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袖手旁观”者同责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微信图片_20200615105740.jpg

安全是个“危险”的话题。

安全工作是一个整体性工作。从烟草企业安全工作参与人数来说,需要全员参与;从事故发生的原因来说,连锁的隐患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所以,当你面对不安全因素正在发生时,你的“视而不见”,可能正是造成别人的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纵观各类烟草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有的是因为管理原因造成的,有的是因为技术员工造成的,更多的是因为员工的麻痹大意,视安全隐患如不见,与隐患“道别离”,根本不把安全当作一回事,所以才造成了各类的安全事故发生。

从曾经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中发现,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正是与身处其中的员工“袖手旁观”、“不作为”有关!

当烟草女工上班去期间头发不扎紧也不戴好帽子,却随意操作滚动的设备时,那一撂飘扬的长发,往往会把她带入事故的边缘。遇到这样的不安全行为,身处一旁的伙伴们却习以为常,见惯不怪了。直到有一天,她真的被卷入卷扬机设备当中,而身旁的同事只能眼睁睁看着她被设备伤害,并造成终身残疾。

此刻,那份揪心的痛,才触动了自己安全的神经,“袖手旁观者们”于是便把自己的经历尽可能地告诉更多的人,让大家都要充分重视安全的教训,不再甘当“袖手旁观者”。

对待这样的“袖手旁观者”,往往依靠教训的力量无疑显得“杯水车薪”。因为每年的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之大、伤害人数之多、代价之大,是任何人都无法承受的伤痛。不对“袖手旁观者”进行必要的惩罚,很难达到教育的目的,起到显著的效果。

那么该不该让“袖手旁观”者同责?无疑这是不容置疑的答案!

《安全生产法》明确表明,人人都是“第一安全责任人”,作为单位领导,对整个单位的安全负责,作为员工,要对身边的安全负责。

让“袖手旁观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是给予安全事故责任认定的结果。只有让每个人都能够自觉明白,安全之事,是与你、与我都有关的事情,不是自己幸运地逃脱了安全事故的魔爪,而是即便身体没有受到事故的伤害,内心也一定要承受起安全事故带来的压力和教训,这份教训,只能是担责方式来分解。

在现代烟草企业的生产活动中,现代化的设备往往需要更多的人员相互协助、共同监护才能保障好安全。比如进行电工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及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时,作为监护人,一定不是“袖手旁观”的角色,而是保障正在作业人员的“守护者”。因为你的监护职责,就是确保当事人的作业得以顺利安全完成的前提。

微信图片_20200615100453.jpg

只有“监护人”保持高度谨慎的态度,时刻注意操作者的作业行为,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就需要迅速采取措施进行保护,这样的角色才是应当的,也是保障别人作业安全的正确打开方式。

有人说,安全只是安全员的事情,我只管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就好,“多管闲事”还需要自己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得不偿失。

我想说的是,有这样的想法确实很危险。安全虽然是与别人有关,但是有些安全却与自己息息相关。

比如烟草企业,因为你的漠视和冷漠,当安全事故即将来领时,只有你发现了事故的隐患苗头,但由于你的漠不关心,导致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样的结局可能你是无法想到的,正是由于你的自私自利,给企业带来了重大经济损失,给别人带来终身灾难。

微信图片_20200615100448.jpg

而且,也许你所在的企业就此便会负债累累,或名声扫地,要想重整旗鼓进行生产,恐怕也非易事。这样一来,你还能说安全与你无关吗?还能说安全只是安全员的事情吗?

只有让全员都高度重视安全,并不分彼此地参与安全工作,才能让安全更加有保障。让“袖手旁观者”不再袖手旁观,让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承担安全责任,这个社会一定会减少更多的安全事故,一定会有更多的“袖手旁观者”积极主动为了安全愿意去干最应该的事情!

有责任就有压力,有压力就会有动力。烟草企业安全正是需要这样的动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