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基层党组织“两化”建设需警惕几种现象

2022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简称烟草基层党建“两化”建设。对于不同的烟草基层党组织,都需要结合自身工作属性、单位实际和岗位特色,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开创基层党组织新的工作格局方面下大力气、做好文章,努力推进党建高质量为烟草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过,对于烟草基层党组织来说,也需要要防范和警惕四种现象。

一是形式大于内容。在“两化”建设中,把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当成一个样,讲包装,大搞包装,不问青红皂白就直接当成个筐,只要外面有党建作为挡箭牌,就万事大吉了。这种现象必须特别警惕。有形式,但不能把形式当成唯一追求的东西。有样式,也不能把样式搞得花里胡哨、层峦叠嶂,而是要基层工作的同志和党员都能看得懂、摸得透、做得来,这就需要下真功夫,坚决把形式主义、花里胡哨的东西和水分挤压出去。内容大于形式,这才是王道。党建工作同样需要实打实、来真的。

二是过分注重留痕。在“两化”建设中,还需要防止一种倾向,就是任由资料堆砌、痕迹过度化,总是不断反复要求基层报数据、搞图表、贪大求全留痕迹,搞全方位覆盖的声光灯影和视频走秀。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这就需要上级部门和单位特别对自身对标对表要严格严肃,不能只限于听汇报、查资料和看现场的简单检查指导模式,而是需要深入群众、职工和岗位上,到机台上、职工中间去摸实情、抓典型、查具体,剖析成因,坚决不搞唯资料、影像和图表数字节节高的假象。

三是和业务“两张皮”。党建工作必须在实际操作、日常实践中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整体和深度融合的具象的东西,不能你搞你的我管我的,对具体工作和业务不闻不问,甚至只求过得去而已。也要反对在党建工作中凑合过得去就行的“两张皮”现象。通过党建工作引领统领,发挥大党建聚合作用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大家影响大家,经过具体的工作举措和方式方法,激发广大党员工作热情,积极行动起来把工作搞上去,为“两化”建设提供最真实的动能和抓手。融合促进、相互促进,就是最好的办法。

四是共建参与度低。还有一种倾向,就是抓党建的人只抓活动,不问具体事情,搞出来的活动和主题活动都是自娱自乐,职工参与度和党员参与度都不高,结果就是你搞你的活动我干我的工作,谁也不管谁,谁也发动不起来。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和创新举措改进提升、优化,根据职工和党员的意愿,拿出切实可行的“两化”建设推进表、推进举措和工期进度,让广大党员职工有热情、愿意参与,真切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存在和鲜活力量。要坚决摒弃只求活动开展、报表报送,不管谁参与和参与结果。持续做好,优化提升,就是一种工作方法。

烟草基层党组织“两化”建设,标准化是基础,据实按照要求和标准来规范。规范化是根本,在标准的导引下通过规范化的运行来提升水平。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就需要认真研究、分析和总结好的经验,梳理排查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细致入微、对标对表的大量工作举措,在一事一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找准事实、依据和方向,强基础、稳基层、抓具体,成功打造和构筑坚强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每一种现象和问题,都是对我们必须引以为戒的警钟。我们有没有、我们的工作好不好、我们的基层搞了没有,这都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具体分析、具体推进,为烟草基层党组织“两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真实推进力、执行力,积极负责展示基层党组织的作为和担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