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高效营销,如何高效?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矛盾突出,大国之间军备竞争激烈,部分地区局势动荡不安;国内一些地方过度依赖房地产经济,实体经济萎靡,创新驱动不足,导致效能低下,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行各业面临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需要迫切寻找发展突破口。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适时提出了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驱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笔者认为高质量发展其核心就是要求高效率、高效益。

卷烟营销是烟草行业链中的重要一个环节,毫不夸张地说卷烟营销做得好不好,效率高不高,效益怎么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行业的生存和发展。为此全体卷烟营销人员特别是奋战营销一线的客户经理,要进一步筑牢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高效营销,为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贡献。那么高效营销,如何高效呢?笔者认为卷烟客户经理要重点围绕“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切实做好卷烟营销工作。

image.png

一、贯彻新理念,确保营销高质量。

首先客户经营要贯彻卷烟营销新理念,卷烟营销新理念是确保营销高质量的前提和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理念产生了新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健康、时尚的生活理念和方式,吃的追求是绿色无公害原汁原味天然品质,穿的讲究舒适透气的棉织品;用的要求是低碳环保为宜。在健康新生活理念下,人们购物消费变得比过去谨慎得多,讲究得多。一般在选购商品时会左看右瞧,甚至货比三家,权衡再三。

而近些年经过大力宣传造势,使得一些消费者进一步加深对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的认识和理解,对烟草产生排斥感,无形之中增加了卷烟营销压力,加大卷烟销售的困难。

尤其是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人群渐渐成为卷烟消费主力军。

不过与上一代人不同,这部分新消费群体已经从温饱型的物质需求为主转变为享受型的精神需求为主,消费理念、消费态度发生了极大变化。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一方面他们开始关注品质生活,对于有文化、有品位的高品质、高价值的产品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他们对于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更加渴望,期望有新形态的产品出现,以带来与以往的常规产品有区别和不同的情绪感受和体验。来自于人群和消费的这种变化必然影响到卷烟,卷烟类产品相对其他快消品来说,主销规格比较固化,新时代的消费者越来越期待有不同感受的产品来刺激兴趣和满足迭代升级的需求。

为此客户经理必须在卷烟营销中贯彻新理念,要着力抓住消费者需求特征有的放矢做好最合适品牌营销。真正落实新时代、新思维、新的营销理念。圈层细分与宣传管控,使烟草品牌营销在思维上笃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要着力突显发展新时代营销思维的转化,突破固有思维模式,顺应发展要求。尽量选择那些烟丝精选、工艺精良、包装精巧、质量精益的低焦微害细支、爆珠新品,以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

二、使用新手段,确保营销高效率。

客户经理要积极使用新手段,卷烟营销新手段是确保营销高效率的关键和核心。当前正处于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渗透,成为各行业各领域搜集信息、推进工作的有利工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此卷烟客户经理必须积极学习信息技术,熟练运用“互联网+”平台的有关软件功能,特别是统计分析、客户信息留存、市场预测等,帮助自己开展卷烟营销,有效推进营销广度和深度。

客户经理要想提高营销效率,必须借助信息营销、品牌营销和服务营销等新手段,突出精准施策,推动卷烟营销向数据营销、智慧营销转型升级。“营销精准施策”是全系统向数据营销、智慧营销转型升级的总抓手。客户经理要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创新导向,推动理念、手段、服务变革,力争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与卷烟营销深度融合等方面率先突破。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卷烟营销工作的便捷性和高效性,极大提升营销效率。

当前要着力强化数据思维,重点推进用数据思考、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手段;高度重视数据质量,加快推进云POS系统客户扫码支付,完善数据采集机制,将数据拓展应用于货源投放、市场调控、品牌培育、终端建设、客户服务等营销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数据价值,让数据真正用起来、活起来。要总结推广一批有亮点、价值高、可借鉴的优秀经验,推动形成良好的示范拉动效应。要及时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和标准,探索构建包含精准投放、精耕市场、精育品牌、精细服务等内容的营销精准施策体系。为此卷烟客户经理要积极参加信息技术学习、培训,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扩大交流方式,加强重点落实,加快难题突破。

三、推进新服务,确保营销高效益。

客户经理要积极推进新服务,卷烟营销新服务是确保营销高效益的驱动和保障。客户经理要深刻认识到卷烟营销其本质就是为客户服务,营销工作做得好不好,客户满不满意,关键在于服务过程和服务质量咋样。为此卷烟营销队伍必须转型升级,要突出高队伍素质建设,加强能力提升锻炼,优化服务意识。为此要选拔一批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富有创新思想和甘于奉献的优秀中青年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以建立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素质营销队伍。

要积极推进基层服务站标准化、一体化建设,完善运行机制,优化服务窗口。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站作为党建与业务双优示范功能,推动基层一线营销人员后备人员在服务站锻炼成长,提供职业发展平台,让他们有期待感、有获得感和成就欲望。要立足高效营销为目标,推动营销人员全方位提高营销素质技能,包括仪表仪态、语言沟通能力、品牌培育技巧、服务意识培养等方面内容,真正将“营销专业化、服务优质化”落到实处。使队伍配置、岗位、职责、素质和管理运作方式更加适应营销转型升级需要。积极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活动,切实做到营销重心下移、中心前移、爱心潜移等,确保优化服务过程和质量,才能让营销工作接地气,聚人气。要求客户经理要认真指导客户选好品牌、育好品牌、做好卷烟陈列设计、教会真假识别、开展促销活动等。同时还要要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专业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客户经理专业素养与零售客户经营能力,实现营销队伍与客户队伍协同发展。卷烟营销只有真正落实优质化服务,才能赢得卷烟零售户的信赖和支持,从而绞尽脑汁卖好烟,提升卷烟销量和业绩,确保营销高效益。

总当前形势下行业外不断变革,使得烟草行业面临严峻的竞争挑战;同时行业内也存在着制约发展短板和不足因素,使得行业面临风险加剧。如终端渠道竞争形势日益严峻,电商线下急剧扩张、线上无限渗透,以各种手段对优质终端渠道进行掌控。同时消费变革更趋多元化,新兴品类竞争加剧,非烟商品正逐步改变传统卷烟消费者的习惯,由此可见推进高效卷烟营销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对确保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