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新技术,新能源,新思想 助推烟草行业绿色生态发展新征程

2022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锦瑟
A+ A

节能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通过技术创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降低能源的生产和交易成本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近几年来,烟草行业小到地膜回收、大到一个工厂的能源管理、一个烟叶产业综合体的整体发展,都在加速拥抱绿色低碳。其中,新技术,新能源,新思想的体现无处不在。

一只小飞虫织就生物防治技术网

“一亩烟地大约投放30到50头蠋蝽。连续投放三四年后,虫子基本绝迹了。”贵州黔南烟农杨彩荣说,以前烟叶常常被虫子咬破洞,要靠农药来灭虫,现在以虫治虫,绿色防控,叶面干干净净。

“以虫治虫”是生物防治技术的一种,在我国有悠久的应用历史,尤其是利用害虫的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防治害虫,具有杀虫目标明确,不污染环境,无残留、可持续等优点,生态效益十分显著。利用蚜茧蜂防治蚜虫就是“以虫治虫”的典型案例,蚜茧蜂会将虫卵寄生到蚜虫体内,卵在蚜虫体内发育为幼虫、蛹,直至羽化为成蜂,蚜茧蜂新生命的诞生过程也是蚜虫生命消亡的历程。

20220908nengyang-1.png

蚜茧蜂寄生蚜虫。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供图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已开始蚜茧蜂的利用研究,但却因越冬保种、人工规模繁育等难题未能攻克,一直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20220908nengyang-2.png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局(分公司)携手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蚜茧蜂防治蚜虫绿色防控技术  /李姝锦 摄

历经20多年的潜心研究,云南省烟草人员不仅研究出了云南蚜虫与蚜茧蜂种群分布特征、主要农作物蚜虫危害规律,解析了蚜茧蜂寄生特性相关的重要基因家族和自然种群基因组遗传多样性特征,还创建了“均质繁蜂—无损收集—高效分选—自动计数—精准分装—储运释放”一体化僵蚜产品开发及应用技术体系,形成了自主掌控的“繁、收、储、运、用”全链条专利技术,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蚜茧蜂僵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了农田生态系统蚜虫的高效精准生物防控。

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做到了从理论研究到技术突破,从成果推广到模式创新,从产品开发到产业化应用全方位、全链条创新,真正实现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打通技术落地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据悉,2010年以来,该技术在农作物上累计推广2.1亿多亩,直接受益农户达100余万户;累计减少防治蚜虫化学农药5000多吨,节约防治成本60.89亿元,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20220908nengyang-3.png

贵州瓮安的蚜茧蜂和蠋蝽扩繁基地

从云南走向世界,从烟叶种植推广到大农业,“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的推广应用撕开了一道中国生物防治技术的开口,以生态农业的方式让农业与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融合,助力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20220908nengyang-4.png

湖南衡阳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因地制宜,根据烟叶病虫害发生特点,积极开展“三虫三病”绿色防控技术。

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仅是烟草行业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绿色发展转型的一个缩影。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和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力度,烟草行业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烟叶生产经营全过程。推进烟草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成功选育抗性良种,从源头减少烟叶生产过程对环境的损害。持续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推广可降解地膜,积极开展地膜、秸秆等烟田废弃物回收利用。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减少化肥使用量,2021年有机肥施用面积占烟田比重达到94%。病虫害绿色防控走在大农业前列,烟叶产区亩均化学农药用量在“十三五”期间降低41%,2021年烟蚜茧蜂生物防治面积占烟田比例达到96%。

一推废料“变废为宝”走进现代化烤房

在贵州瓮安县岚关乡茶海村一个叫四方井的小地名,有一处新建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群。两排烤房中间,作业工人正在编烟、上炕、下炕,一片繁忙景象。烟农张权录说,烤一炕烟大约需要1900斤生物质燃料,变黄期投料一次可燃烧24小时,减少了用工数量,降低了劳动强度,温度、湿度自动控制,烘烤效率大大提高。和原煤燃料相比,使用生物质燃料一炕烟可节约300元左右,达到了节能减排、减工降本、绿色环保的目的。

20220908nengyang-5.png

贵州省镇远县金堡镇魏家屯村村民展示烤烟。 江杰 摄

这种生物质燃料的原材料也很普遍,就是农民们堆积了好多年的废木头、树枝、树干和苞谷秆等废物。与这种燃料配套的烤房设备是进行智能自动化管理的现代化烤房,只要保持烤房内机器的‘燃料斗’有生物质燃料,调试好温度湿度等指标,就能烤出上好的烟叶。

烘烤环节的革新,也只是烟草行业推进烤烟产业绿色化发展的一个很小的缩影。近年来,中国烟草行业坚持以绿色理念为引领,加快转变烤烟产业发展方式,全面构建现代烟草农业生产体系,探索一条烟叶增效、烟农增收、生态增值的产业绿色化发展新路,致力于打造出一个现代烟草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样本。

20220908nengyang-6.png

云南省牟定县余丁绿色智慧烘烤工场烤房。张静梅 摄

大力推广密集式烤房和专业化烘烤,积极探索推进清洁能源烘烤,有效减少煤炭等传统燃料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近年来,各大烟区持续推进绿色能源烘烤变革,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电能、太阳能等低碳能源烤房。除了刚刚提到的贵州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群,山东省临沂市局烟草专卖局(公司)自主研发的碳晶烤房,节能减排效果也十分明显,据试验检测结果显示,粉尘颗粒物排放降低100%,有效推动了烟叶烘烤向节能减排和低碳清洁环保转变。2021年,临沂市推广碳晶烤房91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不仅新能源烤房逐步代替燃煤烤房;烟草行业还积极与农机厂家开展合作,谋划新型燃料农机的研发、推广工作,引导烟农有序开展从“柴油机”“汽油机”到“新能源农机”的过渡转型,力争在烟叶生产的每个环节都做到节能、低碳、环保。

