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物流文化品牌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英辉
A+ A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持续成长的精神养料。烟草商业物流是行业面向零售客户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物流文化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要打造符合行业特色的商业物流文化品牌,离不开博采众长、彰显特色、大胆创新三个关键点。

博采众长 融会贯通

烟草物流是社会物流的一部分,要塑造烟草物流文化品牌,首先要关注社会物流领域的先进文化理念,吸取其文化建设经验,注重博采众长。例如,顺丰推崇“球队文化”,强调团队协作精神,核心是能够“赢球”,还包括能者上的机制、教练的带动提升机制等。可以说,顺丰的企业文化虽然出发点很多,但最终追求的是配送任务的达成。京东物流作为京东的核心业务,更多地承载着京东全球化的梦想,所以京东物流的企业文化理念关键点是全球化的愿景和多元包容的客户服务理念。

相对社会物流企业,烟草商业物流企业对物流成本、响应时间、服务模式和服务质量的综合考量一直存在,先进的社会物流企业文化理念同样适用于烟草商业物流企业。在打造烟草商业物流文化品牌时,充分参考社会先进物流企业的文化理念十分必要,尤其是分工合作、服务至上、团队成长等理念,都是当前行业在物流文化品牌塑造过程中需要清晰定位的内容。具体而言,就是要将配送效率、平均送货响应时间、客户满意度等融入物流文化建设中,使文化内涵能够包容更多目标。

彰显特色 广泛参与

“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是指国家利益至上和消费者利益至上,彰显了国企责任担当,是打造烟草商业物流文化的底色。

国家利益至上,是要使烟草商业物流企业成为有效率的企业。消费者利益至上,要求烟草商业物流企业以零售客户满意为标准,把满足零售客户需求作为灵魂,展现烟草商业物流的核心价值。

当前,在文化品牌打造的过程中,对于如何提炼核心价值理念,部分烟草商业物流企业仍然缺乏有效的实践思路。笔者认为,可以按照三个步骤实施。第一步,搭建完整的商业物流文化架构体系。烟草商业物流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地域文化特色,打造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四层物流文化架构体系。第二步,打造促进物流文化落地的平台。打造服务品牌是促进物流文化落地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物流文化管理的重要体现。烟草烟草商业物流企业要通过个性化服务品牌的打造,将企业文化理念体现于具体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行为中。第三步,总结特点,广泛征集。文化品牌的提炼必须发挥团队的智慧,要通过品牌征集、调研座谈、头脑风暴等形式,群策群力,深入挖掘符合企业特点的文化内涵,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

大胆创新 持续完善

创新是文化保持鲜活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任何企业的文化都不可能一成不变。烟草商业物流企业的文化品牌构建不仅要符合社会进步的需求、行业自身的特点,也要满足企业和员工不断自我成长和超越的发展需求。

从手工分拣到以半自动化、自动化为主的流水线分拣,从只关注服务效率和质量到进一步关注绿色包装、绿色能源、绿色运输的绿色物流建设,从5S现场管理到向7S精益现场管理推进……行业物流一直在发展变化,而在每一个发展阶段,物流文化所承载的含义不尽相同。这就要求烟草商业物流企业在文化品牌构建的过程中注重结合行业物流发展要求,不断更新文化品牌内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草商业物流企业要以“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为发展方向,围绕“业务数字化、作业自动化、管理智能化”的发展目标,持续提升物流运行现代化水平。要想使物流文化品牌更具延续性,烟草商业物流企业必须对文化理念和文化体系架构进行创新提炼,使其更加符合行业物流长远发展的目标要求。也只有这样,才能够让物流文化品牌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确保物流文化品牌具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