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班组劳动竞赛要做到“六个一”

2022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在许多基层单位,每年都会开展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班组劳动竞赛,这些活动程度不等都会对基层基础工作产生积极影响。烟草基层班组,是烟草生产管理组织一线的基本单元,烟草基层班组组织劳动竞赛要突出“六个一”,即突出一个明确主题、选择一种竞赛方式、开展一次结对共建、定期组织一次技术比武、组织一次宣讲会、搞一场总结会议,把班组劳动竞赛的各项功能发挥出来,形成合力促进基层班组建设的良好局面。

20220908jingsan.webp.jpg

明确一个主题。每年根据工作需要,结合烟草实际,明确一个主题,加以提炼、升华,使之成为引领基层班组的中长期或者年度主题竞赛。这样的竞赛主题,方便、简单、易行,给班组成员以真实鼓舞、激励和产生动能。为班组开新局、再出发提供精神鼓舞和不竭动力。

选择一种竞赛方式。是班组对班组成员,还是班组对班组集体,还是精选成员进行对抗、分享和交流等等,都需要结合工作实际。是通过网络线上举办,还是线下实地举行,是答题互动,还是个人比拼,是实操演练还是理论综合,还是集中比试,也要根据现实需要做出更加有利于促进成员成长的方式。选择对了竞赛方式,能更好地带动和引领大家积极参与。

开展一次结对共建。个人可以和个人比拼、交流,也可以派出关键岗位、技术领军人物出场,还可以是两个三个班组之间的协议签订互动。交流共建共享可以促进成员和班组之间、个人和集体之间,在一次一次的交流分享中得到学习成长的机会,也有利于学习型班组的建设。共建不是终点,只是一次新的开始。在共建过程中,大家相互帮助提升、班组和成员都能得到切实明显的进步。

组织一次技术比武。说到底,班组劳动竞赛就是要提升技术水平和能力。要不定期组织开展多场次多轮次的技术岗位练兵和比武,让大家在实战中感受不一样的提升效果和展示个人实力、班组的劳动竞赛成果。这种技术比武,需要精心组织、预设题库、确定人选、细分对象、明确考评原则,在技术技能比武中,让参与人员得到实战演练,切实提升班组和成员的技术水平与能力。缺少这一环,劳动竞赛就少了一个鲜活的灵魂。

进行一次宣讲会。在活动中展示,在活动中发现,把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人物、技术骨干选拔推荐出来,基于技术和实际表现、职工公认等等,认真组织,精心准备,让广大参与者能向更多的成员进行宣讲,展示自身的成长历程、心路历程和感悟体会,进一步激发成员和班组的劳动竞赛热情和参与度。人家进步快了,我进步慢了。是什么原因。看看人家,想想自己,下一步的路子在哪里?这些对比和分享,都需要宣讲来激发和促进。

搞一场有声有色的总结会议。历时多久,总需要搞一场总结会议,总结研讨交流一下班组劳动竞赛的成功经验、不足之处和注意事项,为下一次的竞赛提供真实的推进力。不需要多么隆重,主要领导参会,先进前排就坐,大红花该佩戴就佩戴,把仪式搞好,提高技术能手的荣誉度。总结得失成败,为下一次的竞赛提供推进力和方向突破口。这就是蓄能和储备。

落得实、落得好、落得稳,班组劳动竞赛就是最能提升技能水平的事情。反之亦然。我们在实际执行中,要抓好实践过程。把班组劳动竞赛一次一次压实做好,让劳动竞赛充分发挥效果和作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