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刷子李”到“刮腻子”世界冠军给我们的启示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网络综合报道 作者:锦瑟
A+ A

马宏达,22岁,是一名浙江温州小伙,在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6级建筑装饰技师班学习。

经过4天激烈角逐,他摘得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比赛桂冠,且实现了该项目中国金牌“零”的突破。

20221101ma-1.webp.jpg

古语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不是没有出头之日,或者没有 行业状元,而是因为你还未下上苦功,未能坚持不懈。

看看这个小伙子,你就明白了。

著名作家冯骥才笔下也写过一个刮腻子的人,他姓李。

《刷子李》讲述了一个粉刷匠的传奇故事。此人手艺极高,外号“刷子李”。

“他要是给您刷好一间屋子,屋里任嘛甭放,单坐着,就赛升天一般美。

最叫人叫绝的是,他刷浆时一必穿一身黑,干完活,身上绝没有一个白点。

别不信!他还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只要身上有白点,白刷不要钱。”

有次刷墙时,被徒弟曹小三看到了裤子上出现一个白点,黄豆大小。

徒弟担心怕师傅难堪,不敢说,也不敢看,可忍不住还要扫一眼。而师傅呢,却神情镇定地喊徒弟过来看:

“刷子李手指捏着裤子轻轻往上一提,那白点即刻没了,再一松手,白点又出现。”

原来是刚才抽烟时一不小心烧的一个小洞。

刷子李刷大白,必穿一身白,换作别人,谁敢这样做,谁又会这样做呢?

不得不说,刷子李,艺高人胆大。

20221101li-1101.webp.jpg

刷大白,能刷到这么个程度,足见其技艺超凡脱俗,高超绝伦。

能做到这么极致,能让技术这么高超,没有辛苦的付出,没有锲而不舍,是万万不可能的。

从上面提到的马宏达,到冯骥才笔下的刷子李,无不向我们传达一个成功密码:

追求卓越。不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高标准、严要求,盯着第一干、追着先进跑,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提升工作水平,把工作做实做精做出彩。

坚守恒心。得“坐得住”,瞄准一个方向持久深耕,在一个领域深扎下去,不浅尝辄止、不乱换频道、不蜻蜓点水,直到干出杰出的成绩。

更重要的是,对待工作的态度很重要。无论是“刷子李”还是马宏达,他们都从未看轻自己的行业和职业。他们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工匠精神,才最终把平凡的工作做的不平凡,才实现了自我价值,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与掌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