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扎深根、浇足水、施好肥——群众工作之我见

2022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是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的体现。近来拜读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后,尤其觉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篇章。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对群众工作的高度概括。“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也是对群众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如何做到“谋事、干事”后能够“留好影、留好声”?本人认为对待员工群众工作,就是“扎深根、浇足水、施好肥”。

20220708140008_eljpjp9252.jpg

一、扎深根:加强自身建设,在自身素质上下功夫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勤学多思,全面把握处理人民群众内部矛盾的规律和特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寻找到相应的政策和法律依据,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途径。在烟草系统中,领导干部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在职工群众中树立履职为民、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树立威信,取信于民,这是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

对于烟草生产企业来说,管理就是管员工,让员工自觉接受烟草企业文化,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范,生产出符合质量要求的卷烟产品。对于烟草企业负责人来说,只有首先带头遵守好规章制度,以勤勉克己的态度,影响带动身边员工,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说的就是要“领头羊”有过硬的素质和让人信服的本领。扎下根,深储能,才能开出娇艳的花朵,让党群、干群之花常开不败。

二、 浇足水:付出真情实感,在增进信任上下功夫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要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要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把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作为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按照多年来得烟草管理经验,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要带着感情去工作,与员工建立深厚的友谊,增进彼此间的情谊,不要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去管理员工。

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共产党最基本的一条经验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要善于和群众交朋友,知道群众想什么,拥护什么,反对什么,真正把群众当成亲人,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做有利于群众的事情,这样才能与群众的心贴近,群众工作自然就能好多。还要务实守信,增进党群相互信任这一基础,离开了信任,任何工作就很难开展。对待员工就要以诚信为本,对待职工群众不搞忽悠,实事求是的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树立起务实的工作作风,群众信任了,广大职工群众工作的局面就能很快打开。群众的鱼水之情不能忘,要像精心护理一棵小树苗一样常常浇水养护。正如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那样,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力量,创新开展了“1+3”党员帮扶活动,并在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上做文章,彰显出党员的力量,获得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肯定。

三、施好肥:创新工作方式,在因人施策上下功夫

群众工作是个既琐碎又麻烦的工作,只有不断拓宽工作思路,遇到问题巧用方法去解决,做到因人因事对症下药,善于同群众沟通交流,善于应运说话的艺术,才能做好群众工作。在群众工作中也一定会遇到不少的难题和挫折,遇到讲不通道理的群众,就要另辟蹊径,创新思维,保持高度的清醒头脑,坚持大的原则大的方向不能改变,灵活运用政策及制度,平衡好利益关系,平稳处理。

在烟草企业员工较多、工作难度较大的情况下,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施肥”不能一次性施足,这样迟早会把群众这棵大树烧坏,需要长时间的沟通协调,理顺各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才能妥善解决。工作者的耐心,就是要反复做群众工作,细心做,善于抓住群众内心最迫切的心理。“群众利益无小事、心无百姓莫为官”,只有心里始终有百姓,牢牢记住“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才能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党的政绩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必须树立新的稳定观,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严格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处处体现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认识到群众的智慧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路线”这一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发挥出它卓越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成效,为当前的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为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发展根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