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把握内在要求 构建烟叶产业高效发展模式

2022年09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伟
A+ A

2022年全国烟叶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理解和把握烟叶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保持“稳”的姿态,增强“进”的力度,培育“新”的动能,积累“好”的因素。在当前烟叶供需总量由控转稳、由稳转增的关键时期,坚决稳固烟叶基础,深入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既是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更是遵循农业产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湖南省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融入重农抓粮的大格局,正确处理好稳产保供、提升质量和增加效益三者的关系,坚守“精、优、特”发展定位,聚力构建烟叶产业高效发展模式,实打实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稳收益,在烟农增收、产业融合、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

20220907lvse.png

毫不动摇稳固烟叶基础。烟叶产业扎根广袤农村,既是烟区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支撑,承载着中式卷烟产品供给保障重任,连接着千家万户农民群众的“钱袋子”,是烟区农业经济和行业发展的“稳定器”。为此,必须坚持把基本烟田保护作为稳固烟叶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因地制宜处理好烟田保护与耕地规划、烟稻协调发展、烟农增收与乡村振兴三个关系,紧扣烟农、烟田、烟叶、烟区统筹发展主线,落实烟田共建、设施共享、主体共培、技术共构、产业共融等多项举措,建强做优产业综合体,推进“烟叶+”多元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以烟稳粮、以粮促烟”产业模式。坚守任务底线,聚焦年度任务,采取硬措施,确保年前翻耕到位的举措落实落地;打足提前量,挤干“水分”,让每一亩面积都实实在在,每一块烟田都清清楚楚。聚焦产业布局,加快形成良好产业格局。启动职业烟农成长计划,推进“小烟农+职业大烟农+家庭农场+合伙制”等新型种植主体的培养,探索将村、社经济组织和招商引进社会资本作为烟粮一体种植的主体,加大“80”后、“90”后职业烟农培育力度,打造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烟农,让烟叶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烟农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烟区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聚焦烟叶生产目标目标。充分认识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与高效利用技术研究的紧迫性、重要性,真正发挥上部烟叶在解决烟叶供需结构性矛盾、促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保护发展核心烟区、稳定巩固重点烟区”的产业布局,湖南省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好烟是种出来的、质量是管出来的、市场是用出来的、一切都是人干出来的”的理念,摒弃靠天吃饭的旧观念,用未来的眼光看现在,用工业思维抓烟叶。扭住关键技术整体到位率这个基点和分类编杆、专业分级、初检提质三个关口,狠抓装备现代化、分收均质化、工序流程化、管理精细化,落实大户小户一个样、生人熟人一个样、干部群众一个样、不同站点一个样、收前收后一个样、收购调拨一个样“六个一样”收购要求,不断提升烟叶生产水平,树立典型浓香型品牌形象。

构建高效高端产业发展模式。建立高效产业发展模式,关键是激发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让烟农赚钱多、市场需求旺。全力聚焦亩产增收和品质提升两个关键点,围绕“营养不良,发育不全,成熟不够,烘烤不当”短板,以早生快发和提高有效采烤叶数为技术主攻方向,把好翻耕起垄关、壮苗移栽关、平衡施肥关,掌控好田间成熟和调制后熟,做好防病抗旱减灾工作,切实提升关键技术整体到位率。抓实“栽足、提产、降损”工程,持续深入开展烘烤质量提升行动,实施烤黄烤香工程,健全烘烤应急服务机制,与电力部门深化供电保烟工作机制,推进统筹利用移动发电机机动应急保障举措。

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关键是持续推进机械化作业、绿色化生产、数字化转型。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着力探索烤房建设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烤房建设,引导烟农参与烤房投入或租赁,完善设施长效管护机制,确保设施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成立农机农艺融合工作专班,聚焦短板,强化攻关,以农艺标准化带动作业机械化,向高效作业、轻松种烟迈进。联合科研院所,开展面向两级节点的烟叶物流优化升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稳步推进现代烟叶物流体系建设。逐步构建绿色生产模式,坚持“植保绿色化、能源清洁化、资源循环化”发展方向,聚焦植烟土壤保育、绿色高效植保、水肥高效利用和低碳精准烘烤四项重点工作,完善绿色烟草农业体系。加速推进烟叶数字化转型,从基本烟田数字化着手,建立烟叶产业大数据地图,开发数字化烟田、数字化大棚、数字化烤房、数字化仓库等微应用场景,实现烟叶产业“一张图”。

全面提升烟叶网格化治理效能。烟叶生产的管理服务重心在基层,必须切实把基层建好、把基础打牢。实施烟叶网格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市级局单位统筹、县级局单位负主责、烟站抓落实的烟叶工作机制,网格员集“技术员、烟技员、服务员”三责于一身,全员全程全域落实好网格“包干式”服务。聚焦服务力标准,网格员要会种会烤会分会指导,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同吃同住同劳动”系列活动,促进各网格烟叶高效发展。积极推进生产示范区建设工作,确保每个网格都有百亩示范点,引领带动关键技术到位率整体提升。一体推进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一站式服务能力建设,引导合作社成立劳务用工服务中心和烟农增收互帮小组,优化劳动力、农机具等资源配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