一个烟叶产业综合体 打造出现代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新样本

"这边收的是烟叶,那边收的是牧草。整个产业综合体就像一座大型工厂,有着很多不同的产品线和生产线,但每条线都秩序井然。"河南省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高村产业综合体负责人李豪说。

20220908nengyang-7.png

航拍下的高村产业综合体 李豪 摄

河南省宜阳县政府将烟叶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与"旗帜工程",注重烟田规划与基本农田规划的有效对接,政府牵头、村集体出面,为产业综合体流转土地3000亩,保障基本农田和烟田的长期稳定。有了政府的支持,生产投入就由过去烟草行业单一投入向多方投入的共建模式转变:仅2021年,产业综合体获得烟草行业投资新建烟水配套项目17个,高村镇政府为产业综合体投资修建烟路3条、机井5眼,农耕缺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利用烟叶的育苗大棚,将烟叶育苗和红薯、蔬菜育苗相结合,实现产业综合体内的红薯苗自给自足;利用电烤房,将烟叶烘烤和红薯储存相结合,通过错峰种植和反季销售,实现利润最大化;利用烟用农机,将烟叶专业化服务和大农业生产相配套,使产业综合体辐射范围内农田亩均用工从19个降低至14个,亩均降低用工成本约350元。

20220908nengyang-8.png

烟薯间轮作种植地块鲜食薯收获时节

20220908nengyang-9.png

综合体产业工人正在收获烟叶接茬种植的鲜食菜薹

象高村这样的烟业综合体是全国各地烟区发展烟业综合体的一个缩影。自2021年以来,以优质烟田为切入点,紧扣烟叶产业综合体做“文章”,积极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已经越走越宽。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的烟叶产业综合体围绕“放飞一只虫、用好一株菌、施好一袋肥、回收一张膜、升级一座房”的“五个一”绿色生产体系,全面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行动,从源头上确保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该综合体按照“粮烟轮作”“烟蔬茬作”等产业共生模式,初步形成了以烤烟、水稻、蔬菜种植为主的春季种植,以贡菜和甘蓝等短时蔬菜种植为主的茬口种植,以大葱、贡菜、羊肚菌等种植为主的秋冬季种植,统筹使用冷链库房开展蔬菜保鲜,闲置站点开展水稻、羊肚菌等加工存储,烤房开展菌菇培育,闲置期育苗棚开展特色菌蔬种植。农民亩均收益提升260元以上,户均增收3190元以上,农民收入持续增加,部分实现了产业收益共享。

云南烟区在核心烟区探索构建以烟为主、烟粮协同、绿色生态、经济高效的产业体系,“烟叶+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福建、湖南、贵州等地烟区积极实施“以烟稳粮、以粮促烟”,形成了烟粮双优基地融合发展模式;四川凉山烟区推动种植烟后苦荞30万亩,探索出了烟荞和谐共生、融合发展的新路径。2021年,全国烟后接茬面积达占烟叶种植面积的83.8%,烟田与设施配套多元产业形态逐步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初步形成了地域食用(药用)菌、东南烟稻轮作、西南烟豆荞轮作和区域特色作物四大产业集群,上亿元的产业达到13个。

一束阳光开启节能降碳新思路 

充分利用自然能源,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厂区室外照明采用太阳能照明系统,每年可减少用电1.47万度。全厂采用LED灯具,同时配合启用工业照明控制系统,照明灯具管控实现了可视化、规范化,有效减少了照明“无效能耗”,每年可节约30%左右的照明能源消耗。图为该厂区内的太阳能照明路灯。

20220908nengyang-10.png

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具备多重利用价值。除了联合工房内的自然光导管,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还将太阳能的光能转化成热能,用于生活和生产供热。

20220802113533_qwaev3idkw.gif

图为杭州卷烟厂的太阳能集热器

在杭州卷烟厂的办公楼、联合工房和废品库楼顶,都能看到整齐排列的太阳能集热器。它们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后,加热屋顶热水箱,为厨房、浴室、卫生间等处供应热水,卷包车间清洗热水也来源于此。

作为国有企业,各中烟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彰显出了责任担当。

2022年上半年,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卷烟综合能耗水平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7.9%。这一指标刷新了企业10年来半年度能耗水平的最低值。面对“双碳”工作最新课题,合肥卷烟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在重点项目上精准发力、在关键问题上重点突破。比如对能耗大户空调系统实施专项管控研究,优化卷接包夜间停产期间空调运行模式,经过多次试验,摸索出了一套满足工艺标准的空调控制策略,实现了系统最低负荷运行,仅此一项每月可节约用电量25000度。

20220908nengyang-12.png

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智能化生产场景

四川中烟继续投资绿色节能项目,2021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进一步降低,烟尘排放总量、粉尘排放总量均实现两位数下降,包装箱循环利用率大幅增长;2021年,湖北中烟能耗指标继续保持在行业前列,碳核查排放量同口径下降13%,碳排放强度下降16%。在减少环境污染方面,湖北中烟依法依规处置废旧废弃物,对于化学废液、废旧电瓶等危废类物品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处理,杜绝废弃物无序管理造成环境公害。同时,积极开展纸箱等物料回收再利用,减少废弃物。比如,武汉卷烟厂通过物流系统改造,采用重复使用的烟箱替代一次性纸烟箱,年减少纸烟箱使用量约21万个。

生物防治、变废为宝、发展烟叶产业综合体、启用新能源等等都只是中国烟草行业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这一个个饱含着“绿色”“低碳”元素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彰显的是中国烟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所蕴藏的巨大科技创新推动力以及产业发展新机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