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财政收入的可靠保障,必须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确保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做出积极贡献。

第一、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着力保持“进”的态势,努力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确保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与宏观经济指标相匹配。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确保烟草供求关系处于相对平衡之中,稳定好烟草经济运行,保持好烟草市场的良好状态。巩固“稳”的基础,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必然影响到烟草生产经营,需要烟草行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以稳定好烟草经济运行的条件。在稳定基础上,要保持好“进”的姿态,为此,在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上下功夫,在卷烟产品升级换代上做文章,以获得较高的烟草经济增长率。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就是确保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与宏观经济指标相匹配,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增长,实现好烟草行业预期目标,为国家财政增收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坚持市场导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经济运行调控,在解决好供需阶段性、结构性、区域性矛盾上下更大功夫,更好促进各价位卷烟供需匹配和协调发展。市场导向,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需要烟草行业加大改革力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以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烟草产品供求关系上,往往出现阶段性、结构性、区域性矛盾,需要烟草行业完善市场调控措施,确保这些矛盾得到较好解决,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由于消费水平的升级,必然带来卷烟产品的升级换代,需要烟草行业紧紧把握住市场需求,增加高端卷烟产品供给。高水平的市场需求,促进高端产品的供给;高端产品的供给,反过来促进高水平的市场需求,这种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不仅为烟草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还给烟草行业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保护好消费者的利益,始终是烟草行业发展的目标所在,需要更多关注协调发展,让卷烟产品更好满足低收入群体,这也是烟草行业市场化改革的必要内容。

第三、抓好稳固烟叶基础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持续提升国产烟机、配套产品等供应保障能力,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卷烟运输、物资保障。烟叶生产是基础,一旦烟叶生产出现问题,不仅影响到卷烟工业生产,还会影响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此,落实好烟叶生产的各项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烟草产业链来说,国产烟机、配套产品等供给保障,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需要做好持续提升的文章,产业链顺畅起来,保证既定目标的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必然影响到卷烟运输,影响到物资保障,需要借助大数据,采取多种措施,科学精准进行卷烟运输,最大程度上满足消费需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科技力量,烟草行业应推进信息化进程,让各种数据发挥出最大效能,保证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起来。 

第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更为坚决、更为有力、更为精准的举措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疫情防控不仅是政治任务,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把疫情控制在初始、消灭在萌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不能出现疫情防控搞好了,生产经营发生问题;更不能出现生产经营达到目标,疫情防控出现问题,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对于安全生产,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做到万无一失。要强化安全意识,无论是生产、运输等,都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就守住了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需要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

第五、持续保持烟草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制假售假走私贩私违法犯罪活动反弹扩散;严格落实常态化监管要求,扎实推动电子烟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加快建立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体系,抓紧完善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监管规则。为净化好烟草市场,维护好烟草市场的良好秩序,需要保持烟草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手软,遏制住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秩序,稳定好卷烟价格。对电子烟进行严厉监管,确保电子烟走在法制化规范化道路之上,根除电子烟无序发展的土壤。由于烟草制品存在着巨大的利润空间,给很多不法分子带去无限想象空间,于是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存在着盲区,需要烟草行业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水平,确保无盲区无死角的市场监管,为稳定经济大盘做出积极贡献。

第六、加快进度,扎实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尾工作;稳步推进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加速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行业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根本要求,烟草行业应加快工作进度,如期完成任务。为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建设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显得尤为重要,需要烟草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破除阻力障碍,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尽早发挥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确保烟草品牌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更加符合消费需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强化战略科技的力量,抢占科技制高点,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让新动能发挥出巨大作用,促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改革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久坚定不移,这样,才能激发起蓬勃动力,才能让烟草行业发展始终处于快车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