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

2022年07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伟伟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烟草行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烟草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明确提出,以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年初,国家局党组作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重要部署,出台《关于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总纲。这一年,国家局党组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得以形成。

至此,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画像”日渐清晰。全行业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行业发展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速度从“高速”转向“合理增速”、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发展方式从“外延粗放”转向“内涵集约”,真正实现行业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2020年,行业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统筹推进稳运行、促改革、优结构、育品牌、强基础、防风险,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施意见》和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为遵循,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由“落子布局”转入“精耕细作”,由“单点突破”转入“全面开花”。行业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总量控制保持定力、新发展动能明显增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状态明显好转、发展方式持续转变、发展质量整体向好的态势。

2021年年初,国家局党组提出,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聚焦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行业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提升烟草产业整体效能;完善品牌发展体系,促进品牌做优做强;完善烟草市场体系,畅通烟草经济循环;完善供需动态平衡体系,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完善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完善运行调控体系,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

今年以来,烟草行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决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行业责任,落实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

与奋进中国同行,行业上下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构建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烟草行业再作新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