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管理创新,持续提升烟草企业基层基础管理水平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蔺超
A+ A

烟草企业的发展突飞猛进,要想跟上时代的节奏就要创新,笔者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烟草企业基层要加强基础管理创新。

(1)在烟草企业基层着力推进精益管理。根据争创行业“精益十佳”的工作要求,以“持续改善、追求卓越”为核心,以“优质、高效、低耗”为企业精益总体目标,努力做好“精、细、实”三字文章,加强拙实领导力建设,持续开展精益管理工作,营造“精益管理就在我身边”的全员精益氛围。同时,确立了基层精益发展战略,围绕精益工艺质量、精益设备、精益物耗、精益物流、精益安全、精益组织、精益现场7个模块开展精益项目研究,全力打造行业一流的精品制丝生产线。

(2)在烟草企业基层大力开展双增双节活动。从成本费用、能源消耗、运维费用、技术创新4个方面入手,采取先进管理方法与技术,实施节能降耗全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集中排查基层跑冒滴漏点并加以解决,全面优化生产线控制流程。联合营销中心、技术中心、工艺技术处加强工艺研究;开展制丝关键设备关联性研究,促进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持续开展设备基础性能调查,降低车间设备故障停机率;进行质量稳定性研究,在工序内质量稳定的前提下,进行工序间稳定性研究,深入研究参数设置的科学性、参数间的协调性,最终实现过程加工的稳定性,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第二、烟草企业基层要开展工艺管理创新

(1)完善基层质量考核,做到关注焦点前移,准确直观地对生产过程控制中的异常情况进行预警,保证了整个制丝车间的生产过程控制,为提高产品加工质量的稳定性提供了有力保障,对生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得出了各关键工序的满足生产加工要求的最佳经验值,对基层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卷烟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2)汇编《工艺异常库》。将卷烟生产过程中发生过的质量隐患和工艺管理异常问题进行了资源集群,从问题发生过程、原因分析、处理步骤、纠正预防措施、管理考核五个方面进行总结,进一步提高异常预防能力,及时发现质量隐患,提高质量问题处理速度,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第三、在烟草企业基层开展设备管理创新

(1)根据烟草企业设备健康项目推进和基层设备特点,进行设备分级管理明确管理重点,开展设备健康管理FMEA分析,深入研究设备性能特点,进行风险点识别与控制措施建立,完善技术标准与管理标准,形成设备健康管理评价机制,实现设备管理持续改进。

(2)在基层通过将保养质量、维修质量、过程控制质量系统集成,实现精准化、专业化、标准化设备维保,通过人员素质、对标管理等工作的开展,最终建立起动态管理、持续提升的设备维保机制,保证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发挥出最大综合效能,将员工的个人发展与岗位工作相结合,通过持续改进机制,达到提高设备加工精度,实现产品质量控制 “稳、准、精、匀” 的目标。

(3)在基层积极探索应用先进的设备状态管理手段和方法,加强在线状态监测系统的学习与运用,开展设备检测工作,系统提升设备状态管理水平。对基层维修人员实施理论、完好巡检、故障停机次数、停机时间、解决问题、维修质量、产品质量等7个方面实施全方位考核与管理,实现维修人员工作能力及效果的全面考核。

第四、在烟草企业基层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1)在基层搭建人才队伍建设平台,通过健全完善四条人才成长跑道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开展一岗多能及维修兼操作人才培养等手段,充分发挥员工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技能传递,持续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完善关键岗位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等人才培养成长机制,并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进行一对一培养,激发员工的自我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基层青年员工成长搭建了平台。

(2)在基层建立健全烟草企业基层案例知识库,组织开展专家论坛,交流、分享先进维修及操作经验成果,实现先进技能的传播、复制,提高了基层员工对日常设备操作、维护、保养的技能水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