内外环的作用。车间不光在制度要求上严格执行,在创新管理模式上更需要不断出现管理亮点。通过创新激励方式,达到真正激发员工潜能的目的。每月统计亮点项目,每位员工只要有创意、有可实施的想法、点子,都应当成为被奖励的依据。一些小改善、小发现、小建议要渐渐成为员工工作的新常态,大家都愿意去真正为企业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其中。一线生产车间除了对这些亮点工作进行奖励之外,还需要重点推荐优秀亮点工作参加厂部评选获得奖励。如此以奖励促执行力提升,才能达到优化车间员工工作作风的目的。

人才培养,全员学习。越边际环节,越需要关注员工执行能力的培养。想要获得更好的工作执行力,就需要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而培训是一条主要通道。要让每位员工均得到了相应的培训提升,有的重要岗位还持续派出外地学习。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想尽办法,制定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并严格执行。对于技术技能人才更是倾尽全力进行培养。如选派骨干电工、修理工到设备厂家学习操作知识,以参加公司技能竞赛为手段提升员工修理技能,而优秀技能人才则带动培养其他员工,促进共同提高工作水平,为车间高效执行力扎牢人才根基。

班组建设,监督到位。班组是管理的最后环节。尤其需要关注一线员工的执行力,因为企业的产品质量只能靠他们得以实现。车间不断创新思路,提高班组建设水平。以班组建设为抓手,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生产班组要力争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维修班组要以开展技能实操竞赛等方式提升维修水平,电工班组则以主电工给其他电工上课培训、师带徒、老带新等方式促进整体修理水平快速提高。而对员工的安全监管上通过每天召开晨会时机(开机前)签订安全责任书,达到督促安全生产的目的。车间班组采取创新建设与严格督促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大大提升员工的执行力。

工作作风的转变并非一朝一夕便可完成,只有每个人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还需要不断尝试多种管理手段,撬动员工工作执行力,为保障烟草企业生产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持续努力,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卷烟,促进烟草企业不断向好转变。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