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盖被子”说开去

2022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凹凸
A+ A

“小孩晚上睡觉盖被子,只要给他盖住肚脐眼,哪怕手脚再凉,一般也不会感冒。”很多老人在传授照顾孩子经验的时候,经常谈到这一点。虽然对其科学性没有去进一步考究,但从笔者和妻子照顾两个孩子的亲身经历来看,“盖被子盖住肚脐眼”还是挺管用的。起码做到了这一点,孩子感冒的几率大大降低了。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睡前给孩子盖得严严实实,那过一会孩子睡着后很容易蹬的一丝不挂;与之不同的是,如果睡前仅仅给他盖住肚脐眼周围,手脚等大部分都露在外面,孩子睡着后就不会把被子全部蹬掉,即时蹬了只要保证肚脐眼盖得住,那小家伙还是睡得挺香的。至少,这样做我是从中获益不少的。

20220916ganbeizi.png

联系到当前我们的高质量发展,“盖被子盖住肚脐眼”也有一定的启示:如果面面俱到什么都做,其结果可能什么都做不好。相反,要保持好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需要把工作做到点子上。具体到工作实践中,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不妨从以下四个方面再下点真功、动点真格。

再实一点。就行业上层特别是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而言,就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紧紧围绕主责主业总体部署、提出要求。通俗讲,就是如同给孩子盖被子要盖住肚脐眼一样,凡事实字当先,抓住重点,压实责任。不求遍地开花,先把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抓实做实,通过更加扎实的举措,力促不断取得新的实效。这是一个首要的基本前提。

再真一点。就行业中层特别是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而言,就是要始终坚持真抓实干,紧紧围绕岗位职责去真抓实干,敢于较真碰硬。通俗讲,就是如同给孩子盖被子不要严丝合缝的全部盖住,而是要去粗取精,该干的必须干好,不该干的坚决不干,可干可不干的视情况而推进实施。如此,按照上级统一的重点部署和具体要求,瞄准目标,扭住不妨,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引导全员真思考、真行动,力促取得更加真实的、更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这是真正“做到点子上”的本质和内涵之所在。

再细一点。就行业基层特别是一线每一名干部职工而言,就是始终坚持细致入微,最大程度上让“成为本职领域的行家里手”成为每一个人的目标追求和工作常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细节决定成败。有了上层更加务实的部署,中层更加求真的态度,基层一线的细节落实就成了“做到点子上”的核心和关键。如何更细一点?如同盖被子盖好肚脐眼一样,基层一线工作做到细致入微、长期坚持,积以时日,“做到点子上”才会持续取得“润物细无声”的新成效,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的实施获取新动能。

再精一点。就行业全员而言,就是要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有序有力推进本职岗位工作再上新台阶。通俗讲,就是认真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特别是在思想和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否则,“做到点子上”便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毕竟,再实的部署,再真的举措,再细的落实,若没有精品意识,没有勇于争先的精神,便会大打折扣,也无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预定目标。就烟草行业工商企业来说,在人的因素上做到再精一点,持续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摆在全体干部职工面前一道不得不答的考题,需要上下同心付出艰苦的努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